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陆俊自曝假球黑哨细节 言工作努力不代表能犯罪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1年03月31日09:59

  “金哨”怎样变成“黑哨”

  随着中国足坛“打假反赌”的步步深入,昔日足球场上风光无限的“金哨”“银哨”和部分前足协官员锒铛入狱。

  近日,记者采访了身陷囹圄的张建强、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等足坛“名人”,一场场足球交易的黑幕被揭开。这些“球场法官”的忏悔,让人扼腕兴叹,更引发关于“如何拯救中国足球”的思考。

  “金哨”陆俊:工作努力不代表可以犯罪

  2003年11月9日下午3时,上海虹口体育场。中国足球甲A联赛正在上演同城大战,对阵双方是上海申花和上海国际。

  之前的三次同城较量,上海申花未尝胜果。更重要的是,积45分、43分的上海国际和上海申花分列联赛前两位,比赛仅剩四轮,双方都为夺冠铆足了劲。

  这一切,因赛前的一场交易,让比赛胜负似乎早早确定。

  参与交易的两个人物是:主裁判陆俊和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

  两人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赛前两三天,张建强告知陆俊给上海申花“关照”。相识20多年的老朋友陆俊心领神会:“行,我知道了。”

  比赛在众目睽睽下进行,裁判不可能明目张胆。陆俊说,他主要是在严厉程度上对申花队予以照顾,“如果申花球员动作比较大,我会提示一下,要是对方队员,我该罚就罚了。”

  比赛到60多分钟,刚被换上场的上海国际队球员沈晗因一个犯规,被陆俊直接出示红牌罚下,而之前对沈晗进行飞铲的上海申花队员则安然无恙。最终,上海申花以4比1的悬殊比分战胜对方,从而跻身榜首,并最终赢得“末代甲A冠军”。

  “一两周后,申花方面派人把钱送到我办公室,两人把钱分了,每人35万元。”习惯了“帮熟人忙”的张建强说。

  “我对这项工作是喜爱的,为这项工作付出很多努力。”陆俊说。但不管你怎么努力,如果分不清守法和犯罪的界限,一切都等于零,甚至连零都不如。

  “银哨”黄俊杰:唯一“对得起”的就是足协官员

  2009年10月24日晚7时,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倒数第二轮,广州医药队主场迎战青岛中能队。

  对广州队来说,此役胜负一定程度上决定球队能否完成“保八争六”的目标。而拥有三名国脚的青岛队,仍有降级之忧。

  比赛两天前,尚未接到中国足协执法通知的裁判黄俊杰,就接到青岛队有关负责人的电话,请求给予“关照”。

  果不其然,当天下午黄俊杰接到时任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的通知,请他执法这场比赛并“关照”青岛队。

  “领导安排我吹这场比赛,话说到这个程度,我怎么能以平常心去执法呢?”黄俊杰说,“我对广州队吹得严一点,对青岛队松一点。”比赛进行到73分钟,广州队主力球员徐亮打进一个任意球,被判无效。第85分钟,徐亮又与裁判发生口角,黄俊杰出示红牌直接将其罚下。

  最终,本场比赛以0比0收场。几天后,徐亮被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处以停赛5场、罚款2.5万元的处罚。黄俊杰“安然无恙”。

  因为在这场关键之战中拿到1分,青岛队最终实现保级。黄俊杰则成为2009年足球超级联赛三名最佳裁判候选人,并最终获得第二名。

  “这样的‘官哨’我吹得比较多。”黄俊杰说,“按照足协领导的意图达到了目的,我也算完成任务了,对我也是解脱。”只是,“御用”裁判黄俊杰没想到,虽然得到暂时“解脱”,但最终却身陷囹圄。

  “我对不起父母,对不起球迷,唯一对得起的就是中国足协的那些官员。”面对记者的采访,黄俊杰泪流满面。

  “国际级裁判”周伟新:错判点球彻底改变人生

  2004年10月2日,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14轮,沈阳金德队主场对北京现代队(现北京国安队),国际级裁判周伟新执法本场比赛。

  赛前,金德队领队刘宏打电话给周伟新,请他给予“照顾”。上半场沈阳金德1比0领先,比赛进行到第80分钟,金德一名球员在对方禁区摔倒,周伟新立即判给金德队一个点球。

  北京现代队领队和球员都认为判罚不公,拒绝继续比赛。周伟新说:“我当时觉得,怎么会这样呢。感觉他们反应太大了,劝他们继续比赛。”

  5分钟过去,北京队仍拒绝继续比赛,周伟新只好按照规则宣布比赛结束。这也成为中国顶级足球联赛第一场没有完成的比赛。

  “点球是错判了。”周伟新说,为了履行和沈阳金德方面的“承诺”,当时自己的行为确实“草率”。

  事件发生12天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作出处罚:北京现代因“罢赛”被罚款30万元,那场比赛被判0比3告负,还被扣除3分。周伟新则被停止执法当年剩余的8轮比赛。

  赛后,沈阳金德方面给周伟新打来电话,对其进行“安慰”:“没问题,我们给你20万。”

  “这场比赛成为我人生的转折点。此后,我由一个主力裁判变成替补。”周伟新说,2006年之后,他再也没出现在联赛球场上。

  不担任裁判后,“有点茫然”的周伟新把精力转向赌球。2007年7月,英国曼联队在澳门与深圳队举行友谊赛,主裁是黄俊杰。赛前,他与黄俊杰合谋,下注深圳队先开球。最终他获利22万港币,拿出一半给黄俊杰。

  重拳频出:“打假反赌”找回希望

  面对记者,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等人坦承,比赛中对特定球队“关照”,是业内常有的事。他们对各球队与足协领导之间的关系心知肚明,对领导的一个电话或一个短信,也心领神会。因此,他们往往被委派执法“关键性比赛”。

  公安机关查明,俱乐部贿赂裁判的方式多样,有的找中间人,有的找裁判,有的则通过领导发话。具体因人而异,因场次而异。

  黄俊杰说,一些重要场次比赛,领导为了确保达到目的,甚至他身在国外都被召回执法。有时,还让他连续执法两场涉及同一球队的比赛,这明显违反规定。

  俱乐部给裁判的好处也五花八门,如给钱、请吃饭、洗桑拿、买贵重礼品等,但大多数是直接给现金。“像夺冠、保级等比较重要的赛事,钱会多一些,一般的比赛,裁判界内部有一个规则,主裁8万,边裁4万,有的是主裁4万,边裁给2万。根据赛事的重要性而定。”专案组负责人崔伟东道出了足球“黑哨”的潜规则。

  业内人士认为,裁判利用权力,在一个貌似公正的比赛环境下,帮助一些俱乐部达到目的,不但严重违反职业道德,也是对体育公平竞赛精神的践踏,性质恶劣。

  时间是公平的。那些“打招呼”操纵比赛的俱乐部老板、足协官员也付出了代价。在纪检监察等部门配合下,去年年初,南勇、杨一民等中国足协前高层官员“落马”,去年10月公安部门又依法对谢亚龙、李东生、蔚少辉三人实施逮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轰轰烈烈的足坛“打假反赌”,让广大球迷找回了中国足球的希望。人们期待以此为契机,破除足球管理的体制机制障碍,力促中国足球运动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