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张怡宁公开承认退役 > 张怡宁退役动态

张怡宁秘史:拿餐刀扎大腿 为训练跟教练拍桌子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3月31日19:42
张怡宁,退役
张怡宁,退役
张怡宁,退役
张怡宁,退役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1日消息,今天张怡宁正式飞赴美国,开始自己的留学生涯。在出发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怡宁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正式退役”。此时此刻当我们回顾,张怡宁在结婚“归隐”后首次和自己国家队的教练李隼接受电视采访时的那些“爆料”,会发现也许正是这些不为人知的小事成就了张怡宁如今的辉煌。李武军:“张怡宁时代”堪称伟大>>

  第一眼觉得“太懒散”

  中国乒乓球队不同时期一般都会有两个领军人物齐头并进,不论是早年的曹燕华、童玲还是90年代的邓亚萍乔红,进入2000年以后,这个名誉落在了张怡宁和王楠的肩上,对于这种“两将相争”,同时师从同一个教练李隼,李隼坦诚最开始自己是把百分之七十甚至八十的精力放在王楠身上。“顶多是王楠练完之后再给她(张怡宁)发一发多球”。

  尽管并不是教练最为关注的对象,但是张怡宁自98年以后冒升的很快。对于入一队初期教练没有把很多精力放在自己身上,张怡宁也有自己的认识“我从小这种性格就是不受领导关注,打法又不起眼,我的球是越看越有味道。我打第一,你不可能不选我”张怡宁就是靠着这股韧劲,一路在竞争中逐渐从青涩少年成长为国家队绝对主力。

  谈到发掘张怡宁这个好苗子的过程,李隼坦诚第一次看到张怡宁并没有给自己留下太深的印象“在北京队第一次见到她觉得她非常懒散”但是李隼慢慢发现张怡宁性格中坚毅的一面,就是敢赢大队员。对于张怡宁的坚毅深沉,很多球迷都知道那个著名的“老干部”的段子,对此张怡宁笑着解释道“都是被李指导说的,其实自己没那么深沉。”

  为训练跟教练拍桌子

  刚进入一队的时候,张怡宁和王楠同时师从李隼,张怡宁当然希望教练能多关注一些自己,但是当时的王楠刚刚站稳国家队女一号的位置,正需要稳定成绩,李隼原本希望张怡宁可以缓一缓,至少不要那么着急,没想到张怡宁并不这么想,终于有一天李隼急了,跟张怡宁拍了桌子,没想到张怡宁毫不示弱也直接跟教练拍桌子“当时桌子上的茶缸直接被震飞了出去”李隼爆料,这还不是李隼最急的时候,“他急了还踹我呢,但那是一种恨铁不成钢”张怡宁笑着回忆道,“我懂道理还是懂道理,但有的时候确实不太听话,”张怡宁说。李隼对张怡宁“不听话”的评价也非常认同。据李隼回忆,1998年张怡宁刚进国家队两年,当年的曼谷亚运会队里要给她报名了,但当时体育局领导李富荣还不知道张怡宁,乒乓球队那时周六有比赛,李富荣想看看张怡宁球到底打得怎么样,一般领导来看球小队员都会很紧张,但是张怡宁不但不紧张,还打得比较随意,这一表现把李隼气坏了。第二天张怡宁在做身体训练的时候依旧不够专注,气急了的李隼终于忍不住踢了弟子一脚。

  对于教练生气,张怡宁坦诚“有时候能知道他(李隼)生气,但还是老气他。比如有的时候他给我讲一上午道理,我也明白了,但我走的时候还是说‘不,我还这样’,结果把他气得手直哆嗦。”做小队员的时候张怡宁可以偶尔发发脾气,但是真正到成熟运动员以后,和教练的沟通交流必不可少,为此李隼特意学习发短信,后来李隼和张怡宁经常利用这种方式进行沟通。

  曾拿餐刀扎自己大腿

  说到张怡宁的认真态度,在现场李隼举了一个例子:“她的训练日记我认为就是教科书,写了很多本,但都是工工整整。”为了钻研乒乓球,张怡宁在实在想不明白的时候甚至揪头发,拿餐刀扎自己的大腿,第二天还跟陆元盛和李隼说是自己摔得。

  王楠和张怡宁一起住了五年,某次王楠跟李隼说了一件事让李隼吃惊不小“我跟老张住了五年,没见过她睡觉”,换句话说,就是这么长时间王楠每次看到张怡宁的时候她都是睁着眼睛在那想事情。冲击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的时候,张怡宁有将近一年半的时候没法睡觉,每次出去比赛都带着一大兜子中药,需要喝了药才能睡一会。

  现场李隼透露,张怡宁其实并不是那么冷酷,尤其是碰到熟人特别能说“她和郭焱、李楠参加全国联赛,有时候说的那话我听着都慎得慌,都把周树森指导说懵了”“我们三人也被称为国家队三大名嘴。”张怡宁爆料到。

  不拿奥运冠没法高兴

  张怡宁拿了五个世界冠军的时候,有一次出去接受采访,当时张怡宁有包括“冷小丫”在内的好几个外号,都是说她冷啊、酷啊这些。当时李隼也有意识的给她讲“不管是领导还是观众,都喜欢女孩乐,女孩一乐一喜庆大家都会喜欢你,而且我特别强调,成功之人,人气实非常重要的。从小的时候灌输一些‘做人做事要大气’这些思想,你这样就会得到很多人气,到关键时刻,这些人气才会帮助你。”但是李隼苦口婆心的教导并没有完全打动张怡宁,相反张怡宁对李隼说“李指导我告诉你,我打球到今天就没高兴过”,“当时这话说的我的汗毛孔直出汗都”李隼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历历在目。

  不拿奥运冠军就不会高兴,正是在这种梦想的坚持下,张怡宁终于圆梦雅典,所以才有了后来那个经典的段子“张怡宁人家打完奥运会都会激动地哭,你怎么乐啊,张怡宁:我高兴还来不及呢,我哭什么啊。”

  李隼女儿曾不满父亲偏心

  其实李隼带张怡宁的时候,自己的女儿也才1岁多,让李隼印象深刻的是雅典奥运会之后依次回家,当时女儿正在包书皮,但是所买的书皮尺码不对,女儿撒娇的让李隼帮忙去换,但是李隼当时感觉很累并没有答应女儿,结果女儿那边来了一句“如果张怡宁让你去你去不去”这一问让李隼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随着慢慢长大,李隼女儿慢慢理解了父亲的一些做法,但是在张怡宁婚礼上李隼对张怡宁说的那段“像嫁女儿一样”的话让小女孩还是觉得不舒服,“她觉得爸爸这爱应该就给我一个人,爸爸就我一个女儿,为什么把她当成女儿呢。因为李指对她的付出确实没有对我多嘛。”张怡宁说。

  最后还是张怡宁找机会跟小女孩聚了一下,在这方面彻底交流了一下。“我也觉得特别感谢你和师娘,没有你们的付出也没有我的今天,是你们支持让李指导能静下心来想我的事情,李指导跟我只是一段时间,但是他能陪你一辈子。”这种交心似的沟通终于让李隼的女儿慢慢解开心结。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