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搏击动态 > WBC Muaythai中国职业搏击冠军赛 > 职业搏击冠军赛动态

职业搏击大赛登陆中国 功夫高人谁能走向世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沈诚
2011年04月02日11:05

    搜狐体育讯 2009年冬,一场中泰搏击对抗赛因泰拳王“秒杀功夫”的话题令中国功夫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掀起了“冬天里的一把火”,尽管最终中国队4-1狂胜泰国队,不过赛后关于规则争议、场裁不公、爱国哨等场外口水战却越演越烈。无独有偶,2011年俄罗斯散打叫板中国散打,一石激起千层浪,举国关注,哈尔滨上演了一场龙争虎斗的中俄搏击大戏,最终中国队5-0完胜俄罗斯队,“散打最强外敌”的穆斯里穆被21岁的中国小将付佳纯兵不血刃地斩落马下,散打继续主场不败的神话。不过与比分完胜的成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赛后中国观众依旧质疑赛事存在爱国哨和不公正之处,尤其是穆斯里穆之败令众人表示“看不懂比赛”。原本是热闹开场的商业赛事,中国队也都不辱使命的主场完胜,为何关于孰强孰弱的争议却一日没有停息,中国观众们又为何一次次质疑赛事的最终结果是否公正?搏击市场的这种现象恰恰反映出:如今的观众不仅是关注一个简单的结果,他们更关注的是过程的公正和精彩。随着体育产业的发展,国民认知度的提高,追逐胜利和金牌之外,还原体育精神越来越成为全民的共识,人们已经不会幼稚得将一场赛事肆意拔高到民族尊严的角度,比起5-0或4-1这样空洞的结果与比分,人们更关心体育赛事的基本元素---公正性和观赏性。

  中国散打在国内的各种商业赛事中已经树立了不败的神话,在中日、中泰、中美、中法、中俄等各类赛事中保持全胜,举目世界我们似乎已经没有对手。可至今散打的影响力依旧无法走出国门:在美国,散打比赛甚至不被承认;而在日本K-1擂台上,散打还是人们印象中那个总也冲不出线的角色。国外拳迷一说到中国武术,能想到的依旧是李小龙、少林寺这样的老牌标志符号。之所以导致这样的结果,主要由于中国缺乏一个在规则和公信力上被国际承认的长期性搏击赛事平台。虽然中泰、中俄这样的商业赛事你方唱罢我登场,令中国搏击擂台热闹非常,但是这种一年2-3次的商业对抗赛并非是长期稳定的赛事平台,给予选手积累经验和提升实力的机会很少,不利于明星选手的培养,也无益于中国选手长远的发展。

    另一方面,从比赛过程来看,当前中外对抗赛事采用的是带有浓厚中国特色的积点得分制,而非国际通用的职业扣点制度,因此选手在进攻积极性和杀伤力上都与国际顶级赛事有一定差距,中国选手更因为的KO率低而保守诟病。如果剥离了选手国籍属性,将同样的比赛场面换成日本对巴西的话,相信这样的比赛难登大雅之堂。此外中国特色的积分制区别与观众一般的欣赏习惯,还可能因为对规则理解存在差异,令观众质疑赛事本身的公正性,引发爱国哨之争。轰轰烈烈中外对抗赛,除了给中国拳迷带来一场场热闹的娱乐表演之外,这种关起门来搞赛事对于中国功夫走出国门并无实质性帮助。

  中国选手要走出国门,首先就要在国际公认的规则和平台证明自己。具有162个会员国参与的WBC国际大型职业搏击组织有严谨的排位系统,会根据选手常年的擂台表现和成绩进行即时排名,这就保证了选手实力有个很直观、可信的参照。这种脱离了选手的国籍与民族属性,纯粹以实力论高低的大型国际赛事组织,因其立场的中立性,以及强调公信力的赛事组织模式受到各国观众和选手的认同。当前中国搏击还没有产业化,利用WBC等国外组织丰富的赛事举办经验、超强运作能力和国际性资源来指导和发展我们自己的品牌赛事成为中国搏击产业腾飞的一个关键助力器。2011年WBC携手“龙行天下”职业博击品牌赛事,共同推出“WBC MUAYTHAI国际职业博击中国冠军赛”系列赛事,由此WBC将在中国开启一个搏击“赛季”新时代。

    本次“WBC MUAYTHAI国际职业博击中国冠军赛•南宁”系列赛事是WBC泰拳中国区排名赛的首赛季赛事,本赛季通过连续三场大型赛事决出中国67、70公斤冠军金腰带得主---其中4月23日为开幕战,5月28日举行中段赛,6月举行冠军总决赛,届时将诞生WBC泰拳中国区金腰带。在WBC国际职业博击冠军赛开展的同时,组织方为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和娱乐性,还安排了WCK世界冠军卫冕战、WBC洲际冠军超级战和WCK、MMA冠军资格战等明星超级战。中国观众熟悉的俄罗斯的“散打王中王”穆斯里穆、2010武林风擂主郭强、WCK中量级世界冠军美国拳王凯•海伦班克、泰拳“南非黑豹”胡斯•哥路沙,“中国综合搏击之虎”杨建平等一大批国际级明星将在国际规则之下展现自己的精湛搏击技艺,赛事规则涵盖泰拳、自由搏击、MMA综合格斗三种国际主流职业格斗规则,以鼓励进攻、鼓励KO为原则,让选手发挥技术多元化优势的同时,保证比赛的火爆性和激烈性。本次WBC赛事区别于单次性的娱乐赛事,以“赛季”为单位,为中国选手提供长期、稳定、公正、权威的国际性发展平台。所有场次的比赛成绩将计入WBC排名,并由WBC、WCK官员现场认证。“WBC MUAYTHAI国际职业博击冠军赛•南宁”系列赛事不仅将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搏击盛宴,更为中国选手打开了一条通向国际舞台的星光大道。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