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赛季中超春训|中超春训 > 2011陕西中建冬训动态

球迷讲述观球故事:生命离开不足球 必无怨无悔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3月31日03:25

  三秦的水土养育着一群爱憎分明的汉子,他们热爱足球,视浐灞队为自己的孩子,在省体与浐灞荣辱与共。球迷群体中值得赞叹的,是那些默默无闻支持球队的拥趸,他们感情真挚,无怨无悔。在新赛季到来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六位寻常球迷,请他们讲述老百姓自己的观球故事。

  狼迷

  29岁的范朋是一名维修工人,从1998年开始就迷上足球,“足球给我带来很多快乐,我的生命离不开足球。”浐灞队落户西安,让范朋有了本地足球迷恋的对象,这么多年让他印象最深的是08赛季对阵长春亚泰,“从3∶1领先一直到被追平,最后我们绝杀对手,那种不服输的劲头让人刻骨铭心。”

  与范朋有着同样感受的是45岁的国企干部李军,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和爱人看意甲,就此和足球结下不解之缘,“4∶3赢亚泰那场,我特别兴奋,感觉自己付出的一切都值了。”让李军难忘的还有上赛季主场赢山东,“这几年山东一直压着咱,这座大山终于搬动了。”

  51岁的私企管理者任继昌最难忘的也是这场赢山东的比赛,他是老资格球迷,从国力时代起,省体的主场比赛从来不缺少他的身影。“去年主场赢山东,浐灞具备了强队风范,精湛的配合,疯狂的进攻酣畅淋漓,美得很。”任继昌说。

  42岁的王云杰是一家通讯公司的职业经理人,他说自己是爱国和爱陕西的球迷,凡是中国队的比赛都爱看,凡是浐灞队的比赛都拥护。浐灞队落户西安第一场热身赛是对水原三星队,王云杰到现场观战,发现自己的心一下就被紧紧揪住了,从此他成为浐灞队的铁杆拥趸。上赛季浐灞队套票大热,王云杰和儿子排了半天的队,最后索性高价在黄牛党手里买了两套。王云杰最喜欢浐灞去年主场打北京的比赛,“虽然0∶0,但场面非常解气。”

  与王云杰观点相似的是63岁的退休职工张战民,上世纪70年代老张就在工体看过南斯拉夫队的比赛,算是球迷中的老前辈。“打北京国安场面很好看,卫冕冠军却被我们踢得很狼狈。”老张每次观球总约上自己的四弟,赛后两人必定到一个烤肉摊喝两盅,微醉时回家,名曰享受生活。

  40岁的刘战武是一家IT行业的高管,1990年世界杯迷上足球一发不可收拾,每逢浐灞主场他总是收拾齐整、提早到达,由于看球情绪太沉稳,有时还挨身边狂热分子的“怒骂”,其实他内心壮怀激烈。每逢赛后总是用短信向一位业内朋友发去激扬的评论文字,为了核实浐灞队的引援到底是不是水货,急得三更半夜睡不着觉,上网搜索一切能搜到的信息。“我印象最深的是08赛季主场0∶2输给山东,那场比赛让我们看到了与冠军球队真实的差距。”刘战武说。

  演讲者:

  范朋

  李军

  王云杰

  任继昌

  刘战武

  张战民

  新赛季浐灞队卷土重来,对于子弟兵,范朋认为:“浐灞队现在的人员配备绝对有夺冠实力,但球队需要一段时间磨合。”在李军眼中,浐灞队实力增强不少,“新赛季准备期比较充分,磨合的时间比较长。从拉练和热身赛来看,实力还未一下子显示出来,新外援的能力尚待考验。不过新赛季应该能彻底改变过去的上海流派,改变球风软、攻防转换慢的缺陷,应该有资本打攻势足球。”

  任继昌是浐灞铁杆,他认为从球队实力到西安的火爆球市,浐灞队无论如何也能处在中超前五,他心目中的浐灞队应该是一支具有西北狼精神的球队,有睿智、有血性,才能笑傲中超,“切莫成了深圳、青岛、成都那样年年保级的球队。”任继昌发出了警世通言。

  王云杰对自己的定位是:“省体真正懂球的球迷不多,大多是看热闹的,我可能属于看热闹中善于动脑的。”王云杰自嘲看球不看战术,浐灞就是连续输上十场也去看,“我去看球就是为了感受气氛,输了也生气,但我没骂过裁判,也没骂过对方球员,我们的实力未达到顶尖水平,却定位于一流的成绩,这样的心态可不行。”王云杰期待的浐灞队是,“把该赢的比赛赢下来,球队作风硬朗、崇尚进攻风格。我们如果能延续和谐凝聚的团队精神,成绩再差也差不到哪去。”对于这支新浐灞,刘战武道出自己的忧虑:“关键是心里对外援没底,这几个外援名气都不错,奥拉维茨和菲尔马尼百度上都能查到,但究竟实力如何还有待检验。上赛季的卡隆很有实力,但明显不好好踢。我最放心的是迪诺久比奇,最担心的是菲尔马尼。”

  科萨上赛季中期接手,率队成绩高开低走,由于过分固执,几乎站在了球迷的对立面。新赛季科萨率队志在东山再起,狼迷对其态度如何,这群球迷的看法或许有一定说服力。李军说:“去年确实不喜欢,科萨作为一个有辉煌战绩的外教,没能融入陕西足球的土壤,感觉有些水土不服。在用人上一意孤行,作风武断,通过事实证明,球迷的智慧是无穷的。我期待新赛季给球迷带来欢乐的同时,也让球迷到国外赛场一睹亚冠的风采。”任继昌认为科萨应该是有水平的,“前南地区的主教练,在世界足坛享有盛誉,科萨应该是一个水平不错的主教练。期待着科萨能脚踏实地,多付出一些辛苦劳动,调教出一批真正具有智慧与血性的西北狼。”

  刘战武是科萨的支持者,他强调:“科萨是一位绝对有水平的教练,过去的执教战绩已说明一切。关键是咱们球队能否融合在一起,如果科萨能把浐灞队拧成一股绳,这个赛季成绩不会差。”王云杰则对科萨持谨慎态度,“我和科萨接触不多,既然他能在大连取得成功,肯定有自己的一条战术思路,不过我想奉劝科萨一句:中国足球虽然落后,但球迷的眼睛是雪亮的。多听取球迷和媒体的建议,不要太固执,在球员的使用上也不要太固定化。”张战民对科萨有着自己的独特理解:“科萨应该是有一定水平,去年的阵容就不是人家想要的,用起来不是很顺手。去年亚冠资格没拿到,但强队的雏形是有了,主场的气势非常足。今年科萨按照自己心愿打造了球队,成绩自然会水涨船高。”年轻的范朋直言不讳:“我感觉科萨有些固执,不过今年才算是他真正执教浐灞队,希望他能够在新赛季带领浐灞队一飞冲天。”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杨怡采写

  新赛季浐灞俱乐部投入稳定,将目标锁定前四。浐灞队能否实现进军亚冠的愿望,几位球迷也是见仁见智。任继昌认为,外援质量如何决定着浐灞队的命运,“如果说今年的外援质量比去年能强50%,肯定能拿到前四,否则很难说。”为了更加专注地支持浐灞队,范朋加盟了年轻人为核心的大秦军团,他比较乐观,“今年中超各队投入都比较大,不过我对浐灞队进前四充满信心,我估计赛季末至少是前三。”

  李军充分估计了浐灞队面临的困难,他认为亚冠难度很大,“咱们要拿到亚冠资格,有很大难度。但我相信球队进入前六应该没问题。我感觉主要对手除了征战亚冠的四个球队外,还有恒大和大连。”与记者交流时,王云杰扳指头算了浐灞队的主要竞争对手,“咱们的主要对手依次为天津、山东和杭州,如果广州恒大不重蹈去年陕西的覆辙,成绩应该会很好,加上大连、上海这几支球队都和我们相差无几,进入亚冠难度很大。不过今年引援比去年理智,随着球队建设的不断完善和战术思想的融入,成绩肯定比去年强。如果我们能赢下该赢的比赛,不犯低级失误,还是具备冲击前四的实力。”

  善于思考的刘战武不是很乐观:“我感觉亚冠资格悬。按照我的预测,第一是天津,第二是鲁能,第三是杭州,第四是申花,第五是广州,我们最终名次也许会在第六。”虽然感觉进军亚冠的难度大,但接受本报采访时,这几位球迷均认为浐灞队不会重走上赛季的老路。张战民说:“上赛季俱乐部、媒体和球迷都有些脑子发热。今年我感觉各方都比较低调,这是好事。”李军认为:“去年教训沉痛,新赛季打好前三场至关重要,祝福浐灞队,希望这个赛季我们能共同见证一个奇迹。”这番话代表了球迷的心声,应该也是狼迷的共同祝愿。

  ★心情寄语

  任继昌:期盼4月3日早日来临 李军:我对新赛季充满信心,期待一场场酣畅的比赛呈现在面前 范朋:急切想看到焕然一新的浐灞队出现在省体 张战民:希望这个赛季能如愿以偿 王云杰:打出陕西队的精气神来,打造和谐和崇尚进攻的球队 刘战武:充满期待、充满信心、充满渴望

(责任编辑:Jurgen)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