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湖南湘涛俱乐部 > 湖南湘涛队动态

湖南足球人物志徐正印 当初足协比信鸽协会冷清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3月31日07:22

  [人物People]

  徐正印:1951年出生,原湖南省足球队队员,1997年至今任湖南省足协秘书长。2005年担任湘军队主教练。2006年,亲历湘军主场1∶1战平江苏舜天(小图),提前一轮降级。

  在金象、莱孚为代表的湖南职业足球先行者从一二级联赛的舞台退场后,湖南足球进入长达6年的历史“空窗期”,足球这一项运动正在湖湘大地上被渐渐遗忘。在此期间的1997年,时年46岁的徐正印来到省足协走马上任。



  进入21世纪,湖南足球在经历了低谷后,迎来了一系列大事件和大动荡——八一入湘又再次离去;湘军成立并再次降级;金德落户最后以降级以迁离的方式告别,以本土球员为主的湖南湘涛从中乙打起并成功冲入甲级联赛……

  外部足球的到来与离开,本土湘军的兴起与跌落,徐正印也成为这段足球历史最好的见证人。

  速写1

  当初,足协比信鸽协会更冷清

  “你等等再拍”,徐正印不好意思地摇摇手向摄影记者示意,“我一周没回这里了,等我收拾下”。办公桌上一个堆满烟头的硕大烟灰缸被清理到墙角,散乱的报纸都扔在箱子里,还有沾了灰尘的文件、台灯……

  新赛季揭幕,省足协秘书长徐正印异常忙碌:“上周有三天待在林科大,协调主场比赛的事情;然后又被叫到北京,开会两天;回来后又是主场变更的事,一周都在外面,没沾办公室的边。”对徐正印来说,这样的生活,与10年前完全不同。

  1996年-2002年,在中国一二级足球联赛中没有湖南足球的身影。2002年前,省足协的办公室与信鸽协会的办公室比邻而居。每年开春,信鸽协会的活动组织得红红火火,相形之下足协则冷落得多。直到湘军成立、八一入湘,省足协的工作节奏才进入职业足球的工作节奏。

  速写2

  在中国搞足球,难得过一天好日子

  记忆从数十年间滑过,仿佛一瞬,一个年轻力壮的足球运动员就变成了一个历经沧桑的老者。当年做湖南省队队员时,徐正印和他的队友们拿过全国足球联赛第六名,两度进入第三和第四届全运会足球决赛圈。现在忙归忙,60岁的徐正印依旧在竭力保持着自己的踢球生活。只是岁月不饶人:“四五年前的湖南老年足球比赛,我们还拿了冠军。现在,跟我一起踢球的人很多都去打网球了,这个年纪,大家都伤不起啊。”

  每天忙完所有的事情后,徐正印就回家陪老伴看电视剧。“最近在家里看《回家的诱惑》,这个剧的内容不合情理啊,可现在越不合情理,看的人越多,合情理的反而没人看”,他念叨着他对热播剧的看法。

  徐正印的女儿在瑞典留学,很了解那边的体育发展状况,“瑞典人口还不到1000万,人家足球厉害、乒乓球厉害,甚至玩冰壶都很厉害,这两天拿了世锦赛冠军。我们有13亿人,足球搞了这么多年还在亚洲二三流之间,这也不合情理嘛”,徐正印重重地叹了口气。

  话题说到中国足球,干了一辈子足球工作的徐正印表情沉重,脸上写满了不解和倦怠。之前一直喜欢条分缕析谈论自己观点的徐正印,沉默了半天后突然憋出一句:“搞足球,真难得过一天好日子。”他细数着当年的湘军球员,如今也已是各自为生活奔波。只有寥寥几名当年的老湘军队员留在湘涛队继续踢球:替补门将李实已成长为湘涛队的一线门将,快马王琛也在湘涛踢球,涂权新已经成为助理教练兼队员。更多的湘军球员,如今脱离了职业足球:当时的助理教练兼队员李柯嘉在桂花公园开了一家饭店,球员唐宇轩则承包了几片球场,靠租场地生活。还有一些在中小学校里当体育老师带学校球队,甚至还有人在黄花机场当保安。

  2000年代

  湖南足球大事记

  ○2001年12月21日下午,湖南金果实业足球俱乐部在省足球协会进行登记注册。

  ○2002年1月11日,八一主场迁至湘潭签约仪式举行,湖南有了甲A队。

  ○2004年1月25日,湖南科力远公司购买降级的重庆力帆俱乐部,重组后正式命名为“湖南湘军足球俱乐部”,参加中甲联赛。2006年10月21日,湘军提前一轮降级。

  ○2007年3月1日,中超球队金德俱乐部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更名为长沙金德,并正式签约落户长沙。在金德落户长沙之前的1月份,以本土球员为主的湖南湘涛足球俱乐部成立,征战2007年乙级联赛;2009赛季,湘涛成功升入中甲。

  [对话1·换帅]

  半年换了5个教练,创了国内纪录

  90年代金象、莱孚之后,湘军俱乐部的成立运作算是湖南足球在职业足球道路上的第二次探索,中间相隔10年之久。

  潇湘晨报:徐秘书长、徐老师还是徐指导,怎么称呼比较合适?

  徐正印(以下简称“徐”):不要太客气咯,叫什么都行,反正这些工作我差不多都干过。

  潇湘晨报:2005年您做过一段时间湘军足球队的主教练,还记得当时的情况么?

  徐:那是8月份,长沙最热的时候。王涛指导因为个人原因离开了湘军,俱乐部就找到了我。当时湘军的情况比较困难,没有教练愿意接手这个烫手山芋,我觉得我有义务顶上去,争取将球队暂时稳定下来。

  潇湘晨报:当时是湘军半年内第5任主教练?为什么会这么频繁地更换主教练呢?

  徐:是的,湘军换教练的频率也算是创下国内的纪录了吧。湘军教练在任的日子都按天算,谢育新34天、米罗西74天、李辉48天、王涛27天……湘军的成立也算是湖南足球在职业足球道路上的第二次探索,中间相隔10年之久。所以,我们在经营运作职业俱乐部方面没有形成一种持续性的经验积累。

  潇湘晨报:八一队将主场迁到湘潭,这是湖南历史上首支参加国内顶级联赛的球队?

  徐:可以这么讲,但八一队不是湖南本土的球队,只是将主场迁移到湘潭。尽管如此,八一队的存在让大家意识到可以利用足球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也客观上激励了湖南足球人。

  [对话2·降级]

  主场提前一轮降级,很多球迷都哭了

  其实湘军在第一年的时候,资金很充足。但球队成绩一差,球迷开始大量流失,投资方也逐渐退出,这样形成了恶性循环。

  潇湘晨报:湘军在资金投入和自身实力上是不是与其他俱乐部存在较大的差距?

  徐:其实湘军在第一年的时候,资金很充足,球队的实力也不是联赛成绩所反映的那么差。但我们经验不够,结果球队比赛该赢的没赢,球队成绩一差,球迷开始大量流失,投资方也逐渐退出,这样形成了恶性循环。

  潇湘晨报:2006年,湘军最终降级。那场和江苏舜天最关键的比赛您去看了么?

  徐:看了,那是联赛倒数第二轮,湘军必须在主场取胜才能留住保级的希望,结果是1∶1,湘军在贺龙体育场提前一轮降级。我看到很多球迷,包括有的记者都流泪了,心里很不是滋味,湘军走到这一步太可惜了。

  潇湘晨报:从2004年成立湘军俱乐部到2006年降级,您怎样看湖南足球的这段经历?

  徐:湘军为湖南足球的发展交了学费。怎样建设好俱乐部的资金管理制度,怎样用市场化手段管理好一支球队,怎样培养成熟稳定的球市,湘军为我们提出一系列问题。

  潇湘晨报:金德俱乐部以降级和离开的方式告别了湖南,他们对湖南足球有什么影响?

  徐:金德毕竟是中超球队,队内先后有几名国脚。当湘军降入乙级后,金德的到来挽留了湖南的最后一批球迷,让大家觉得湖南足球没有中断。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