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篮协掌门批足球黑哨收钱太多 篮球裁判也有问题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3月31日11:51

  本报记者 张华

  足球黑哨案有关细节昨天公布后,引来了国内篮球界的高度关注。最近,正在进行的CBA季后赛也因裁判问题而显得波诡云密,中国篮协29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联赛季后赛裁判工作的通知》,却依然没有平息舆论对篮球裁判问题的炮轰,这一切也都引起了中国篮协前掌门人李元伟的关注。

  29日,中国篮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联赛季后赛裁判工作的通知》,此外,篮协还新出台有关措施:“为尽可能排除外界干扰,中方裁判员到达赛区后,要主动断绝与外界的联系,要将自己的手机交技术代表统一保管,比赛结束后方可领回。裁判组在赛区的活动尽可能统一行动,单独外出必须书面请假并报竞赛部同意。”

  不过,篮协的通知依然被舆论炮轰为“和稀泥”,采取的措施也被视为“治标不治本”。怎样避免CBA重蹈中国足球的覆辙呢?篮坛专家们也是议论纷纷,有说要建立职业裁判,也有说要引进媒体监督的……那么,曾经对裁判问题做过深入调研的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又如何看待足球、篮球所暴露的裁判问题呢?

  昨晚电话联系上李元伟时,他正在家认真地观看电视里播放的有关足球黑哨案的新闻,接通电话后,他首先就是感叹说:“足球暴露的问题触目惊心啊!职业化改革不够彻底的过程中,足球、篮球出现问题不奇怪,篮球也会有,但足球裁判一场比赛就收35万,这个数额可谓巨大。”

  就足球裁判陆俊忏悔所说的“缺乏有效监管”的说法,李元伟认为有效监管并不是单靠一个部门所能做到的,“真正有效的监管来自于综合治理,这次足球如果不是有中央的重视、司法的介入,它能浮出水面吗?”

  这次足球黑哨案公布的细节还揭露了一个重要的事实:足协官员、俱乐部、裁判以及企业都牵涉到了其中。因此,李元伟认为,媒体监督只是有效监管的一部分,要想治本还需要内、外环境的综合治理。

  李元伟当政期间,篮协下了不少力气来解决裁判问题,但还是层出不穷地出现问题。李元伟昨晚就透露说,他在任时曾想设立职业裁判队伍,但遇到了诸多难题,所以最终卸任之时也没有实现,“我们的CBA还不够职业,建立职业裁判队伍的很多条件都不够成熟,最简单的一个比方说,我们给职业裁判一年的待遇能比得上给裁判一场35万吗?”

  尽管解决裁判问题难度很大,但李元伟也认为这个问题不是完全解决不了的,“关键在于我们的当政者要有决心。”

(责任编辑:liumiaoya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