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数据PK揪出恒大软肋 天津快刀价值媲美“洋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4月03日20:01
女排决赛
女排决赛
女排决赛
女排决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3日,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在广东省体育馆落下帷幕,天津女排最终连扳三局以3-2逆转恒大女排成就“五连冠”。在副攻快球得分成功率的对比中,天津女排张晓婷和霍晶分别斩获9分和8分,而恒大女排索玛和尹萌两人合力仅拿下8分,前排快攻牵扯能力的不足,成为“郎家军”未能实现升班马奇迹的最大软肋。

  天津女排前两局的一传质量被两大外援布拉切塞维奇和汤姆-洛根跳发球冲击得七零八乱,二传魏秋月快变战术组织难以形成,令副攻张晓婷和霍晶的网前牵扯能力未能显露。随着天津女排在第三局果断变阵,接应李娟顶替李珊保障接发球稳定性奏效,小二传米杨则将两位副攻的快球突击能力成功激活,得以在后三局彻底扭转被动局面。

  副攻霍晶的技术特点是二号位的背飞下手果断,飞行轨迹长能够有效地撕扯开拦网的盯防,小二传米杨替换下魏秋月后明显改变原有的进攻节奏,让前两局拦网抑制效果明显的恒大女排难以适应。即使被恒大女排成功拦截下几次,但是米杨通过传球思路的改变充分调动起两边的拉开速度,坚持肯定霍晶的快攻表现为其树立起信心。

  在李娟顶替李珊出任主力接应后,与副攻张晓婷同在前排的三点攻轮次,二传米杨将原有的二号位双背飞战术彻底放弃,而是将接应李娟二号位定点平拉开和三号位前交叉战术稳定实施,同时将张晓婷的二号位背飞果断调整成二号位背快,这样将原有的战术体系有所改变,充分发挥出各自球员的技术特长,也成功恒大女排固有的拦防体系所击破。

  天津女排副攻霍晶本场比赛进攻得分8次,进攻一般18次,出现失误1次,换言之赢得27次进攻机会;而小将张晓婷快攻得分9次,被拦网有效撑起14次,直接丢分1次,同样是拿下24次进攻机会。反观恒大女排副攻索玛在有限的8次进攻机会中拿下3分,尹萌在16次扣球机会中仅进账4分,由此不难看出“郎家军”的副攻牵扯能力远不如卫冕冠军。

  作为黄金一代的核心二传冯坤,快变战术的成功调度是其帮助中国女排屹立于世界前列的法宝,然而在决赛第三场中未能将这一传统优势体现在恒大女排身上,主要是因为两名副攻索玛和尹萌的快球突击能力实在有限,即使一传到位面对单人拦网也曾多次出现被直接拦死的尴尬,如此低迷的一攻快球效率难怪冯坤会舍弃副攻快攻点,而被迫倚重两大外援布拉切塞维奇、汤姆-洛根和主攻周媛的暴力强攻。

  相对于两大外援布拉切塞维奇和汤姆-洛根依靠个人强攻实力体现价值不同的是,天津女排两名副攻霍晶和张晓婷这两支快枪,在牵扯拦防盯防以及盘活自身快变体系同样是功不可没,而这一点正是恒大女排惨遭逆转的软肋所在。(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