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陕西人和VS辽宁宏运

专访马林:以打败恒大为荣 为辽足今年要豁出去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4月01日09:14

  又是新的一年,又是新赛季,又将出征,来到中超第二年,辽足俱乐部有想法,主帅马林同样有一颗不平常的心。出师在即,马林在前日上午独家做客本报,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马林谈到最多的就是“求新、求变! ”

辽足主帅马林
辽足主帅马林

  “改革才能生存更好”

  记者:我们即将迎来本赛季第一场比赛,谈谈辽足的准备情况。

  马林:辽宁队的冬训期一共是86天,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我们主动求新,求变。为什么要这样?首先,今年年初的亚洲杯,中国队的表现远低于人们的预期,中国足球必须要变革才能跟得上现代足球发展节奏。第二,我们作为中小俱乐部要生存发展,更要生存好一点。所以,冬训期,我们训练原则有了改变。可能大家有同感,德甲联赛我们都喜欢,这代表了现代足球趋势,尤其是对抗强度,攻防速度转换,这也是我们训练中的两大重点。

  记者:球队最开始不太适应吧?

  马林: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取得了一定进步。当然,这也是我们改革初级阶段中的初级,不算完善,但队员思想统一,因为他们都意识到必须要这么走,可能在联赛开始后会遇到困难,高低起伏,但成绩上的得与失绝不会动摇军心。

  记者:你感觉效果怎么样?

  马林:我举个例子,辽宁队过去跟韩国球队比赛,劣势比较大,去年在昆明跟韩国球队打比赛就很被动。今年,我们与K联赛的两支队伍打了热身赛,在这种全新理念的影响下,无论比赛数据、控球时间、比赛结果,都很好。我们也清楚,这只是热身赛,到了中超联赛,队员贯彻执行以及临场压力等因素,可能导致比赛会不如意,不完善。但只要坚持,我们就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出师未捷身先死”

  记者:既然是改革,必将存在很大风险,准备好了吗?

  马林:要改革,肯定要付出一定代价,甚至巨大。我们自己求新求变,可能会遇到阻力。比如,我们的训练方式和时间,与传统思维截然相反。我们过去训练是尽可能多的时间,上午两个小时,下午三个小时,这种模式在中国赛场还可以,但一到国外,完全处于劣势。

    中国队在亚洲杯上,处理球是一秒钟时间,所以中超的国脚联赛发挥很棒,但在亚洲杯上都是错误,因为对手只给我们0.6秒时间处理,在欧洲赛场,对手只给0.3秒时间处理球。

  记者:如何克服质疑的声音?

  马林:最开始,球队的压力在于,我们怎么老是休息,怎么一天一练,因为过去一天能达到四练。我们的训练强度大,必须要等长的时间恢复,在经过与韩国两支球队的热身后,效果就出来了,大家也认同了。其实,像德甲、英超都是如此,我们联赛里有些老队员,意识技术都可以了,但身体状况达不到了,90分钟比赛只能承受攻防转换100次,但现代足球能达到500次,那400次只能看着人家踢。

  记者:其实你也可以不改革的,因为辽足按照原来的打法一样能够在中超立足。

  马林:我们必须要改变!改革之前,我和我的助手们商量,比如助教陈洋,我说道,改革要付出巨大代价,出师未捷身先死,如果失败了,可能要下课,有没有这种承担的准备?教练组异口同声,豁出去干!其实,我们可以维持现状,但这对辽宁足球发展很不利,我们想生存,要生存很好,只有改变,永不回头。即便我们失败了,留下这笔财富给后人,辽足将会再迎来一个春天,重现曾经有过的辉煌。

  “辽足精神是原动力”

  记者:内援现在磨合得怎么样?

  马林:内援上,我们俱乐部做了以前多少年都没有做过的事情,买进了秦升、郑涛、马帅、王博和两个90后的队员。过去我们自身原因,导致梯队欠缺,后备人才少,现在俱乐部买人,就是补充新鲜血液。秦升防守能力不错,郑涛的到来能弥补我们边卫的欠缺。王博司职中卫,可以与杨善平搭档。

  记者:外援的整体感觉跟去年比有什么不同吗?

  马林:还是本着实用原则。前锋奥托,在浙江绿城踢得不错,去年奥托在北京国安,后来又去了日本,他不是很成功,但我们了解他基本实力,需要给他时间。今年我们引进了后腰库玛,加强进攻组织,他的脚法和任意球都不错。韩国中卫金裕晋,风格很像杨善平。我们边路缺人,引进了戴恩,辽足要改变比赛形势,不能单单只靠前场四个人,边卫也要参与助攻。

  记者:内外援来了这么多,队伍变化不小,融合上怎么样?

  马林:这些队员都很随和,也很优秀,他们到队的时候,我就说了,只要到了辽宁队,穿上辽足战袍,无论内外援,都是好兄弟。我们倡导队伍一定要团结,具有凝聚力,这是辽宁队队魂。

  “中超今年会好看”

  记者:辽足今年变化不小,中超其他各队也都在调整,怎么看待今年的中超大势?

  马林:今年各队投入巨大,中超需要这样激烈的竞争。现在谁也不能保证赢谁,可能最后两轮之前,谁降级,谁夺冠,都是未知数。

  记者:说到投入,说一说恒大吧,你是怎么看待恒大这个现象?

  马林:我个人观点,中国足球需要这些老板们关注,大投入能够唤起很多人兴趣。人们总说一句话,足球从娃娃抓起,但我觉得并不完善,如果孩子的监护人不同意也是不行的,所以,足球更多地从娃娃他爸他妈抓起。我对中国足球的理解,这句话也算是侃侃吧,当辽宁足球和广东足球都发展起来,可能中国足球就很好了,过去这已经证明了。

  记者:广州恒大这么高调,有一种说法是中超围剿恒大。

  马林:我觉得很正常,在英超,曼联是王者,每支球队以打败他为荣耀。关键看恒大自己怎么办。辽宁队十连冠的时候,我们拿到第一个冠军,才二十一二岁,当时我们并不是最好的,广东队比我们成熟。第二年,我们又拿冠军了,他们不服,第四年,我们又拿了,他们就服了,佩服辽宁王者。恒大投入这么多,汇聚国内精英和天价外援,中超球队也肯定会以打败恒大为荣,就看恒大怎么去面对了。

  马林语录

  “我更想到一个问题,球迷喜欢叫球队为辽小虎,这代表了一种精神和激情,但我非常不喜欢辽小虎这个名字,当年辽小虎的代表人肇俊哲现在还在队里,他都是孩子他爸了,成老虎了。所以大家不要叫辽小虎了,这是昵称,长不大的,以后大家给辽足起个威武的名字吧! ”

  ——回答辽小虎这个称谓,马林请大家改口。

  “我们队里,队员的绰号很多,我也不知道谁起的,我随他们叫吧,叫顺口了。绰号这个东西可能是小时候约定俗成。在辽宁队,这些绰号不是很好听,但队员都接受,都认同,比如我们队里还有个‘大王’,就是扑克牌的大王。我觉得,在比赛中高速对抗,队员来不及说那么多,一个单词心领神会。 ”

  ——辽足队员绰号多,马林认为打比赛叫绰号更方便。

  “在比赛场上,我经常做一些手势,外人可能看不懂,我就是告诉队员们压上,或者注意防守,认准对方的弱点使劲地进攻。有人提到穆里尼奥,我跟他的经历不同,我足球经历很好,他没踢过,球踢得不灵。在性格上,我们不是一路人,我没他那么高调。 ”

  ——有球迷提到穆里尼奥,马林连连摆手“回避”。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