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常规赛收官放水属潜规则 07年小牛充当反面素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鸾台凤阁
2011年03月31日00:08
(07年季后赛勇士淘汰小牛创“黑八”奇迹)
(07年季后赛勇士淘汰小牛创“黑八”奇迹)

    搜狐体育讯 常规赛临近收官,然而像凯尔特人、马刺这样的强队却在常规赛临近结束时放慢脚步,他们的表现不但不像一支球队,甚至给人一种故意输球、故意放水的可能,其中马刺就曾有过多次放水记录。

  09-10赛季,马刺常规赛战绩为50胜32负,在已经确定西南赛区第二名的位置之后,马刺最后5场常规赛2胜3负。07-08赛季,相同的一幕再次出现,由于马刺已经无法成为西南赛区头名,因此马刺为了保存体力,曾在最后7场常规赛中取得4胜3负的战绩。

  无独有偶,东部的凯尔特人也同样面临相同的情况,09-10赛季,凯尔特人已经早早锁定大西洋赛区第一名,因此最后10场常规赛,凯尔特人3胜7负。总而言之,常规赛收官阶段放水已经成为不成文的潜规则,毕竟漫长的82场常规赛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来说太过漫长,既然球队战绩无法创纪录、球队最终座次排名不会变化,为了保证球员得到充足的休息,各支球队的主教练选择在常规赛收官阶段放水也是理所应当。

  常规赛收官阶段放水主要以年龄老化的球队为主,马刺与凯尔特人就是这其中的代表,至于像热火、公牛、魔术、雷霆这样的青年近卫军,他们的“放水”幅度不会特别大,他们需要球队保持高昂的斗志,如果连续让球队遭遇败仗,这对于球队士气的影响将是无法估量的。

  放水的另外一个官方说法是“战术性放弃”,然而对于06-07赛季的达拉斯小牛来说却是自己刨坑自己埋。当赛季,小牛以67胜15负的全联盟第一战绩早早锁定西区头名的位置,常规赛倒数第二战迎战金州勇士,队中诺维茨基、哈里斯、霍华德等主力全部休战,最终主场作战的勇士凭借小牛的慷慨以111-82大胜小牛,从而惊险夺得西部最后一个季后赛名额,这意味着第八名金州勇士将在季后赛首轮面对曾为他们放水的西部第一名达拉斯小牛。

  随后发生的一切已经成为历史,金州勇士创造了NBA历史上第三个黑八奇迹,而且这还是在季后赛首轮改成7场4胜制以来的第一个黑八奇迹,小牛原本可以早早封杀勇士,将他们挡在季后赛大门之外,然而小牛却最终引火烧身。在当时的小牛队看来,联盟中没有他们惧怕的对手,但这个时候他们忘记了勇士队,勇士恰恰是一支风格与小牛相克,同时对小牛了如指掌的球队。

  总而言之,常规赛收官阶段放水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看清形势,切不可模仿2007年达拉斯小牛,不然下一个被黑的就是你。

  (搜狐体育 鸾台凤阁)

(责任编辑:王文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