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天津泰达VS深圳红钻

津深之战敲响首场战鼓:见的是兄弟拼的是实力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4月01日10:11

  晶报天津专电 特派首席记者 吴邦 文/图

  4月1日19:30,深圳红钻将在天津挑战泰达,敲响2011赛季的首场战鼓。这一天,恰逢西方“整人为乐”的愚人节。但是,深足与泰达之间有着化不开的情谊——泰达主力李玮锋、佐里奇、王新欣都是深足旧将,深足主帅特鲁西埃与泰达主帅阿里·汉竞争过中国队主教练。

  因此,这场比赛披上了温情的面纱。适逢愚人节,这帮老朋友会不会在场上让对方出一出洋相?

  李玮锋问候李毅

  3月31日18:06,天津队在泰达体育场结束了赛前最后一练。见到晶报记者,李玮锋走过来寒暄,“你比前一阵子胖多了。深圳队在后面吗?他们什么时候练?”记者告诉他,深足适应场地的时间是18:30,李玮锋听了之后有些失望,“那就见不到李毅他们了。李毅现在怎么样,他有没有你那么胖?”

  2005年,李玮锋和李毅被杨塞新冠以“球霸”的封号。李毅后来开玩笑说:“大头是大球霸,我是小球霸。”到了2011年,这两位“球霸”已经整整交往了20年。1991年,13岁的李玮锋从长春来到天津火车头队,12岁的李毅也从蚌埠入选火车头队。李毅告诉晶报记者:“回到天津真是感到亲切,当年我和大头就是在这里开始足球生涯的。”

  20年前来到天津的时候,李毅和李玮锋绝对想不到日后能够成为“球霸”。1991年冬天,他俩随队南下冬训,经由广州坐船前往梧州。在一个夜晚的航程中,李玮锋和李毅总是坐在一起。到了梧州,他俩被胡涎湘指导安排住在一个房间,从此开始形影不离。1995年底,李毅从天津跟随火车头队前往梧州冬训,此时被误诊为肺部出现了问题。当医生告诉他以后可能要终止绿茵生涯时,李毅不禁泪流满面。启蒙教练胡涎湘教练对他说:“这些事情就不要想了,是金子迟早要发光的!”1996年,李玮锋去了巴西,李毅留在天津开始踢甲B。后来,他俩1999年在深足再度重逢,直到李玮锋2006年去了申花,李毅后来也去了陕西。3月25日,李毅通过微博向重回国足的李玮锋送去祝福:“祝贺大头时隔三年又回到国家队,中国足球现在缺的就是霸气!加油,我的好兄弟!”

  这一次,李毅只能坐在深足教练席上观看李玮锋的比赛。李毅说:“大头前几天没有踢洪都拉斯那场比赛,就是提前回来准备明天的中超呢。要是能在场上跟他对垒,那就有意思了。不过,人生有了遗憾才完美。”李玮锋则向晶报记者开玩笑道:“李毅怎么练着练着就去当教练了?也不等等我。比赛之前,我跟他就先不联系了,赛后可能会聊一聊。”

  主场敲定 特帅宽心

  特鲁西埃与阿里·汉之间的关系,也是本场比赛的一大焦点。2002年,阿里·汉爆冷击败特鲁西埃,夺走了中国队的帅印。3月31日傍晚,阿里·汉向记者定义他心目中的特鲁西埃:“我很早之前就知道,特鲁西埃先生是一位非常好的教练,当年他带日本队的成绩也很突出。但是在私人的层面,我并不认识他。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不方便对他擅自作出评价。”

  在4月1日的比赛里,特鲁西埃是否会与阿里·汉暗自较劲?听到这个问题,特鲁西埃昨晚表示:“不,不,不,不!我非常尊重阿里·汉先生。当年挑选中国队主教练,中国足协的候选教练有四到五个人,是谁胜出都很正常。我们明天的比赛不会是复仇战,阿里·汉在中国队和天津队都取得了成功,我很期待第一场比赛就能遇到中超最好的球队之一。与中超最好的教练交手,我们没有太大的压力,相反的是天津队的压力会大一些。”

  让特鲁西埃感到宽慰的是,深足在4月份的两个主场已经基本敲定放在惠州。3月31日晚,深足派出俱乐部工作人员赶赴惠州,签订主场与训练场的使用合同。不出意外的话,深足将从4月3日起在惠州训练,4月10日对陕西队、4月24日对江苏队的比赛都将安排在惠州。特鲁西埃说:“这至少是一个好消息。”

  佐里奇:理智对待昔日友情

  津深之战的泰达队队长佐里奇,在2009年曾经是深圳队的队长,为深足保级立下汗马功劳。2010年,佐里奇重返天津队。2010年10月23日,泰达主场迎战深足,佐里奇在第91分钟进球,帮助泰达队1∶0绝杀了深足。那场比赛结束后,佐里奇特意走过来向深足副总经理李虹说了抱歉。

  此番再次遇到深足,佐里奇昨天表示他感到很亲切,“我始终忘不了深圳的球迷和队友。2009年,我最初是要和江苏队签约,后来意外受了伤。等到伤愈之后,各个队的外援名额基本都满了,幸亏深足向我抛出了橄榄枝。我为深足的保级贡献了力量,那里的球迷对我很友好。不过,我现在是泰达的队员了,在场上必须理智对待昔日的友情。等到比赛结束后,我会跟深足的旧友们叙叙旧。”

  泰达中场主力吴伟安曾经效力于中甲深圳科健队。昨天下午,阿里·汉吩咐吴伟安多次操练他最擅长的界外抛球。泰达中场主力王新欣也曾在6年前效力于深足。有伤在身的王新欣昨天不能参加合练,只能一个人在场边慢走,结合一些辅助性的锻炼。阿里·汉说:“王新欣明天是肯定不能比赛,我也不介意提前让大家知道。究竟由谁来顶替他,我必须等到明天才能揭晓。”与泰达队一样,深足的中场核心黎斐也因伤无法首发,特鲁西埃表示深足共有38名队员,不会因为个别位置的伤停影响全队的发挥。

  京津球迷痴爱深足

  昨晚的泰达体育场春寒料峭,可是仍有几位深足的球迷赶来观看训练。来自北京的球迷孙浩(图右)告诉晶报记者:“我没有去过深圳,但是从2004年深足夺冠起就迷上了这支队伍,因为这是一支纯爷们的球队,不管多穷多乱都踢得铮铮铁骨。只要深足来到北京和天津比赛,我一定跑过来捧场。去年深足在北京,少了一个人还以2∶1赢下国安,我在现场热泪盈眶。今天中午,我从北京坐火车赶到天津,跑去深足的酒店之后没找到队员,现在继续跑过来等他们。”

  天津球迷苏克(图左)从15时起就在泰达体育场外守候深足。他告诉晶报记者:“虽然我是天津人,可是很多年前就喜欢上了深圳队,因为这个队太有气质了,不管命运多苦都能保级。今天下午,我请假过来看深足训练,也想找特鲁西埃签名。我很怀念小赫莱布、日科夫和巴尔克斯,深足真应该把他们都留下。听说日科夫在凤凰队踢球,今年天津有两支中甲球队,我就能在天津两次见到日科夫了。明天的比赛,希望特鲁西埃给球迷带来一点惊喜。”

  □特别提示

  天津泰达VS深圳红钻

  4月1日 19∶30

  

(责任编辑:王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