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广州恒大VS大连实德

中超揭幕战观察:广州看录像赢球 外援打出身价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朱小龙
2011年04月03日14:16

  在几近挤爆棚的天河体育中心里,总身价超过1亿元的中超“银河战舰”广州恒大队昨日完成了他们的首秀。他们是否真的能够在新赛季完成对中超冠军的挑战?在经过了大连实德队这块“试金石”试验之后,“华南虎”凶猛面孔已经初见端倪。

  后防初现稳健 进攻只欠磨合

  李章洙排出的阵容与此前外界的预测并没有太多出入,前锋克莱奥,郜林、穆里奇和吴坪枫司职前卫,后腰则是郑智和张琳芃,四个后卫分别是孙祥、冯潇霆、保隆和赵源熙。老李唯一作出的改变只是在右后卫的位置上用赵源熙取代了李健华,张琳芃则被推到了后腰的位置上。

  用赵源熙替代李健华,是看重韩国人防守方面的能力。而用张琳芃出任后腰,要的就是他在中场的跑动和拼抢。事实上,他的恩师徐根宝也认为后腰是最适合张琳芃的位置,而不是中后卫或者边后卫。

  冯潇霆和保隆组成的中卫组合在比赛中基本没有出现太多明显的失误,保隆的身体优势和速度确保了他在一对一的对抗中不落下风,而冯潇霆在他的身后更多是以清道夫的角色出现。两个人经过多场热身赛的磨合,已经形成了一定的默契。边路方面,有着欧冠经验的孙祥所镇守的左路相当稳健,而右路的赵源熙和张琳芃在比赛中还不停换位,让对手难以捉摸。门将李帅在比赛中也有精彩的扑救,当然,对手在比赛中并没有给李帅制造太多的威胁,全场只有一脚威胁较大的射门。

  在进攻线上,郜林、克莱奥和穆里奇的组合下半场渐入佳境,但也还存在着磨合不够的缺陷。郜林几次与穆里奇的配合,都因为欠缺默契“无疾而终”。因此,李章洙赛后在评价球队时,也提出球队的进攻不如防守。不过假以时日,广州队的攻击线将愈发显出恐怖的本质。

  外援打出身价 对手疲于应付

  “中超看外援”,这几乎是无可争议的。在比赛中,350万美元身价的穆里奇、320万欧元身价的克莱奥和350万美元身价的保隆在攻防两端的表现足可让人满意。克莱奥在自己出战的首场正式比赛就完成进球,证明了自己在门前捕捉战机的能力,而速度、技术俱佳的穆里奇更是让大连队后防线吃尽苦头。张耀坤虽然是因为抽筋而提前下场,但他之前被穆里奇轻松穿裆过掉的一幕,也足以让这位后防中坚感到心寒。也许对于大连队的球员来说,他们从来就没有见识过这样级别的中超外援。但不要忘记,广州队替补席上还坐着另外一位身价225万美元的任意球高手雷纳托。

  在潮水般的冲击下,大连队下半场后半段几乎疲于应付,全场比赛三名球员吃到黄牌,更因为早早用完三个换人名额,最后阶段赵明剑受伤下场陷入无人可换的窘境。此时,广州队只完成了一次换人,刚刚从哥斯达黎加归队的郜林在左路反复冲刺未见力竭,颇有些“士为知己者死”的意味。

  大连队固然有不适应广州天气的因素,但作为一支赛前也喊出夺冠口号的中超强队,大连队下半场在广州队的面前,感受到的是一种窒息的味道。对于广州队球员的个人能力,现场观战的外地同行们都相当肯定,“如果球队完成磨合,恐怕鲁能也很难挡得住。”比起其他的对手,广州队不用受困于双线作战,这也成为了他们的优势所在。

  ■聚焦

  克莱奥向“大杀器”角色挺进

  在中超外援中,克莱奥320万欧元的身价刷新了中国足坛史上的外援纪录。而在本场比赛中,克莱奥也用实力证明了这笔钱没白花,他不仅打进全场比赛唯一的进球,而且也展现出了很强的阅读比赛的能力,可以说克莱奥的中超首演很强很惊艳。

  论实力克莱奥绝对在中超的外援中算是顶尖级的,这名曾经在今年欧冠中打进10粒进球的球员堪称进球机器,不仅个人技术水平高,而且有良好的团队意识。李章洙就曾经评价克莱奥说:“他对现代足球的阅读能力比较强,对团队战术意识的理解和执行力特别强。”而在比赛中,克莱奥确实展现出了这一点。上半时第39分钟,克莱奥接到队友传球后背身靠住对方后卫,巧妙地将球传给了穆里奇,可惜后者停球过大,错失了一次很好的机会。

  但上半时其他时间里,克莱奥的表现还是显得比较拘谨。上半时第41分钟,克莱奥完成了自己在中超赛场上的第一脚射门。第44分钟,克莱奥禁区内拿球后,巧妙地扣开了一名防守队员,但紧接着再想往里带时却不慎滑倒。整个上半时比赛,克莱奥虽然显得非常积极,但不难看出,这名中超最贵外援并不在最佳状态。

  然而下半时比赛开始后,克莱奥却一改上半场的低迷状态,开始爆发。第48分钟,广州队前场断球后突入禁区,郜林右侧抽射击中横梁弹回来,禁区左侧的吴坪枫横拉后怒射打在张耀坤身上弹到中路,球直接到了克莱奥脚下,后者原地右脚摆腿低射,皮球缓缓滚进了右侧死角。第72分钟,克莱奥本来还有机会梅开二度,郑智禁区线前连续控球后突然送出过顶球,在禁区右侧的克莱奥机敏地插上,可惜停球拖沓,射门被赵宏略倒地挡出底线。

  在自己的中超首场比赛中,克莱奥就展现出了自己强大的实力,此前克莱奥曾经说过本赛季至少打入20球。只要跟球队完成磨合,他绝对会成为中超赛场上的最大杀器。

  ■中超揭幕战

  克莱奥一剑封喉

  广州队新赛季旗开得胜

  在耗资5000万的开幕式后出战新赛季中超揭幕战的比赛,这对于广州恒大队和大连实德队而言都是一种巨大的压力。结果,广州队凭借“320万欧元先生”克莱奥在第48分钟的乱战入球,1比0战胜大连队,取得了新赛季的开门红,也暗合了开幕式上高唱《旗开得胜》背后的期待。

  双方上半场都踢得相当谨慎,广州队由于求胜心切,进攻组织显得并不是非常理想,相反大连队利用高举高打的打法,对广州队的防线产生了不小的威胁。直到第38分钟,赵明剑背后踢倒郜林,从即将告别职业生涯的“金哨”孙葆洁手中领到黄牌,大连队之前风生水起的右路进攻逐渐哑火。广州队上半场在场面不利的情况下,力保球门不失,门将李帅也作出了一次精彩的扑救。

  中场经过调整之后,广州队第48分钟连续多次射门终于敲开对手城门,郜林大力射门皮球中梁弹出。跟进的吴坪枫推射又打在后卫身上,穆里奇随后禁区内冷静回敲,成就了克莱奥最终的冷射绝杀。

  进球之后,广州队得以卸下了主场作战想赢怕输的包袱,终于打出了与自己豪华阵容相符的进攻。大连队则显得有些疲于应付,由于体能下降过快,大连队此后不得不连续换人以保持场上球员的体能状况,但气势已消的他们再也无法将场面控制在自己手中,显得有些狼狈。

  广州队此后还有数次破门良机,全部来自“巴西猎豹”穆里奇。第61分钟,穆里奇门前头球错失了赵源熙落点极佳的弧线球传中。一分钟之后,穆里奇抢断后形成单刀,但独自面对出击的门将时,他的推射却偏出了门柱,这次机会的错失令全场球迷感到无比遗憾。第85分钟,穆里奇还有一次攻破对手球门的机会,但他在禁区前沿罚出的任意球却再次击中了横梁。进球的运气,这一晚不属于巴西人。

  ■赛后谈

  广州队看录像赢球

  从上半场双方的均势场面,到下半场广州队几乎形成围攻之势,中场时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神奇的逆转?李章洙赛后在发布会上透露了球队的“获胜秘笈”——— 录像分析师。

  李章洙说“球队上半场求胜欲望过高,导致了发挥不太好。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的录像分析师放了上半场的比赛录像,发现郜林和吴坪枫都顶到了前面,阵型变成了424,中场就有些失控了。我们针对这个问题,从中场开始逼抢、发起传接球,调整以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后防线由于没有失球,表现得比较好,进攻方面因为错过了不少机会,所以应该说防守要比进攻稍好一点。”李章洙如是评价自己这支“巨舰”首秀的攻防两端,但他拒绝打出具体的分数“这个事儿应该让评论员们去做。”

  失利的大连队主帅朴成华显得十分大度,“广州队发挥得非常出色,由于大连的天气、温度和南方差别很大,我们的队员在体能上出了一点问题。”队长张耀坤下半场中段就因为抽筋提前被换下场,早早用完三个用人名额的大连队,赵明剑在最后时刻受伤后已经无人可换。输球也意味着大连队将被扣罚300万元奖金,这几乎相当于大连队几场胜利奖金的总和,但朴成华不认为这会对球队未来的比赛产生阴影“奖金制度肯定不能跟着恒大走,这只是考虑到第一场联赛双方能够对等。”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除署名外)

  专题摄影 南方日报记者 刘力勤

  专题策划 戴学东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