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聚焦开幕式

8周岁中超揭幕呈现久违激情 老球迷享受高血压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4月03日01:42

    新华社广州4月3日体育专电题:久违了,足球的激情;久等了,中国的球迷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我好久没有看到过这样的球了”,一名老球迷在中超揭幕战后感叹,“那是一种很舒服的高血压。”

    在2日晚进行的中超揭幕战中,当主裁判吹响终场哨音,获胜的广州恒大队的球员绕场一周,向所有的球迷鞠躬致敬。而球迷们,仍然延续着已经持续了近三个小时的热情。他们高举着双臂,呼喊着“广州”,呼喊着进球功臣克莱奥的名字。

    广州恒大队主教练李章洙也在赛后感慨,“我要特别感谢主场的球迷们,他们火热而投入。”李章洙意味深长的说,“如果这样继续下去的话,中国足球是很有希望的。”

    这一幕,恍如隔世。老球迷也许永远不会忘记沈阳五里河,中国队在战胜阿曼闯进世界杯后万人高唱《歌唱祖国》;不会忘记2004年的亚洲杯半决赛,刘云飞扑出伊朗队点球,仰天长啸,万人齐和;不会忘记上世纪90年代的甲A:全兴球迷高喊“雄起”、申花球迷蓝色的海洋和国安球迷在球队争冠失利后依然流着泪喊出“国安永远争第一。”

    无论胜败,健康的足球都会创造一种气场,带来一种源自精神深处本能的情感爆发。这也是足球运动能够让亿万人着迷的原因。

    然而,近些年,中国足球在长期的成绩差、踢球假、执法黑中病了,失去了应有的神采飞扬、爱恨情仇、悲痛与欢乐,许多铁杆球迷甚至泪已尽,空彷徨。

    伴随着一场反赌扫黑风暴,中超迎来了8岁的生日,反赌扫黑并不足以去除中国足球的病根。然而,与去年在北京的中超开幕式裁判员代表谭海得到全场的嘘声不同,今年代表裁判员宣誓的孙葆洁?锵有力的“公平、公正”却获得了久违的善意掌声。从中超球队在亚冠的节节胜利,到国足热身赛的大开大阖,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身上开始焕发出神采。今年恒大掀起的“投资风暴”,或褒或贬,均不重要,最起码的一点是,营养开始源源注入这个肌体,激情也已经开始久违的眷顾。

    这种激情,是比赛前一个小时,场内就已经坐了八成的观众唱着队歌;是在上半场双方迟迟不能打开局面时,永不停息的助威和一波又一波的人浪;是即使坐在体育场最深处的房间里,关上门仍然能清晰地听到那穿透一切的呐喊。

    第47分钟,主队的克莱奥进球了,天河体育中心变成一片红色的海洋,耳朵和眼睛在这一刻瞬间失灵了,让人感觉渀佛来到了英伦的老特拉福德,渀佛来到了亚平宁的圣西罗,这里和那里一样都焕发着一种魔力。

    在中超8岁生日的庆典上,足球回来了。而这是无论所谓5000万元打造的开幕式,还是500万元的球队获胜奖金都决不能驱动的——这是一种发自本能的激情和快乐。

    传奇教练米卢曾经多次提到,“中国足球应该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事情。”的确,长久以来,中国足球失败的教训太多,而成功的经验却少之又少。在历经了多年曲曲折折、反反复复之后,也许当你回归足球的本身,去快乐地享受、去尽情地抒发的时候,成功或许就来敲门了。

    不知道是不是在中超之前的生日时,我们的球员和球迷都忘记了闭上眼睛许愿。而今夜,开幕式的烟火就是蜡烛,6万球迷的欢呼就是劲风——中国足球,在这个时刻需要许愿。

    久违了,足球的激情;久等了,中国的球迷们。(完)2011/04/03 01:4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