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张怡宁公开承认退役 > 张怡宁退役动态

谁是后张怡宁时代一姐? 二郭各有长短丁雯尚小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31日19:40
张怡宁,退役
张怡宁,退役
张怡宁,退役
张怡宁,退役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1日,中国乒乓球前一姐张怡宁在赴美留学之时,终于向外界正式宣布了她退役的决定。尽管这个决定来得已经很不突然,但摆在中国女乒面前最具体的问题依然很严峻——谁来接过张怡宁的大旗,成为新时代的领军一姐?从目前女乒一线主力的情况看,老将郭焱虽势头不错但年龄已不小,而郭跃尽管身经百战但近来状态超级低迷。丁宁、刘诗雯,按照张怡宁的说法就是年龄还小。而李晓霞,也有她需要自己解决的问题。未来中国女乒依然会轻松独霸天下,但新一姐之争要打破乱战形成统一的局面,的确还需时日。李武军:谁能成为张怡宁的接班人?>>

  最佳接班人 郭跃 接班指数★★★☆☆

  若论资格论顶级大赛经验,张怡宁之后女乒非郭跃莫属。从2004年获得世乒赛团体赛冠军至今,她已经拿到了11次世界冠军,其中份量最重的是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冠军,这个冠军也是现役女乒主力里别的选手迄今没能达到的最高顶点。而且郭跃有两次奥运会参赛经历,这也是别的竞争对手所没有的荣耀。

  不过在即将到来的荷兰鹿特丹世乒赛之前的封闭集训中,郭跃要面临极大的挑战。因为在过去三个月里,郭跃遭遇了超级低迷。她在最近80天中的第10场败局,其中包括两场外战失利,以及三场被对手0-4零封。按照此前主教练施之皓的说法,一场外战失利等于输掉10场内战。郭跃至今没能通过鹿特丹世乒赛的任何一次直通,目前只能等待教练组的机动名额。

  郭跃目前的问题,有她自身的心态和压力问题,相信也有教练方面需要多总结的东西。她的主管教练孔令辉是著名球员,在这种低迷的时刻应该更能体会更能有效地帮助郭跃找到问题的症结,以及自我突破的途径。

  最先锋接班人 郭焱 接班指数★★★★☆

  目前郭焱是最有新一姐风范的球星,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她,拥有五个世界冠军头衔,但没有一个是世乒赛单打、奥运会单打等份量最重的冠军,而且五个里面有两个是北京奥运会后获得的。与23岁的郭跃比,已经28岁的郭焱即使状态再好,估计也难长期持续下去。

  张怡宁今天对郭焱的评价是:“我们走了以后,和小队员相比,郭焱显得经验足。之前给她的比赛机会不是很多,但是她在技战术方面和场上变化方面还是有实力的。”不过从长期的奥运大战略的角度看,没有一次奥运经历是郭焱最大的软肋。

  即将开始的荷兰鹿特丹世乒赛,或将是郭焱创造自己光辉前途的最关键一战,如果她能拿下世乒赛女单冠军,伦敦之路将豁然开朗,一姐之争也将逐渐思路清晰。而一旦郭焱失手,则混沌局面还将进一步加剧。

  候选接班人 李晓霞 接班指数★★☆☆☆

  作为与郭跃同时代的球员,李晓霞也是候选一姐之一,她在状态和成绩好的时候一度也比较接近一姐标准,但在上有老(郭焱)、下有小(丁宁、刘诗雯)的夹击之下,她总体的表现不是很出色。李晓霞有7次世界比赛夺冠经历,其中单打世界冠军只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拿到的女乒世界杯。

  李晓霞现在有一个很好的优势,就是张怡宁当年的主管教练李隼现在在带她。不过最近她也遭遇了类似郭跃的低迷,并且她得到的国乒教练组给予的锻炼机会相对还要少一些。在过去三个月的直通荷兰鹿特丹世乒赛的选拔中,李晓霞同样也是连一次机会都没能抓住。最让人惋惜的是,最后一次队内直通她竟然将机会拱手让给了大黑马木子。

  让李隼来带李晓霞,可见国乒教练组还是很器重她的,李隼曾这样评价她:“她在特别困难的时候,爆发出来的东西还是比一般女孩子大。我们要磨练她,不光爆发一下,而是长期具备这个能力,把中国女乒大旗扛起来。”

  后备接班人 刘诗雯、丁宁 接班指数★★☆☆☆

  前段时间木子表现不错,也有舆论将她与张怡宁接班人的话题扯到一起,这显然有些太急功近利了。从现实一些的角度看,丁宁、刘诗雯,显然更有潜力和综合实力,登上更高的平台。其中已经成为世界单打冠军、曾排名世界第一的刘诗雯,相对机会较大。

  刘诗雯、丁宁目前分别获得三个和两个世界冠军头衔,不论 年龄还是国际大赛经验她们都相对稚嫩了许多。更为让人难堪的是,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正是她们的糟糕表现,让新加坡女队意外地夺走了冠军。挫折是成长道路上必须经历的事,不过就目前争夺一姐的大势看,还是郭跃、郭焱优势更大一些。当然我们不能排除两人在即将到来的世乒赛上来一次大爆发。书写历史的方式,绝不止前辈走过的那些固定套路,她们以及和她们一样的年轻新秀的不断涌现,才是中国女乒保持常盛不衰的关键。或许张怡宁那句话说得对——没有一姐,国乒冠军照拿,集团优势很明显。(搜狐体育 红星耀)

相关新闻:

·张怡宁正式公开承认退役 希望给小队员更多机会
·张怡宁职业生涯完美:八运起步 爱情事业双丰收
·张怡宁退役“罗生门” 18个月后一代王朝终落幕
·搜狐体育记者印象中的张怡宁 一个伟大的运动员
·张怡宁评五朵金花:李晓霞稍好 没一姐也能夺冠

(责任编辑:施如)

搜狐体育

5586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