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央视披露陆俊等黑哨涉案细节 背后主凶是官哨?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1年03月31日11:27

  在距离2011年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幕仅有两天时间的时候,央视再掀足坛反赌扫黑风暴新高潮——昨天中午,央视新闻频道《法治在线》播出了最新的反赌专题节目 《揭秘足坛“金哨”“黑金”内幕》,专门介绍了裁判是怎么吹黑哨的,节目认为黑哨的根源是官哨,先有了官哨,而后出现了钱哨和赌哨。可以说官哨不除,黑哨难尽……

  我觉得就是人的贪婪让我走到了这一步,给点钱,也没觉得违法。”

  ——陆俊分析自己为啥从“金哨”变“黑哨”

  黑哨1 陆俊 涉案场次:2003年上海申花VS上海国际

  偏袒球队:上海申花偏袒原因:金钱诱惑、领导指使受贿金额:35万

  张健强牵线两人平分70万

  在这三名黑哨中,曾经的“金哨”陆俊是广大球迷最为熟知的。央视报道称,陆俊涉及的比赛为2003年操纵上海申花与上海国际的比赛,最终申花队在陆俊的“照顾”下如愿获得胜利,事后陆俊与前足协裁判委员会负责人张健强平分了70万元的“好处费”。

  陆俊交代了接受指令操纵比赛的全过程,“当时中国足协官员张健强找我,让我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给申花队照顾。还跟我说如果申花赢球,将在金钱方面对我有所表示。”陆俊表示,由于双方是“熟人、老朋友”,所以自己也没有太多犹豫,就答应了张健强。比赛中申花队的犯规大多是警告性质的,而国际队的犯规则相对较重,沈晗在第60分钟因背后铲人被陆俊红牌罚下,但类似的动作申花队员做就只是一般的警告或黄牌。

  陆俊称,其实自己在比赛中也没有太好的理由对申花进行偏袒,“因此我做的就是多次警告国际球员,给他们心理上的压力,比如我会跟国际球员说‘你动作注意点啊,再这样我就罚你了’,让他们在比赛中有所顾忌”。据陆俊交代,在事后一周多到两周左右,他再到足协张健强的办公室,张健强从抽屉里拿出一个大纸袋给他,说他们俩平分,里面是35万现金。

  黑哨2 周伟新 涉案场次:2004年北京现代VS沈阳金德

  偏袒球队:沈阳金德偏袒原因:金钱诱惑受贿金额:20万

  赛后被停哨获“补偿”20万元

  周伟新涉及的场次为2004赛季北京现代与沈阳金德的比赛,他交待了那场比赛确实关照了金德,时任金德领队刘宏也承诺给周伟新20万的报酬,而当场比赛周伟新的判罚最终导致国安罢赛离场。

  2004年10月沈阳金德主场同国安的比赛中,周伟新下半时吹罚的一粒点球引发国安强烈抗议,时任国安领队杨祖武强烈抗议之后决定拒绝继续比赛,国安最终被判0:3负,而后足协则公开承认周伟新的点球判罚有误,周伟新因此被足协停哨8场。据周伟新供认,当年沈阳领队刘宏赛前找到了他,表示本场比赛对沈阳非常重要,希望执法能有所照顾,并且明确说会有所“表示”。刘宏甚至还承诺:“就算被停哨也给你20万。”

  面对镜头,周伟新万分悔恨,他说“当时那个点球正常判不下去,吹下去就是考虑因素 (收到沈阳方面暗示),这个点球吹得很不值得,我的裁判生涯就等于毁了,裁判生涯基本上就结束了。希望今天的裁判能够走正道,别再走我们的路。”

  黑哨3 黄俊杰

  涉案场次:2009年广州医药VS青岛中能

  偏袒球队:青岛中能偏袒原因:领导指使

  受贿金额:无

  李东生指使偏袒青岛中能

  黄俊杰涉及的场次是2009赛季广州医药与青岛中能的比赛,他承认自己受足协领导的授意特别关照了青岛队,但自己那场比赛并未收受贿赂,只是出于领导的面子对青岛进行了判罚上的照顾。黄俊杰表示:“赛前青岛中能俱乐部的人也打算来找我,但这个钱不能要,因为领导已经打过电话了。在这方面不会太明目张胆,但领导知会了的就不能收别人的钱。黄俊杰在交待所吹罚过的官哨时还称,南勇曾开会时公然称默认俱乐部裁判权钱交易,但却不允许出现赌球。

  根据昨晚央视《焦点访谈》公布的最新消息,指使黄俊杰吹罚黑哨的,正是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此前,李冬生已与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及国足领队蔚少辉一起被捕。

  黄俊杰在反思自己黑哨行为的同时,也对俱乐部的诱惑进行了抨击,他痛哭道:“我希望俱乐部不要再诱惑(我们),因为这东西就像毒品一样,你吃过以后,危害很大。我这个体重,我这个身材,我能到今年坚持这么多,我付出了多少?但是谁让我伸手了呢?对不起球迷,对不起父母,我唯一对得起的就是中国足协这帮官员,我对得起他们!”

  钱哨

  我对不起球迷,对不起父母,我唯一对得起的就是中国足协这帮官员!”

  ——黄俊杰接受采访时痛哭流涕

  幕后揭秘>>>

  “公正执法”暗指偏袒客队

  在节目中央视还披露了诸多贿赂的形式和细节。据介绍,黄俊杰收受贿赂操作比赛的案子已经被查实有若干笔了。黄俊杰说,一般俱乐部不会事前给钱,而是赛后根据比赛的重要性,给一笔钱,一般有3万或者5万的样子。专案组负责人之一的崔伟东介绍,一般的行情是俱乐部根据比赛的重要性,给主裁判8万、边裁4万,最少的是主裁判1万、边裁5000。

  央视的画外音介绍:“(那几年)有的球队一年花在裁判方面的费用就上1000万。”黄俊杰介绍了怎么接受上级官员指示来操作比赛的方式,他说“比如在赛前,接到领导短信,只有四个字‘公正执法’,那意思立即就明白了,不用照顾主队,得偏袒着客队来吹。”

  前足协官员张健强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足协在联赛管理上的确存在黑幕,“当时有句话,就是花钱买个公平,凡是不给钱的就要吃亏。”

  最新回应>>>

  韦迪:暂不处理俱乐部

  在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等足球裁判承认收钱吹“黑哨”之后,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表态称,坚定打击假丑恶毫不动摇。对于涉案俱乐部,足管中心将如何处理?韦迪说:“我们得等到案情全部清晰以后,如果真有俱乐部涉案,我们才能作出相应的判断和处理。就目前而言,因为法院还没宣判,所以我们还不能作出最终处理。”

  各方声音>>>

  罗宁 (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我们等待了6年,总算还了国安一个清白,愿与假赌黑斗到底!

  杨新利 (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管理制度一直都有,但还是出现了违法乱纪的行为,这说明监督情况落实不够。足协随时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如果发现有违规行为可以立刻举报,我们对这些行为绝对不会姑息。

  郝洪军(著名体育记者):以上这三场球是他们唯一涉嫌犯罪的事实吗?如果这些人在罪行交代上抓小放大,隐瞒更多的犯罪事实,这些人量刑也就可想而知了!

  本组撰稿早报记者何鹏楠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