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寻找中国的汤姆-洛根 遍观全国仅一人与她接近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4月01日13:30
组图:惠若琪有成为中国汤姆洛根的潜质

   虽然中国排球联赛没有评选最有价值球员的惯例,但在联赛四强出炉后,有不少圈里人见面时还是会聊起本届联赛的MVP归属。对于这个并不存在的奖项,大家都不约而同提到了一个名字——恒大女排的美国主攻汤姆·洛根。这位有着1/4中国血统的美女主攻不仅职业精神堪称楷模,而且基本功扎实,攻防俱佳,是恒大女排不可或缺的核心人物,其关键性甚至超出了冯坤以及另一位外援布拉科切维奇。且不论恒大最终能否逆转天津夺冠,汤姆·洛根迄今为止的表现已经足以打动所有真正的中国球迷。

  那么属于中国的汤姆·洛根在哪里呢?女排联赛进行到尾声,国家队先期集训11人已经集中多日,正式名单也是呼之欲出。在主帅俞觉敏多次表示今年要大胆提拔新人的大背景下,冷眼观看,联赛中涌现出来的新人却是少之又少,想要找到具备成为“中国的汤姆·洛根”潜质的新人更是难上加难。

  新人确实很新

  在联赛四强出炉后,排管中心公布了最新一期不包括四强队伍队员在内的国家队11人先期集训名单,这11位姑娘平均年龄只有21.8岁,比去年的亚运会阵容小了将近2岁,其中年龄最大的张娴也只有25岁,一向被视为“迷恋老队员”的俞觉敏这次把眼光投向了年轻人,这或许是中国女排彻底更新换代的一个信号。

  统计过去4届大赛中国女排的平均年龄可以发现,队员的平均年龄正在逐渐变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冠军的那支中国女排,平均年龄为24.6岁,这一数字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都没有太大变化。不过,在北京奥运会时,总共12人的队伍中超过26岁的多达7人,而其余5人都不到22岁。当时,中国女排一直不敢放弃以杨昊、冯坤、周苏红等雅典奥运会夺冠功臣为主力的班底,这也使得新人很难得到留队机会。

  这样的情况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有所改变,亚运会上夺冠的中国女排的平均年龄下降到23.5岁,队中超过26岁的只有李娟和周苏红两人。雅典奥运会夺冠的老将已经或正在远离国家队。而在今年的这份11人先期集训名单中,只有王一梅、徐云丽和薛明三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甚至超过一半的队员都没有参加广州亚运会。

  再来看看联赛的情况,本赛季女排联赛A组所有球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1.4岁。在自由人和接应这两个位置上,联赛队员的平均年龄与雅典奥运会、多哈亚运会、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时国家队的平均年龄相比,差距居然分别达到4.8岁和3.3岁之多。

  联赛队伍的普遍年轻化势必导致国家队的年轻化,但今年国家队要面临亚锦赛和世界杯这两项将间接或直接决定中国队能否进军伦敦奥运会的大赛。因此可以预见的是,俞觉敏并不敢把打这两项大赛的担子全部压在这批年轻队员身上。联赛结束后,排管中心还将公布一个备战亚锦赛和世界杯的正式名单。届时,联赛前4名球队中的尖子队员将成为主力,球队的平均年龄将肯定有所提升,但也肯定不会超过去年组队时的水平。

  新人确实很嫩

  在起用新人方面,俞觉敏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但显然年龄小只是新人属性的一个基本底线,是否具备成长为可塑之才乃至巨星的潜质,才是我们最为关心的。

  作为主攻,汤姆·洛根不仅进攻手法多变,力量、弹跳突出,而且一传稳定,防守、拦网、发球等各项技术都十分过硬,在她身上几乎找不到明显的短板。而以这个标准来要求目前11人名单中中国队的主攻,几乎可以选择放弃。

  在这份先期11人集训名单中,有王一梅、惠若琪、张晓琛、范琳琳、刘晓彤五名主攻。分析一下不难发现,这几名主攻有两大特点,一是均以实力见长,王一梅、范琳琳可以说是现役国内球员中进攻实力最强的,虽然两者都存在明显的一传软肋,这次还是理所当然地再次进入集训名单。另外三人惠若琪、张晓琛、刘晓彤的身高都不低于1米87,也都具备较强的调整攻能力。二是注重全面性。惠若琪可以说是国内年轻主攻中技术相对最全面的一位,也是最接近汤姆·洛根技术特点的好苗子。去年她因伤缺席了国家队的几次重要比赛,今年联赛也基本处在休战状态,直到最后几轮才开始复出比赛,虽然还未能恢复到最佳状态,但她无疑将是后面一段时间中国队倚重的主攻之一。

  本赛季论进攻和出场的时间,张晓琛在辽宁队都要逊色于该队的另一名主攻李想,为何她能够进入国家队?显然俞觉敏更看中了她除进攻外,一传、防守也有较好基础,原国家男排自由人李铁鸣担任辽宁女排主帅后,她在这方面又有提高。而蔡斌本赛季担任北京女排主教练后,刘晓彤的一传、防守也有一定进步。

  其实,本赛季联赛还有三名主攻的表现非常抢眼,一个是江苏队的翟婷丽,另两个则是天津队的殷娜和陈丽怡。翟婷丽的四号位平拉开进攻速度可谓国内第一,联赛进攻成功率一直高居所有球员第一。她之所以没有入选,应该是1米82的身高以及较为不足的一传防守能力拖了后腿。而殷娜虽然身高、速度、力量也都没有绝对优势,但其进攻变化多,本赛季状态又好,是天津队最为稳定的得分点,而且殷娜的一传稳定性和防守能力在国内主攻中堪称一流,因此她在决赛后入选国家队还是很有希望的。至于陈丽怡,这位在上赛季大放异彩的新人本赛季前半程表现平平,让人们几乎绝望。但好在进入淘汰赛后,她重拾信心,特别是在对阵恒大的首场决赛中,表现堪称完美。这也为她再度入选国家队添上了一枚重重的砝码。

  新人确实很少

  既然已经放低年龄门槛,敢于“不拘一格降人才”,但为何还是遍寻不到属于中国的“汤姆·洛根”?女排后备力量的匮乏由此可见一斑。除了已经入围集训名单的11人以及上文提及的队员外,真的再也很难找到让人眼前一亮的身影了。还是从主攻说起,霍萱、赵燕妮等“老新人”本赛季表现仅仅算是合格,纯正新秀主攻中,也就八一队的刘晏含和浙江队的李静勉强算是有些出彩。但这两人无论从身高、力量还是后排技术都毫无优势可言,与去年联赛的最佳新人杨婕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更不要说撼动王一梅、惠若琪的主力位置。

  再看副攻,中国女排盛产副攻本来已经形成传统,但这几年联赛都没有诞生出优秀的副攻,三四年来还是依靠薛明+马蕴文+徐云丽来打天下,偶尔陈瑶、颜妮也能入选一下大名单,但从未有过参赛的机会。本赛季涌现出来的天津队的张晓婷、浙江队的王显芬、河南队的李伟伟、四川队的张晓雅虽然偶有出彩表现,但她们或因为身高,或因为战术掌握有限均难成大气,甚至与霍晶、陈瑶、罗瑜、赵瑜等二线选手还无法同日而语。

  至于一直的老大难——接应二传位置,总算是勉强有些起色,一下子涌现出了辽宁队的李想、浙江队的邱亚南以及入选了11人名单的北京队的曾春蕾等几个强力接应的好苗子,虽然她们距离世界水平还有明显差距,但对于一直依靠周苏红的中国队来说,勉强算是个好消息了。

  在最为关键的二传位置上,从冯坤、魏秋月,到近几年进进出出国家队的沈静思、卞雨倩、王男、王晨,李慧,看似中国女排二传后备充分,但真正令人眼前一亮的,却是本赛季的天津队20岁的小二传米扬。虽然米杨在联赛后半程随着魏秋月的逐步复出而失去了主力位置,但仅凭她前半程的表现,也应该算是一个为数不多的可以挑战国家队名额的人选之一了。

  至于自由人方面,最大的新人当数浙江队的单丹娜。浙江队能够进入四强,与这位自由人的出色发挥不无关系。另外,天津队的王茜本赛季表现只能算是正常,她和单丹娜入围的机会应该是半斤八两。

  总体来看,目前中国女排后备力量的储备形势相当不乐观。由于主管部门常年将工作重点放在能出成绩的国字号身上,联赛的发展以及各地方队的梯队建设无法引起足够重视,长此以往,才造成了今天这般积重难返的局面。如果再不对后备力量的培养加以重视并建立起一整套长效的机制,中国女排这块金字招牌恐怕很难再重见天日了。□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