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名单解析:接应彻底洗牌 天津替补成香饽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2011年04月01日12:14
组图:王一梅领衔20人大名单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20人大名单。王一梅、薛明、马蕴雯等人入选,而之前盛传有望回归的冯坤以及去年就重返国家队的周苏红均无缘。

  接应:彻底洗牌 周苏红接班人是看点

  这次集训名单,最让人惊讶的就是接应,09、10两个赛季国家队主打的三名接应李娟、周苏红和张磊全部无缘集训,其中技术全面号称是中国女排保障型的两名球员李娟和周苏红直接是榜上无名让人大跌眼镜,张磊仅仅是进了集训大名单但不需要去国家队报到,如果不是俞觉敏为了考察新人,那这份名单只能理解为俞觉敏想与国际接轨,毕竟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女排队伍都是两名主攻+自由人接一传,接应的一传任务相对较轻。

  本次参加集训的国家队的人选中,只有浙江小将邱亚楠一个正宗的接应,这也是邱亚楠第一次入选成年国家集训队。从个人特点上来说,邱亚楠的一传能力较弱,在浙江队邱亚楠也不是球队接一传的主要人选,况且一传属于“慢工出细活”,也不是在国家队短时间集训就能有多大飞跃的,从这个角度看,俞觉敏似乎是看重邱亚楠的进攻能力,今年联赛中邱亚楠作为浙江队主要得分手表现出了自己灵活快速的特点,进攻手段也相对多样。目前国际上主要球队的接应都是球队主力得分点,因此邱亚楠也算符合国际潮流,至于邱亚楠赖以生存的进攻能力究竟对中国队帮助多大,这个还需要国际比赛的检验。

  一直集训队只有一个接应肯定是不够的,除了邱亚楠,天津队的殷娜重回接应的可能性也比较大,相对于惠若琪、王一梅、杨婕这些主攻出身的队员来说,殷娜在接应位置上打得时间比较长,技术能力也相对全面,在天津队,殷娜也是球队主接一传的队员之一,如果俞觉敏想找李娟周苏红的接班人,殷娜无疑是最好的人选。

  主攻:一传成“红杠” 大梅是特例

  在主攻位置上,俞觉敏召集了六名队员,包括直接将天津队的主力组合陈丽怡殷娜移植到了国家队,前期参加集训的刘晓彤和张晓琛没能最终留下。目前国家队主攻除了上述两人之外,还包括惠若琪、王一梅、范琳琳和杨婕。由于几名保障型接应的离开,主攻接一传的问题被俞觉敏提上日程,从这份集训名单上看,俞觉敏也确实将接好一传作为选拔主攻的主要标准,不论是殷娜、陈丽怡还是惠若琪都是目前中国年轻队员里边一传相对最好的队员,而年轻又有冲劲的主要攻手中,包括被淘汰的张晓琛、刘晓彤甚至八一队更年轻的刘宴含等,这些队员的攻击能力可能并不弱于国家队选手,但是一传上的不足让她们暂时与国家队无缘。

  当然,主攻位置上也有特例,那就是王一梅。和其他一传较弱的队员不同,大梅是凭借出色的攻击能力入选国家队的,在如何突破欧美高大的拦网问题上,王一梅是中国为数不多可以下得去球的队员,这一点包括范琳琳。张晓琛、刘晓彤等队员还有差距,这也是为什么同样一传不强,大梅却能留下而其他人却不得不离开国家队的原因。

  二传:沈静思出局 天津替补成香饽饽

  二传位置上俞觉敏也进行了调整,去年世锦赛上主要替补队员沈静思无缘国家队,而今年天津队新冒尖的米杨作为魏秋月的替补入选,目前国内联赛中年轻的优秀二传其实比较匮乏,王男进攻出色,但是综合实力有所欠缺,毕竟二传不是攻手,光有得分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八一队的沈静思身体条件不错,可惜实力相对一般,今年八一队攻手云集最终未能闯进前四,这其中固然有一传不足的问题,但是沈静思作为主二传并没有完全将球队的攻手能力调配发挥出来也是原因之一。

  本次集训的二传中,魏秋月作为中国队队长入选无须多疑,米杨继承了中国女排二传身材不高手法细腻的特点,虽然在天津队有魏秋月在,米杨的主力位置得不到保障,但是在天津队魏秋月养伤的日子里,米杨几次首发都表现的比较成熟,而且和魏秋月同出一门的米杨可以在魏秋月离场的时候继续贯彻中国队快速多变的打法。

  此外,浙江队长王娜也作为魏秋月替身入选,王娜是一名90后,球技扎实,今年带领浙江队杀进前四,在调动几名攻手邱亚楠、杨舟、李静等队员上表现出了比较清晰的分配球思路。此外作为队长王娜比赛气质不错,在浙江队面对困境的时候能够临危不乱,本次集训她将和米杨竞争一个替补的名额。

  自由人:王茜遭遇90后强力挑战

  自由人位置上张娴的入选毫无疑问,这也是目前国内选手中国际大赛经验最为丰富的自由人,在年轻一代的人选中,天津队的王茜、江苏队的陈展、浙江队的单丹娜都是这其中的佼佼者。

  单丹娜能脱颖而出也有自己的优势,浙江队和天津队都是比较讲求一传的队伍,但是相比较天津队殷娜、李娟、李珊包括陈丽怡都具备相当的一传能力,浙江队的一传水准相对就弱一些,队友一传水平的欠缺更加凸显了单丹娜作为自由人的价值,这个道理就好比足球比赛中“弱队除门将”一样,同样作为自由人,在联赛中单丹娜经受的考验和表现的机会比王茜要多一些,而且单丹娜在和恒大、天津、上海等几支强队的比赛中,表现出了非常好的一传和防守能力,加之年轻和不错的比赛气质,单丹娜的提升空间还有很多。

  由于国际排联规则的更改,后面的比赛可以上报两名自由人,因此单丹娜机会其实非常大,这样一来,王茜受到的挑战就可想而之了,作为自由人王茜防守不错,只要进一步提高一传能力,王茜才有机会和单丹娜甚至张娴竞争。

  副攻:主打老面孔 新人暂难上位

  本次副攻位置上是中国队所有位置中变化最小的一个,上赛季国家队主打的薛明、马蕴雯和徐云丽都得到了保留,只是补充了八一队的杨珺菁和浙江队的杨舟。

  今年联赛中副攻冒尖的新人并不多,天津队的张晓婷和浙江队的杨舟算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不过两人各有劣势,张晓婷技术不错,进攻手段也比较多样,但是身高不足限制了她进一步的成长,浙江队的杨舟原本是国手罗瑜的替补,在罗瑜状态不佳的时候能够及时顶上来,杨舟特点是拦网出色,在半决赛对阵天津的比赛中,杨舟的拦网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毕竟年轻,经验不够丰富,技术也需要进一步细化,和薛明、马蕴雯尚有差距,因此杨舟进入集训名单却不参加集训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相对这张晓婷和杨舟,八一队副攻手杨珺菁技术相对全面,杨珺菁成名较早,在南部队时就是球队主力副攻,也是南部的主要的分手,经验相对丰富,而且杨珺菁身体条件出众,身高达到1.90,网上也不吃亏。很多球迷把她看作是马蕴雯第二,也从侧面证明了杨珺菁的能力,目前杨珺菁主要短板是缺乏国际大赛经验,这也是她挑战薛明、马蕴雯等主力队员位置的最大障碍。

相关新闻:

·女排集训名单:大梅上榜李娟落选 黄金一代无缘
·寻找中国的汤姆-洛根 遍观全国仅一人与她接近
·俞觉敏:85一代承担冲奥重任 90后入选因表现好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