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央视披露足坛扫毒最新进展 陆俊吹黑哨不动声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31日01:17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焦点访谈):喜欢足球的观众对这些名字不会感到陌生,他们是: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他们是曾经活跃在绿茵场上的国际级裁判,甚至还有着金哨、银哨的头衔,今天,随着媒体的报道,这几个名字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这一次引起热议的,是历年来足球场上发生的与他们有关的几起悬案,以及这些悬案背后令人吃惊的真相。

  “金哨”的“最高境界”

  这三名国际级裁判中,最有名的当属陆俊。他曾当选甲A联赛10年最佳裁判,亚足联年度最佳裁判,多次获得中国足球金哨奖,还是中国足坛唯一执法过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裁判。

  按照国际级裁判的任职年龄限制,2005年初,45岁的陆俊正式宣布挂哨。此前,他有个习惯,经常会到中国足协转一转。2003年11月的一天,在好朋友、时任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的办公室,张建强让他在即将执法的上海申花同上海国际的比赛中,照顾一下上海申花。

  “实际就是提出这场球希望,你看能不能帮帮忙”,采访中犯罪嫌疑人张建强回忆说。“大家关系比较熟” 犯罪嫌疑人陆俊说:“说这句话,心里就明白了,就知道那意思了。我说我知道了。”

  “照顾”是要有“表示”的。陆俊说:“他有暗示,他就说,如果赢球的话,上海申花会有所表示”。

  这场甲A联赛是当年的焦点之战。当时上海申花紧随上海国际排名第二,而在此前与上海国际的三场交锋中,上海申花全部告负。联赛还剩五轮,这场同城大战的胜负直接关系着冠军的归属。结果,这场比赛上海申花出人意料地以4:1的比分大胜而归。

  这当中“金哨”陆俊又是怎么帮忙的呢?

  “如果对方有那什么了,犯规动作比较大了,或者我就提示你一下,唉 注意一点儿你们”,犯罪嫌疑人陆俊说:“因为搁别的队我不管,也可以不管,因为这属于一种工作方法,我也可以不管,那你可能越踢动作越大,那我该罚你就罚你了。你注意点儿,别再犯规了,再犯规,我就要黄牌警告你了”,“就给他一种提示”,“可能要从感情上,我觉得都会对上海申花要显得关照”。

  陆俊不愧是“金哨”,在吹黑哨时依然高明。赛后,除了上海国际对判罚有些抱怨外,一切风平浪静。两周后,陆俊被张建强叫到了中国足协的办公室。“给的是现金”,陆俊说:“是装在那个足协的纸袋里,35万”。

  既达到目的,又不被人察觉,这是吹假球黑哨的最高境界。

  “关照”毁掉前程

  陆俊在采访中说,干这种事最忌讳的是不该判的点球乱判。可接下来出场的这位裁判就犯了这样的大忌,他就是国际级裁判周伟新。在2004年的一场中超联赛中,他判了一个不该判的点球,引发了轰动一时的北京国安罢赛风波。

  这场比赛发生在2004年10月2号,北京国安客场挑战沈阳金德。比赛当天上午,周伟新接到沈阳金德领队的电话,让他关照一下。周伟新心知肚明,披挂上阵,在距比赛结束只有10分钟时,双方1:1打平,然而此时,周伟新判给沈阳金德一个点球。

  周伟新没有料到,这个点球惹了大祸。北京国安觉得判罚不公,集体罢赛,引发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第一起罢赛事件。后来,北京国安受到了纪律处罚,周伟新也被停赛八轮。尽管事后他从沈阳金德拿到了20万元,但是受此事影响,不到40岁的周伟新逐渐淡出了裁判圈。

  “不值得,很后悔”,采访时犯罪嫌疑人周伟新说:“就等于毁了。这个裁判生涯就算结束了”。

  为了20万元,周伟新肆意妄为,自毁前程。

  “官哨”成就“最牛裁判”

  接下来这位裁判以脾气火爆而著称,在2009年的中超联赛中,他多次与球员发生冲突,甚至与球员对骂、口吐脏字,可尽管这样,他不仅没受到任何处罚,反而在2009年年底的裁判排名中位列第二,号称“银哨”,他就是国际级裁判黄俊杰。

  2009年中超联赛倒数第二轮,青岛中能客场挑战广州医药的比赛,当时广州队球员徐亮对判罚不满,黄俊杰将他红牌罚出场,双方在场上发生对骂。

  网民对黄俊杰有个戏称,“中国足球史上最牛的裁判”,那他为什么这么牛呢?原来,这场球有人事先给他打了招呼,这个人还不是一般人。按照惯例,赛前三天,由中国足协通知裁判执法哪场比赛,可这场比赛,首先通知黄俊杰的不是中国足协,而是青岛中能。随后,他就接到时任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的电话,通知他执法这场比赛,并让他关照一下正在保级的青岛中能。

  “当时肯定有一些按照领导的意图,使这个比赛能达到领导的目的,我也算完成任务了。说老实话,我也是解脱了”,犯罪嫌疑人黄俊杰。

  这就是传说中的官哨。有足协领导撑腰,怪不得在场上他会如此有恃无恐。

  “领导打招呼”,黄俊杰说,“他给你打一个电话,有时候给你发一个信息,你脑子就应该清楚了。他给你一个信息,一定要公正执法,你就知道了,主场利益不要考虑,你马上脑子就知道了”。

  金钱 致命诱惑

  从一个普通裁判一步步到国际级裁判,一般都要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成为金哨、银哨这样的顶级裁判则要付出更多心血,那他们为什么弃自己多年的心血于不顾,忘记了公平竞赛的职业操守,把法律抛在一旁呢?就拿陆俊来说,他曾经是中国裁判界的标志性人物,他的好朋友龚建平在2002年因为吹黑哨,被判刑十年,而一年之后他就步了后尘。

  好友龚建平入狱对陆俊难道一点触动都没有吗?“怎么能没触动?我觉得触动很大”,陆俊说:“但是我觉得,这就是人的那种贪婪。在那种没有监管,或者那种,我也说不清楚……。其实自己在告诫自己,以后这种东西千万不要碰,但是最后遇到2003年这个事情,还是自己没有抵御不了金钱的诱惑”。

  我们了解到,长期以来,在中国足球界,贿赂裁判已经成了一个潜规则,一个公开的秘密。黄俊杰对记者说:“这么多年了,裁判好像跳进一个大黑缸里,所有的裁判都在这里面。我觉得比较普遍这个现象”。

  张建强则说:“当时曾经有一句话嘛,花钱买个公平,实际是买心里的一种平衡。但是最终他是希望,能够获得利益。但是即使获不得利益,可能希望能够心态平和,就是争取不吃亏,还害怕万一别的俱乐部做工作呢”。

  中国足协有一套裁判管理的规范和制度,可为什么这样的潜规则会畅行无阻?黄俊杰说,我们足协领导,他是足球管理中心领导,又是足协领导,而韩国日本职业联盟和足协是不搭界的。我们的足协、足球管理中心、中超公司,全是他一个人掌控着,所以说在这上面漏洞很大“。

  张建强说:”职业化改革的路子方向是没有错的,但是可能有一些体制,包括一些机制上,包括配套的制度上,确确实实欠缺的东西太多。我们的规范,我们的道德底线,远远没有达到足球本身、职业化本身所需要的东西“。

  裁判,是绿茵场上的法官,它的职责是确保公平竞赛,这三位却堕落成黑哨、官哨。

  陆俊说:”我觉得我没有什么没有资格去对我的这些曾经喜欢我的人去发表一些什么东西,让他们可能很失望。因为毕竟这个事情是发生的,毕竟你做的事情,当初让他们喜爱过你,所以我觉得这让他们很失望,很抱歉“;周伟新说:”就希望现在的裁判员走正道,别走我们的路,这是真心的“;黄俊杰说:”对不起球迷,对不起父母“。

  人们常说:足球是圆的,足球比赛中什么都有可能发生,胜负总在最后一刻才见分晓,这也是足球的魅力所在。而在那些黑哨和腐败官员的眼中,足球的确是圆的,金钱和权力可以让一切成为可能。为什么官哨、钱哨和赌哨屡屡出现?为什么多年查处却难以杜绝?足坛不正之风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查处黑哨也不能仅限于个案,足球场上的腐败是不是也应该从球场之外找找根源。

  

(责任编辑:王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