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恒大夺冠危情无时不在 死结不解郎平将难有安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1年04月03日20:12
女排决赛
女排决赛
女排决赛
女排决赛

    搜狐体育讯 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A组结束全部赛事,郎平率领的恒大女排最终在冠军决战第三场比拼中负于天津屈居亚军,而当这位中国排坛的“穆里尼奥”与“凯泽斯劳滕”神话擦肩的同时,“恒大”的危情也正在逐渐显露。

  外援带来瞬间辉煌 一味押宝终付代价

  虽然恒大拥有职业化的体制和雄厚的资金做保障,但在“中国特色”的排球体制下也有着“水土不服”难以克服的困难,在自身俱乐部组建时间较短,没有二线队伍助推的窘境下,不得不依靠收买“引援”来解一时燃眉之急。上赛季郎平招募了两位外援包括副攻手哈默托和自由人戴维斯均为球队全胜冲A立下赫赫战功,而在本赛季郎平根据球队自身特点从实效出发,将世界知名全能手汤姆-洛根和网口攻击悍将布拉科切维奇归入囊中也起到了立竿见影的功效。

  正是由于有这两位强力外援的鼎力帮衬,从而令郎平迎合潮流的“欧美打法”得以尽情展示,在与国内各路强敌屡屡过招中,无论是汤姆-洛根还是布拉科切维奇均成为全队斩分的最大功臣,特别是作为全队战术核心的汤姆身兼数职,发、扣、拦、防样样不落窠臼,堪称恒大本赛季过关斩将的中流砥柱;而另一位以调整攻为主的接应布拉科切维奇表现同样抢眼,在球队磨合时间过短冯坤较难将快攻战术付诸实施之际,往往关键时刻只得凭借这位塞尔维亚外援起到打破僵局一锤定音的效用,应该承认,两名外援相得益彰的上佳表现为恒大夺取常规赛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正所谓成也外援,败也外援,正是由于她们二人的出色发挥令各队在季后赛逐渐找到应对破解之策,与天津女排总决赛第三场后三局之所以憾负也与之有极大关系。

  三大短板困扰恒大 夺冠危情无时不在

  虽然恒大在常规赛结束后排名首位,但球队的危机一直如影随形时刻相随,本赛季郎平一直沿用固定的7人次首发阵容,除自由人蔚颖属于新手毫无经验外,冯坤、周媛、索玛、尹萌和两名外援汤姆-洛根和布拉科切维奇均是国内此位置的佼佼者,单以实力对比恒大的这套阵容堪称豪华,但由于组队时间较为仓促,全队在技战术打法上磨合程度也相对不足,即便两名外援实力出众能够相继在网口进攻一环有力施压对手,但进攻点过于单一也为恒大能否再进一步带来隐忧,与天津女排冠军争夺战第三场就完全看出此一危机存在。

  另外,由于恒大的“板凳”深度不够,不得已只能以这套老将为主的阵容主打天下,冯坤、索玛和汤姆均届三十“高龄”,而联赛一个漫长的赛季,越到后程老将的体力越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在替补队员无法起到缓解危情效用下,老将们只得苦苦力撑从而导致一些关键场次源于力不从心而无从掌控。因此应该承认,体力不济导致疲态尽显、战术打法被对手吃透及替补阵容苦叹无人可用确实成为本赛季困扰恒大的三大短板。

  恒大遭遇职业化死结 郎平注定难有安宁

  郎平的个人魅力无人堪比,在其担任恒大女排主教练的两年时间里,一大批世界级名将纷纷转投麾下看重的就是她的金字招牌,从上赛季招入冯坤、周苏红、杨昊和殷茵以全胜战绩闯入甲A到本赛季继续留任冯坤,并网罗两位世界顶级悍将美国的汤姆-洛根和塞尔维亚主力攻手布拉科切维奇双双为其效力无一不是受之感召,而在以升班马身份与国内各路诸强在新赛季的激烈抗争中,恒大女排的表现同样有口皆碑,在常规赛结束后以16胜2负佳绩排名首位也显露了强队本色,虽然今日在与天津女排冠军战抗争遗憾落败,但毋庸置疑,郎平一手所建立的恒大女排以及由此所产生的效应已经为沉寂多时的中国排坛带来了久违春意。

  放眼下一赛季,显然郎平肩上的重担相较本赛季将更为沉重,在两位当家球星汤姆-洛根与布拉科切维奇虽未明确表态但似乎去意已定之际,恒大的来年之路将不可避免充满一片荆棘,而当郎平一旦失去这两位良将协助,加之国内一线球员碍于体制原因无从下手,仅仅依靠从退役老将中去挖掘她们的最后一丝潜能终究不是长远之计,即便郎平能够从国外球队中找到类似于布拉科切维奇这样的攻手,但像汤姆-洛根这样的全能之才放眼世界则只能说是奇葩一朵可遇而不可求,因此,对于郎平而言,只要国内联赛的职业化之路一日没有进展,困难就始终难以挥去。(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