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李永波:等我当了世界羽联主席 比赛就能公正了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张楠 吴恺
2011年03月31日14:01
李永波
李永波

  “管理林丹、蔡赟这样有个性的球员,对教练来说是非常大的痛苦”,“等我当了世界羽联主席,羽毛球比赛就公正了”,“强制女队员穿裙装比赛,是非常业余的决定”,“我的儿子一定会成为世界冠军”……这些掷地有声的话,出自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之口。昨天,他与上海羽毛球教练进行座谈,披露了羽毛球队鲜为人知的管理难题,也对全英赛遭遇不公、强制穿裙子等热点做出了精辟的论断。

  大牌管理?痛苦!

  谈到中国羽毛球队的管理,李永波用了8个字概括“以诚相待,以情感人”。

  他话锋一转,爆出猛料:“一些国家队优秀运动员,回到省队训练、备战全运会的时候是最难管的,因为他们要求很多。大家知道,林丹是最有个性的球员,蔡赟是最聪明的球员,管理林丹、蔡赟这样有个性的球员,对教练来说是非常大的痛苦!”

  李永波以男双世界冠军蔡赟为例说道:“蔡赟经常找副总教练田秉毅反映问题,比如说和女朋友有矛盾、家里有困难、苏州队对他不重视等等,他经常说,如果不怎么怎么样,我就不打了。我们总是很耐心地帮他解决问题。”“在队纪队规面前,人人平等,但如果是优秀运动员违反了队纪队规,在遭到处罚的同时,我们也会注重对他们的尊重、关心和沟通。”李永波说。

  裁判不公?无奈!

  不久前的全英公开赛男双比赛中,中国队遭遇不公,这令李永波勃然大怒。昨天,当记者问他“羽毛球如何才能变得更公正”,李永波的回答是:“等我当了世界羽联主席,羽毛球比赛就公正了!现在体育已经不再仅仅是体育,而是上升到了更高的高度。我们不愿接受这样的现实,真的很无奈,但是我们必须面对这种不公。”“我希望队员能接受这样的磨练,在比赛中遇到没有预见到的困难,哪怕是人为的困难,他们也能顶得住。”李永波皱着眉说,“我们希望伦敦奥运会不会发生这种事,但是这次既然在全英赛发生了,我想这种不公正还会继续发生,因为欧洲选手和我们的选手差距越来越大,欧洲裁判为了保护他们的队员站上领奖台,不惜违背公平原则。”“也许我们在伦敦奥运会上,会因为这种不公损失掉一块金牌、一个冠军,我们有这个心理准备,我希望我们能在困难中成长,变得坚强。”李永波说。

  强制裙装?业余!

  李永波因为裁判不公而炮轰世界羽联,而世界羽联近期的另一个决定也令他不满,那就是强制女选手穿裙子参加比赛!李永波说:“这是世界羽联的一个业余的决定,如果是我,我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想要靠女选手穿裙装提升羽毛球的观赏性,这是好事,羽毛球就是要向观众展现队员健康、积极、活泼、向上的面貌,选手们也可以展现他们美好的身材。但是强行规定,就不尽如人意了,有些队员表示不能接受,她们觉得自己穿裙子不好看。”李永波说,“我觉得可以更人性化,提倡穿,但不愿穿可以不穿。”

  李永波觉得,强制穿裙子可能会引起一些球员的反感,“被逼着穿裙子上场比赛,不仅会影响心情,也可能会影响到状态和比赛投入。”

  儿子未来?冠军!

  李永波这次来上海,不仅是为了参加教练座谈会,更是为了给18岁的儿子李根助阵。李根正在上海参加青少年比赛,李永波透露:“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青少年比赛,比男双和混双两个项目,我是来给他鼓励的,也希望能给他做做赛后分析。”

  谈到儿子的未来,李永波充满信心:“我的儿子一定会成为世界冠军!中国队有100个羽毛球世界冠军,不能没有我儿子的名字。他是1992年出生的这批队员里双打最优秀的一个,当初他是在选拔赛里取得第一名才入选了国家二队。”“儿子很听我的,他很崇拜我,我关爱他,对他的要求也更高。”李永波透露,他用爬北京香山这种方法来磨练儿子的体能和意志,而这也是羽毛球队的传统励志项目,“越是到了刮风、下雨、下雪的时候,越要让他们去爬。就像李富荣前辈曾经和我说的:必须要主动去折腾队员,不能让他们走得太顺,这样他们才能面对困难。”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