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贵州都市报:享受比赛 享受快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贵州都市报
2011年04月02日01:50

    搜狐体育讯 明天下午,智诚将迎来中甲联赛本赛季的第一个主场,这是这只开创了历史的职业球队今年最重要的一次亮相。

  17年前,刚入行的我在一个年轻的老球迷的带领下写《贵州足球忧思录》,年轻的老球迷急切的希望溢于言表,年轻的我仗着记者的身份在一边起哄——那时还不知道“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这句话,潜意识里觉得一个版面就可以包打天下了,自以为是的一塌糊涂,没有碰见“中华女”真是幸运。

  然后就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黄金时期,2001年甲B广东宏远把主场包给贵阳,周六来、周日比赛。在早两年,还有广东松日来过贵阳踢过甲A。在然后就是中国足球“沈阳大捷”。但也就是弹指一挥间,当年在酒桌上称兄道弟的“金哨”前两天就很悲催的到央视上警醒后人去了。

  有点扯远了,我实际上想说的是在这些风雨之间其实还是有人在坚持:比如现在这支贵州智诚。

  10年前,当我在场边多此一举的质疑宏远保级无忧冲A无望后“谁都敢输是不是有猫腻?”时,这些孩子在为广西的一家俱乐部征战U11到U13联赛。回贵阳踢职业联赛那时对他们来说连梦想都还不是——因为没人敢想。

  这支球队中大部分是土生土长的贵阳人,即使在引进了10名内外援之后,智诚俱乐部中真正本地球员的比例依旧可以笑傲江湖。在明天之前,还从未有过贵州自己的职业球队出现在新体育场上。更从未有过由这么多贵州球员组成的职业球队在中国的职业联赛赛场上一展球技。然而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意义还不止于此。

  因为从小就读实验二小的原因,这些球员的家离我的单位不远,他们绝大多数都住在宅吉小区附近。范云龙的家人在经营一个砖厂;唐渊的父亲在一家私营企业供职;韦健的家人在南明区经营饮食业……他们和我有太多一样的地方,都从小就吃着肠旺面和辣子鸡火锅,一出生就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

  所以明天比赛的结果对我已经不那么重要,我其实更想看到的是一种态度,或者说一种可以代表这个城市里所有人的精神,就像我常在自己的孩子考试之前告诉他那样:“分数并不重要,只要你扪心自问,已经倾尽全力。”

  在俱乐部的新闻发布会上,智诚董事长温思渝曾说:“我从未要求过这支球队要拿什么成绩,因为在球场上没有永远的冠军,也没有永远的主力,只有永远的快乐。”从刚入行的热情似火到今天和球员一起享受比赛,这个道理,我是在从事体育记者多年以后才明白的。

  希望从明天开始,这支球队够带给贵州球迷快乐,能够给这座城市带来快乐。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