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新赛季中超三大猜想:球市火爆重现 钱景喜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1年04月01日10:14

  经历了一个冬天的蛰伏,2011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将于4月1日正式揭幕。在经历了力度空前的反赌打假风暴之后,中超联赛在上赛季呈现出可喜的回暖势头。随着联赛各队持续加大投入特别是“升班马”广州恒大令人瞠目的“金元”政策,堪称“疯狂”的新赛季中超联赛充满看点。

  猜想1——广州恒大“一鸣惊人”?

  “513”,这个看似平常的数字却隐藏着深意——这是广州恒大俱乐部在新赛季中超联赛中为球队制定的奖惩政策:赢一场奖励500万元,平一场奖励100万元,输一场罚款300万元。而如此“重量级”的奖惩制度,还只是广州恒大本赛季一系列重金投入中的一部分——花费2亿元引进外援,耗资1亿元招募内援,再用1亿元负担全队工资及日常开销……如此统计下来,广州恒大为备战新赛季中超已投入近5亿元!

  不要以为广州恒大的巨额投入只是个别现象。为了备战新赛季中超联赛,其余的中超俱乐部也纷纷加大投入——出征亚冠联赛的山东、上海、天津和杭州4队总投入达到3.6亿元;上赛季便投入过亿的陕西浐灞继续着打造“中超皇马”的梦想,总体投入依然超过1亿元;即使是一直以来“精打细算”的南昌衡源,也在新赛季投入了7000万元……

  上赛季,16支中超俱乐部总共投入近5亿元人民币,创下中超联赛创办以来的最高纪录。不过,与各俱乐部在本赛季的投入相比,5亿元的数字无疑要逊色很多。据统计,新赛季中超各队的总体投入已接近8亿元,难怪不少媒体和球迷惊呼:“又是一个‘疯狂’的赛季。”

  持续的高额投入,使得新赛季的中超竞争格局产生了不小变化。山东鲁能、天津泰达、上海申花、北京国安等几支传统强队,球队实力均是稳中有升;杭州绿城、大连实德、长春亚泰、河南建业等中坚力量,也力图在新赛季有所作为;再加上高调喊出“三年夺中超、五年夺亚冠”的广州恒大,新赛季中超联赛的竞争将会极为惨烈。

  其中,重金投入的广州恒大能否“一鸣惊人”引人关注。集合了众多强力内外援,广州恒大在球队实力上肯定不逊色于任何一个对手,但球队磨合、打法设置以及队伍管理等问题,都将考验主帅李章洙和俱乐部管理层的智慧。

  猜想2——“金牌球市”火爆重现?

  经历了前几个赛季的惨淡经营后,中超联赛在近两个赛季触底反弹,联赛竞争和受关注程度都有所回升,但从整体来看还不稳定。以联赛球市为例,2009赛季的中超联赛场均上座率是1.63万人,创下了中超创办以来的最高纪录。但到了上赛季,中超联赛的平均上座率却下滑到1.5万人。

  不过,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却有可能吸引更多球迷的关注。经历了近一年多来不断深入的反赌打假后,中超联赛的形象和公信力有所提升。对此,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足坛环境的不断净化,新赛季中超联赛的质量“肯定会继续提高”。

  除了联赛环境的改善,“外来势力”的强势加入,也使得新赛季中超联赛充满吸引力——在16支中超球队中,有多达11支在新赛季聘请了外籍主教练,其中还不乏特鲁西埃、伊万科维奇这样的“大腕儿”;截至目前,中超各队共签下外援72名,创历史新高。其中,广州恒大的克莱奥、陕西浐灞的菲尔马尼、上海申花的里亚斯科斯、山东鲁能的奥比纳等人,都是身价超过百万美元的强力外援……

  多重利好之下,新赛季中超联赛的受关注度继续回暖,甚至重现昔日北京、西安、广州等“金牌球市”,应该不只是梦想。事实上,在已经开战的亚冠联赛中,山东鲁能、杭州绿城、上海申花等球队的主场上座率都超过了70%;北京国安和广州恒大等球队的新赛季套票更是一票难求……

  猜想3——中超联赛“钱景”喜人?

  中国足协于2004年推出中超联赛时,曾预想将中超联赛打造成竞技水平和经济收益“双赢”的亚洲一流联赛。然而,在已经过去的7个赛季中,中超联赛在市场开发上却一直没有取得突破。即将开始的第8个中超赛季,能让人看到喜人的“钱景”吗?

  中超联赛成立至今,联赛收入忽高忽低,起伏不定,还不时上演赞助商退出、赞助款项拖欠甚至成为“糊涂账”的闹剧。以各中超俱乐部从中超公司的分红为例,2004年每家俱乐部分红300万元,2005年却骤降到50万元;2009年,各中超俱乐部的分红只有180万元,上赛季又回升到290万元……

  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开战在即,但联赛冠名却尚未最终确定。据记者了解,目前中超公司确实在和一家手机公司洽谈合作事宜。虽然外界一度传闻中超联赛将得到3年冠名1.5亿元的大额赞助,但中超公司目前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在上任之后饱受争议的中超公司新“掌门” 鲁俊,对于中超联赛的开发前景倒是充满信心:“中超公司将会被打造成为中国足球最专业的赛事管理公司。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中超联赛在今年的效益比2010年增长10%。”

  中超联赛能否在市场开发上柳暗花明,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