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中国赛官方网站|2011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官方网站 > 2011年中国赛群雄争霸

亨得利:丁俊晖有我年轻时影子 坚持斯诺克不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4月02日01:58
  1.75米×3.5米的台球桌,上演的是男人一生奋斗的缩影21年前“白旋风王朝”结束,“亨德利王朝”开始;21年之后,丁俊晖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5局,用连续做出的斯诺克拖垮亨德利最后的耐心。42岁的亨德利站在职业生涯的分界点,他老了,他没老,他是神话,他是凡人;24岁的丁俊晖站在成熟的分界点,他要继续,

  他希望自己能做到最好2005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决赛,丁俊晖在决赛中9∶5击败亨德利上位;2011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被丁俊晖挡在八强之外的亨德利开始停下脚步,认真地思考是否该选择退役。

  球技PK 丁俊晖胜

  3月31日,北京大学生体育馆,2011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第一次座无虚席。亨德利俯下身,查看球台上的线路,额头上的皱纹一股股地绽开。在座位上等待的丁俊晖喝了口水,又无聊地看了看天花板。比赛进行得很缓慢,亨德利在场上认真把握每一分的态度一如既往。轮到丁俊晖,他抓住亨德利的失误,开始尝试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二个147分。看着年轻的对手,亨德利并没有坐下,使劲地往皮头上擦着巧粉,台球皇帝觉得很奇怪,丁俊晖的防守为何有了如此大的进步。

  众所周知,以42岁的高龄继续留在赛场之上,亨德利的精力和心智早已难以应付复杂的长局和乱局比赛。若进入流畅的围球进攻,皇帝的技术仍然世界一流,但在乱局之中他的进攻和防守就会显得力不从心,容易出现失误。

  从2∶0领先到2∶4落后,亨德利坐在座位上的时间越来越长,苦笑渐渐代替了自信,丁俊晖面无表情但充满坚定。第7局,亨德利在为数不多的击球机会中又出现两次低级失误,只能将晋级机会拱手相让。这边,丁俊晖忙着享受胜利的掌声,并忙着为球迷们签名;那边,亨德利默默地收起球杆,虽然失败者从来都不是关注的焦点,但亨德利还是不忘在退场时向四周的观众挥手致意。

  形象PK 亨德利胜

  不要以为来到中国便是丁俊晖的主场,亨德利就是那个唯一一个在人气方面能够与丁俊晖相媲美的球手,不管什么时候来中国参赛,从媒体见面会到球迷见面会,亨德利堪称全勤。同时代的超级明星,2011年活跃在赛场上的只剩下亨德利。这是只有在斯诺克的战场上才会出现的奇迹!

  即便是与丁俊晖的比赛,你仍然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加油,史蒂芬。”这些人是他的铁杆粉丝,亨德利每次来中国,他们几乎都会追踪观赛,赛后还到酒店等他。要说亨德利在中国到底有多受欢迎,有人做过调查,走在马路上,随便抓住一个人问:“你知道斯诺克吗?”大多数人回答如下:“当然,中国有个丁俊晖,英国有个亨德利。”亨德利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好人缘是日积月累的,当奥沙利文狂傲地对中国说不的时候,亨德利却频繁地出现在中国大地上,在推广斯诺克的同时,也不断地强化着球迷们对于自己的记忆。有球迷在博客里这样描述与亨德利的偶遇,“他轻轻地掠过你身边,你甚至不容易注意到,T恤,牛仔裤,眼睛一直在笑,就像一个普通的朋友……”

  相比之下,丁俊晖除了在国内国际的比赛中亮相,很少会在其他活动中与球迷们交流,遇到陌生人便更是惜字如金。此外,由于内向的性格和封闭的成长环境,丁俊晖时不时还会在赛场上演惊人之举,比如前阵子中巡赛上的提前认输和两次采用炸开红球的激进方式,无不让球迷们感慨,从一个球员到大师的路上,小丁显然还没坐上那班直达车。技高而不炫,取胜而不骄,再加上失败而不馁,这才是斯诺克运动的绅士之道。

  评价

  他们眼中的彼此

  亨德利与丁俊晖,很多次相遇,很多年的对手,很多年的朋友。在北京、在上海,在一年两次相聚在中国的日子里,面对本报记者,他们不可避免地谈论着彼此。

  亨德利:丁俊晖技高一筹

  记者:丁俊晖将你视为偶像,你们之间是否有些相似的地方?

  亨德利:不仅仅从打球,即使场下的个性,丁俊晖和我年轻的时候都非常相似。我刚开始打职业比赛的时候,非常害羞,不太喜欢和陌生人交谈,只想打台球。现在的丁俊晖也是这样,他英语不是很好,不怎么和大家交谈,只是在练习和比赛。

  记者:奥沙利文曾经说过,丁俊晖现在只是欠缺经验,一旦他得到足够的磨炼,他终究会成为世界顶尖的球手。你同意吗?

  亨德利:我觉得他现在已经是世界顶尖的球手了,论实力丁俊晖确实在我之上了。但是人总是需要学习的。即使像我年纪不小了,我也坚持不断地学习。丁俊晖从打球开始就赢得了不少锦标赛,现在赢得了更多的荣誉。而你要知道,斯诺克不是一项容易的运动。

  丁俊晖: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对手

  记者:亨德利在你的成长道路上起着怎样的作用?

  丁俊晖:可以说我小时候一直看他打球,那时候我每天练完球就回家看他的比赛录像,可以说是时时看,时时学。

  记者:亨德利说如果他的世界排名跌出前16,那么他将选择离开,你如何看待他的选择?

  丁俊晖:没有几个人超过40岁还会保持住如此状态,而且亨德利在自己的巅峰期拿到了那么多的冠军,即便是现在,击败他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值得所有球员尊重。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丁潇雅 采写

  总结

  往事如烟 赢在未来

  有道是,一个又一个的巧合将整个人生串联起来。亨德利与丁俊晖的巧合便在于两人相差18岁,却依然在赛场上相遇。丁俊晖视亨德利为偶像,于是追随般地同样在16岁那年转入职业赛场,并同样年少成名,成为一个民族的骄傲。

  1990年4月29日,亨德利获得自己人生中第一个世界台球锦标赛冠军。2009年4月29日,亨德利打出职业生涯中第9杆147分。七次世锦赛冠军,36个排名赛冠军,亨德利在上世纪90年代书写了只属于他一个人的历史,可历史终究是历史,在2005年拿下马耳他杯后,亨德利便不再有排名赛冠军进账。看一场少一场,台球皇帝不可挽回地随着他的年龄增长逐渐走向没落。

  时代的不同,生长环境的不同,注定了目前坐拥5个排名赛冠军的丁俊晖不可能取得与亨德利一样辉煌的战绩,但是第一个吃葡萄的人总是会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与众不同的一笔。亨德利来自台球运动的发源地,在那里,斯诺克运动甚至已经度过了鼎盛时期,而在中国,斯诺克运动正在蓬勃开展,丁俊晖的成功除了获得冠军的数量,更在于让世界认识了中国和来自中国的一批斯诺克选手,以及让无数的中国人加入到这项优雅的运动中来。

  战况

  现场庆生带来好运

  丁俊晖晋级半决赛

  毛茸茸的兔子、大大的蛋糕、所有球迷的祝福,更重要的是父母的陪伴。昨晚的斯诺克中国赛赛场,丁俊晖度过了24岁生日。这个与大家一起分享的日子,确实如丁爸爸所盼望的那样给小丁带来了好运5∶2击败斯蒂芬李晋级半决赛。

  比赛开始前20分钟,生日歌响彻体育馆,四位美女球迷推出价值3500元的蛋糕,随后热心球迷又送上了礼物,先是为小丁戴上了红色的围脖,又递上了一只大大的绒毛兔子。随后,小丁同爸爸妈妈一起切开了生日蛋糕,现场见证他生日会的球迷也没有被忘记,欢呼声最响的、最幸运的一位还得到了丁俊晖切下的第一块蛋糕。而第二块蛋糕,小丁送给了妈妈,“儿子又大了一岁,不容易。”丁妈妈在吃到蛋糕的一瞬间,眼圈有些泛红。

  庆生结束,比赛开始,丁俊晖一改慢热的毛病,一上来便以109∶29抑制对手。第二局比赛虽然因出现滑杆,被罚7分失利,但是在第三和第四局比赛中,小丁却自始至终占据着主动,特别是第四局以134分清台。接下来的比赛虽然斯蒂芬李在第六局扳回一局,但无法改变最终的结果。小丁的下一个对手将是在1/4决赛中战胜了卡特的塞尔比。
(责任编辑:王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