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中国足球的官哨钱哨赌哨 黄俊杰涉案深圳VS曼联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1年03月31日23:03

  钱哨

  导演“京沈罢赛案”事后被“补偿”20万

  当事者:周伟新涉案比赛:2004赛季沈阳金德VS北京现代

  所谓钱哨,就是收受俱乐部贿赂而吹黑哨。

  2004年10月2日,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14轮,沈阳金德队主场对北京现代队(现北京国安队),国际级裁判周伟新执法本场比赛。上半场沈阳金德1比0领先,下半场65分钟,周伟新判给北京队一个点球,比分变成1比1。第80分钟,金德队一名球员在对方禁区摔倒,周伟新立即判给金德队一个点球。北京队领队和球员都认为判罚不公,拒绝继续比赛。罢赛持续5分钟后,周伟新只好按照规则宣布比赛结束。“京沈罢赛案”成为中国顶级足球联赛第一场没有完成的比赛。

  此事还引发北京现代与大连实德、辽宁中誉等7家中超俱乐部就规范中超市场运作、净化中超比赛环境等问题上书中国足协,但最终却不了了之。事件发生12天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作出处罚:北京现代因“罢赛”被罚款30万元,那场比赛被判0比3告负,还被扣除3分。周伟新则被停止执法当年剩余的8轮比赛。

  周伟新为何要做出这样的判决,昨天,这个谜由他自己解开:“主队金德当时有个叫刘宏的人,是领队兼助理教练。他打电话给我叫关照一下。 ”周伟新说。 “点球是错判了”,周伟新说,为了履行和沈阳金德方面的“承诺”,当时自己的行为确实“草率”。赛后,沈阳金德方面给周伟新打来电话,对其进行“安慰”:没问题,我们给你20万。 “

  官哨

  裁判哨声偏一偏和官员平分70万

  当事者:陆俊、黄俊杰涉案比赛:2009赛季广州医药VS青岛中能

  2003赛季上海申花VS上海国际

  在昨天三位裁判的交代中,除了周伟新是属于个人收受贿赂之外,另外两人都是受到足协官员的指使,这就是所谓的官哨,也就是奉领导之命吹的黑哨。

  黄俊杰交代说,在2009赛季广药与中能的保级大战中,先是拒绝了来自中能俱乐部“照顾”的要求,但事后却按照足协领导授意,在吹罚过程中“对青岛松一点,对广州紧一点”。在吹罚过程中,黄俊杰遭到了广药球员的质疑,他与广药队员徐亮甚至在场上展开对骂,并将徐亮罚下。事后,徐亮还收到了来自中国足协的罚单。“这样的‘官哨’我吹得比较多”,黄俊杰说,“按照足协领导的意图达到了目的,我也算完成任务了,对我也是解脱。”由此可见,广药与中能的问题哨,只是官哨暴露出的冰山一角。“我对不起父母,对不起球迷,唯一对得起的就是中国足协的那些官员。 ”黄俊杰的这番话,意味深长。

  陆俊的官哨略有另类,介于官哨与钱哨之间。在2003赛季的上海德比战中,中国足协官员张健强找到陆俊,让其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给申花队照顾,并暗示申花获胜,将会在金钱上有所表示。当时上海国际积45分联赛排名第一,申花积43分排名第二。比赛中,申花与国际队拼抢相当激烈,而双方也多次被陆俊吹罚犯规。比赛中还出现了一张红牌,上海国际队的沈晗被红牌罚下。谈到这些,陆俊说:“其实比赛中很多判罚并没有太好的理由进行判罚偏袒,除了沈晗之外,其他球员也没有给红牌的理由。我做的就是多次警告国际球员,给他们心理上的压力。比如我会跟国际球员说‘你动作注意点啊,再这样我就罚你了’,让他们在比赛中有所顾忌”。对于沈晗的红牌,陆俊表示这个判罚没有争议。

  但据办案干警介绍,陆俊还是有办法控制比赛的。“比如,申花队如果有背后铲人的动作,陆俊就判罚犯规或者给张黄牌,但是如果国际队球员这样做,就要吃红牌。同样,在一些小的犯规上,申花的小动作吹的少,国际的球员小犯规吹的就多些。 ”

  那么申花方面又是如何与陆俊完成金钱交易的呢?据张健强交待,当时申花方面有中间人出面与他交易,而他则是申花中间人与陆俊的中间人,“当时那个人给我70万,是用一个纸袋子给我的。事后,我又给了陆俊35万,我们俩平分了这笔钱。 ”

  赌哨

  硬币翻一翻进账二十万

  当事者:周伟新、黄俊杰涉案比赛:2007年深圳VS曼联

  赌哨则是用判罚不公进行赌博牟利。因为“京沈罢赛案”而从一线裁判的行列中退出的周伟新,吹不了钱哨之后,就把目标转向了赌哨。而不能亲自上场控制比赛的他,选择的搭档正是圈中好友黄俊杰。

  说到赌哨,人们能想到的就是通过操纵结果来迎合自己所下注的比赛,但听过周伟新的陈述之后,你要感慨,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裁判通过控制硬币决定谁先开球,也能轻易赌赢钱。

  在黄俊杰吹黑哨获利的场次中,包括4年前深圳队与曼联的友谊赛,这让参加过此战的深足队员都感到匪夷所思。 2007年7月23日,深足在澳门举行的友谊赛上0比6输给曼联,黄俊杰是当值主裁判。赛前,周伟新看到赌博公司开出的项目中,有一项是赌哪一方先开球。身为裁判的周伟新深知,裁判想控制这一点,简直是易如反掌,于是就致电这场比赛的主裁判黄俊杰,让后者安排深圳队先开球。事后,周伟新因此获利22万港币,他拿出一半分给了黄俊杰。

  当时,代表深足参加赛前挑边的队长是忻峰。提起4年前的赛前挑边细节,忻峰已经完全没有印象。同样参加过此战的深足后腰王宏伟,如今已经退役当了教练。王宏伟昨晚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曼联,谁能想到黄俊杰居然通过这种方式,抛个硬币就赢一大笔钱? ” 宗合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