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坛打黑再次掀高潮 三场假球曝光三大黑哨现形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3月31日15:33

  已经消停了差不多4个月的中国足坛反赌打黑风暴,昨天再次掀起高潮。央视《法治在线》栏目报道了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三名裁判以及足协官员张健强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的事实。三个昔日名哨身上的黑衣换成了如今的囚衣,他们的坦白毫无疑问是对中国足球人最好的警示,更是对即将开战的中超新赛季最大的震慑。

  黑幕覆盖顶级联赛

  昨天,央视 《法治在线》栏目报道了原足球裁判陆俊、黄俊杰、周伟新及足协官员张健强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的事实。镜头前, 4人满脸悔恨,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细节,黄俊杰更是对着镜头流下忏悔的泪水,失声哭述: “对不起球迷和父母,只对得起足协官员”。

  这一次,央视报道集中在了三名裁判各自操纵的三场比赛。陆俊在时任足协裁委会主任张健强的指使下操纵了2003年上海申花与上海国际的比赛结果。陆俊面对电视镜头供述说,自己在张健强的授意下,在比赛里给了申花极大的偏袒,最终帮助申花4比1取胜国际。事后,张健强用一个纸袋装了35万人民币给他,当作报酬。

  此外,还有黄俊杰2009年吹罚的青岛对广州的比赛。黄俊杰声泪俱下地讲述了所谓 “官哨行径”,他表示当场比赛他并没有收受贿赂,而是足协领导电话授意自己关照青岛。他痛哭着说: “我对不起球迷,对不起父母,唯一对得起的就是中国足协这帮官员,我对得起他们!”而此外, 2004年著名的国安罢赛案也水落石出。当时的主裁判周伟新面对镜头承认,他在那场比赛中收受了来自沈阳金德领队刘宏的贿赂,金额达到20万。

  还有未曝光黑幕

  如果我们仔细观看昨天的电视节目,不难发现一个事实,这几位主角出现的 “真实时间”是 2010年——在电视画面中,四名涉案人员衣着单薄,除了一身狱服马甲外,只穿了一件单衣。此外,专案组民警于雪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其身后的柳树更是异常茂盛。也就是说,这几起假球案是在去年就已经被查清属实。

  那么,究竟还有多少案件,没有被曝光呢?说到这里,不得不分析一下整个扫赌案件的进展。从辽宁省公安机关开始审理足坛扫赌打黑行动开始,至今已经历时两年多的时间,可以说许多案件还正在审理当中,这一次曝光的仅仅是冰山一角。

  此外,记者注意到,央视曝光的采访画面和去年10月5日央视所播报的足坛反赌打黑案件差不多在同一时间。 “这些采访都是在七八月份进行的。”有关足坛反赌打黑系列报道均是由中央电视台记者陈雷领衔报道。据知情者透露,陈雷之所以能拿到独家内幕消息,全得力于其手握有公安部、体育总局等单位的准许采访证。陈雷在采访搜集完素材后,并不能第一时间向外播发。 “因为,当时该案还没有侦办终结,不宜播放。中央电视台每次播放前都需要经过公安部、体育总局审核。”

  此次中央电视台所播发的新闻中,由于采访时间比较早,专案组只是初步掌握了一小部分案件。“这些只是冰山一角,许多案件细节还得在开庭审理过程中才方便向外透露。”

  陆俊被扇大耳光

  看到陆俊昨天身着囚服出现在电视镜头前,不由得令人想起他的一段往事。

  2004年,陆俊在主哨上海申花和上海国际的德比大战时,被国际老总王国林扇了一记耳光,王国林当时大骂陆俊道, “你就是个大骗子!”当时,或许是理亏的陆俊不但没有争辩,反而在下半时还把比赛吹完。当时就有人猜测,陆俊是不是因为收了某支球队的黑金却没有干 “活”,才引发这次事件。此事过后,王国林并没受到足协的处罚。

  在东窗事发前,陆俊的裁判生涯简直可以用顺风顺水来形容,他在 1997年辞去大学老师的工作,成为一名专职裁判。在裁判界,陆俊成为中国第一人, 2002年执法世界杯成为其职业生涯的顶点。

  

(责任编辑:马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