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坛黑哨案细节公开 足协办公室内官员裁判分赃

来源:南海网-海南特区报
2011年03月31日10:52
  足坛反赌扫黑

  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等人涉案细节昨日首次公开披露

  黑哨案细节公开 足协办公室内官员裁判分赃

  据新华社电 随着中国足坛“打假反赌”的步步深入,昔日足球场上风光无限的“金哨”“银哨”和部分前足协官员锒铛入狱。近日,“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身陷囹圄的张建强、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等足坛“名人”,一场场足球交易的黑幕被揭开。这些“球场法官”的忏悔,让人扼腕兴叹,更引发关于“如何拯救中国足球”的思考。

  “金哨”陆俊

  主导“末代甲A”

  分赃35万元

  2003年11月9日下午3时,上海虹口体育场。中国足球甲A联赛正在上演同城大战,对阵双方是上海申花和上海国际。之前的三次同城较量,上海申花未尝胜果。更重要的是,积45分、43分的上海国际和上海申花分列联赛前两位,比赛仅剩四轮,双方都为夺冠铆足了劲。这一切,因赛前的一场交易,让比赛胜负似乎早早确定,也令冠军归属变得跌宕起伏。参与交易的两个人物是:主裁判陆俊和中国足协女子部主任张建强。

  两人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赛前两三天,张建强告知陆俊:给上海申花“关照”。相识20多年的老朋友陆俊心领神会:“行,我知道了。”比赛在众目睽睽下进行,裁判不可能明目张胆。陆俊说,他主要是在严厉程度上对申花队予以照顾,“如果申花球员动作比较大,我会提示一下,要是对方队员,我该罚就罚了。”

  比赛到60多分钟,刚被换上场的上海国际队球员沈晗因一个犯规,被陆俊直接出示红牌罚下,而之前对沈晗进行飞铲的上海申花队员则安然无恙。最终,上海申花以4:1的悬殊比分战胜对方,从而跻身榜首,并最终赢得“末代甲A冠军”。

  “一两周后,申花方面派人把钱送到我办公室,两人把钱分了,每人35万元。”习惯了“帮熟人忙”的张建强说。“我对这项工作是喜爱的,为这项工作付出很多努力。”陆俊说,但不管你怎么努力,如果分不清守法和犯罪的界限,一切都等于零,甚至连零都不如。陆俊坦言,自己从“金哨”变“黑哨”也有“体制原因”。他说:“我去国际上吹比赛,没遇到过被收买的事。为什么回到国内,吹完比赛就发生这样的情况?我觉得还有一个氛围的问题,确实需要有一个监管机制。”

  “银哨”黄俊杰

  “唯一对得起的是足协那些官员”

  2009年10月24日晚7时,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倒数第二轮,广州医药队主场迎战青岛中能队。对广州队来说,此役胜负一定程度上决定球队能否完成“保八争六”的目标。而拥有三名国脚的青岛队,仍有降级之忧。比赛两天前,尚未接到中国足协执法通知的裁判黄俊杰,就接到青岛队有关负责人的电话,请求给予“关照”。果不其然,当天下午黄俊杰就接到时任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的通知,请他执法这场比赛并“关照”青岛队。“领导安排我吹这场比赛,话说到这个程度,我怎么能以平常心去执法呢?”黄俊杰说,“我对广州队吹得严一点,对青岛队松一点。”

  比赛进行到73分钟,广州队主力球员徐亮打进一个任意球,被判无效。第85分钟,徐亮又与裁判发生口角,黄俊杰出示红牌直接将其罚下。最终,本场比赛以0:0收场。几天后,徐亮被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处以停赛5场、罚款2.5万元的处罚。黄俊杰“安然无恙”。因为在这场关键之战中拿到1分,青岛队最终实现保级,而广州队最终排名第9,没有实现“保八进六”的目标。黄俊杰则成为2009年足球超级联赛三名最佳裁判候选人,并最终获得第二名。

  “这样的"官哨"我吹得比较多。”黄俊杰说,“按照足协领导的意图达到了目的,我也算完成任务了,对我也是解脱。”只是,“御用”裁判黄俊杰没想到,虽然得到暂时“解脱”,但最终却身陷囹圄。“我对不起父母,对不起球迷,唯一对得起的就是中国足协的那些官员。”面对记者的采访,黄俊杰泪流满面。

  “国际级裁判”周伟新

  不担任裁判后

  走上赌球之路

  2004年10月2日,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14轮,沈阳金德队主场对北京现代队(现北京国安队),国际级裁判周伟新执法本场比赛。赛前,金德队领队刘宏打电话给周伟新,请他给予“照顾”。上半场沈阳金德1:0领先,比赛进行到第80分钟,金德一名球员在对方禁区摔倒,周伟新立即判给金德队一个点球。北京现代队领队和球员都认为判罚不公,拒绝继续比赛。周伟新只好按照规则宣布比赛结束。这也成为中国顶级足球联赛第一场没有完成的比赛。

  “点球是错判了。”周伟新说,为了履行和沈阳金德方面的“承诺”,当时自己的行为确实“草率”。此事还引发北京现代与大连实德、辽宁中誉等7家中超俱乐部就规范中超市场运作、净化中超比赛环境等问题上书中国足协。但最终却不了了之。事件发生12天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作出处罚:北京现代因“罢赛”被罚款30万元,那场比赛被判0:3告负,还被扣除3分。周伟新则被停止执法当年剩余的8轮比赛。

  赛后,沈阳金德方面给周伟新打来电话,对其进行“安慰”:没问题,我们给你20万。“这场比赛成为我人生的转折点。此后,我由一个主力裁判变成替补。”周伟新说,2006年之后,他再也没出现在联赛球场上。不担任裁判后,“有点茫然”的周伟新把精力转向赌球。2007年7月,英国曼联队在澳门与深圳队举行友谊赛,主裁是黄俊杰。赛前,他与黄俊杰合谋,下注深圳队先开球。最终他获利22万港币,拿出一半给黄俊杰。

  前足协官员张建强

  不给钱就要吃亏

  前足协官员张建强此次被披露的“黑金案”是2003赛季上海德比的比赛。据张建强交代:“当时申花俱乐部托一个熟人给我打电话,他是申花方面的合作方。双方也是老朋友,老关系了。对方提出来让我帮忙。我就答应了。当时申花方面通过他给我送来70万。”事后,张建强与陆俊各分到了35万的赃款。

  据办案民警透露,在比赛中,重要的赛事价码会很高。而一些不重要的比赛,一般的价格是主裁判要送8万,每个边裁给2万,但也有给1万的,最少的给5千。关于黑哨的问题,不可否认,中国足协的监管和用人上存在问题。某些涉案官员,在赛前准备会的时候就已经给比赛定了调。其中如果交代要“判罚公正”,就是安排裁判要偏向客队。据张建强称,最终造成的就是,凡是不给钱的就要吃亏。张建强说:“当时有一句话,花钱买公平,也就是这个意思”。阿新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