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周伟新20万吹掉裁判生涯 参与赌球操纵比赛开球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3月31日14:50

  昨天,央视《法治在线》报道了原中国足球裁判员陆俊、黄俊杰、周伟新及足协官员张建强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的事实。3名裁判及张建强先后承认涉嫌操纵3场比赛,涉及的场次为:2004赛季北京国安与沈阳金德的比赛,2009赛季广州医药与青岛中能的比赛,2003赛季上海申花与上海国际的比赛。

  “黑哨案”细节披露,令人触目惊心。从这些披露出来的案件细节中不难发现,“黑哨”大致可分为“官哨”、“钱哨”和“赌哨”。其中,“官哨”是奉领导之命吹的黑哨;“钱哨”是收受俱乐部贿赂而吹的黑哨;赌哨则是利用不公正的判罚进行赌博牟利。而“官哨”、“钱哨”和“赌哨”很多时候又纠缠在一起,交织成一张复杂的“黑哨”网。

  官哨+赌哨=黄俊杰 对不起所有人只对得起官员

  2009年中超联赛,青岛中能队保级形势危急。在青岛中能与广州医药队比赛临近终场时,广药球员徐亮因对判罚不满被当值主裁判黄俊杰红牌罚下。最终,青岛队在客场逼平了实力强于自己的广药队。黄俊杰昨天在节目中交待,这场比赛他没有收取任何“好处费”,但赛前接到了足协领导的电话,让他“特殊关照”一下。

  据央视《焦点访谈》披露,黄俊杰所说的那个领导正是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2009赛季末,黄俊杰成为联赛最佳裁判候选人,并最终获得第二名。

  此外,黄俊杰还交待,2007年他在阿联酋执法亚足联的比赛,但中国足协裁委会给他打电话,让他赶回来执法需要关照的长春亚泰队的比赛。据黄俊杰交待,不管是官员还是俱乐部,要求裁判关照时往往不会把话说得太直接。黄俊杰说,“比如在一场比赛前,他收到一个信息,内容是"公正执法",其中暗藏的深意就是不要考虑主场因素,要偏袒客队”。

  据黄俊杰交待,自己吹了很多“官哨”,“比如,南勇、杨一民主持一个会议,基本上也就把之后的事定下来了。这么多年,我对不起父母,对不起球迷,唯一对得起的就是中国足协的那些官员。”

  官哨+钱哨=陆俊和张建强平分70万 保证上海申花获胜

  2003年,上海申花和上海国际的“沪上德比”是“末代甲A”的一场关键比赛,双方都有获得冠军的可能,陆俊是那场比赛的主裁判。昨天,陆俊在电视镜头前交待:时任中国足协官员张建强授意他给予申花队关照,并且许诺他在事成之后将有金钱方面的好处。比赛中,陆俊的吹罚偏向申花队,罚下了上海国际队的沈晗,最终,申花队以4比1大获全胜。

  赛后两周,陆俊来到张建强办公室,后者递给他一个纸袋,里面是35万元现金。据张建强交待:“当时申花俱乐部托一个熟人给我打电话,对方提出让我帮忙,我就答应了。申花方面通过他给我送来70万元,我和陆俊每人收受了35万元。”

  对于那场比赛的判罚,陆俊称:“其实很多判罚并没有太好的理由进行偏袒,除了罚下沈晗,我做的就是多次警告国际队的球员,给他们心理上的压力。比如,我会跟国际队的球员说“你动作注意点儿啊,再这样我就罚你了”,让他们在比赛中有所顾忌。”另据办案干警介绍,除了这些,陆俊还用其他办法控制比赛,“比如,申花队如果有背后铲球的动作,陆俊就判罚犯规或者给张黄牌,但是如果国际队球员这样做,就要吃红牌。同样,在一些小动作上,申花队的小动作吹的少,国际队的小动作吹的就多些。”

  从“金哨”到“黑哨”,陆俊的堕落令人唏嘘不已。陆俊坦言:“对足球裁判这项工作我是喜爱的,也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努力不代表可以犯罪,我觉得是贪婪使我走到这一步。我曾做对了很多事,也做错了很多事。我不能说足球圈怎么乱,因为我也曾是其中的一分子,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钱哨+赌哨=周伟新 20万吹掉裁判生涯 赌球操纵友谊赛

  2004年10月,沈阳金德队主场与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中,当值主裁判周伟新下半时判给主队一个点球,国安队认为判罚不公,强烈抗议并拒绝继续比赛。后来,那场比赛国安被判0比3负,并因为“罢赛”被足协罚款30万元、扣除联赛积分3分。而对周伟新,足协也给予了内部处理,他被停止执法当年剩余的联赛。据周伟新交待,赛前,时任沈阳金德队的领队刘宏给他打电话,希望他能给予照顾。赛后,金德方面给了周伟新20万元报酬。

  后来,周伟新还曾与黄俊杰联手吹“赌哨”。2007年7月,曼联队在澳门与深圳队进行友谊赛,主裁判是黄俊杰。赛前,周伟新与黄俊杰合谋,下注赌深圳队先开球。据周伟新交待,当时已经赋闲在家的他沉迷赌球,在曼联与深圳队的友谊赛前,他发现赌博公司开了“先开球赌”,在得知黄俊杰执法这场比赛后,周伟新就联络了黄俊杰,请求他在比赛中操纵首先开球的球队,黄俊杰爽快地答应了。最终,周伟新因此获利22万港币,他将其中的一半作为“好处费”给了黄俊杰。

  面对镜头,周伟新表现得很后悔,他说:“那个点球吹的很不值得,我的裁判生涯在那之后等于毁了。”京沈之战后,受到处罚的周伟新作为裁判员的生涯也黯淡下来。他说:“那场比赛成为我人生的转折点。此后,我由一个主力裁判变成替补。”2006年之后,周伟新再也没出现在联赛球场上。

  本报记者

  刘大伟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