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2011全国女排联赛 > 10-11赛季女排联赛动态

冠军底蕴成就天津队霸业 永远不要低估冠军的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4月03日22:25
女排决赛
女排决赛
女排决赛
女排决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3日,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在广东省体育馆落下帷幕,天津女排最终连扳三局以3-2逆转恒大女排成功卫冕。本届联赛恒大升班马的异军突起让天津女排卫冕之路颇为艰难,而最终成就其“五连冠”霸业的根基在于技术和精神层面的冠军底蕴。

  在主场以3-0完胜广东恒大女排抢占总决赛先机后,天津女排客场作战比拼五局以2-3惜败错失连下两城的卫冕机会,特别是当值主裁判的争议性判罚一度让该队上下情绪失控,决赛第三场伊始更是被恒大女排的发球和扣球攻势所有效压制,两局大比分的惨败后天津女排最终能否成功卫冕将成疑。

  此时的冠军底蕴优势在后三局得以充分体现,主教练刘晓明果断地替换下国家队主力二传魏秋月,大胆安排联赛初才有首发机会的米杨承担这一要职,而这名小将在天津女排被逼上绝境后不辱使命,成功盘活该队前后排的立体进攻火力点,特别是副攻跑动进攻的牵扯作用在其手中被成功激活,将比赛的主动权和进攻节奏重新掌控在自己手中。

  具有天津女排“活化石”之称的李珊,本场比赛对于恒大两大外援布拉切塞维奇和汤姆-洛根的大力跳发球非常不适应,多番一传失误后被另外一位老将李娟所替换。正是由于这一策略性换人的奏效,天津女排在接发球保障环节有所稳定,副攻的跑动快球以及主攻的平拉开战术优势能够被高效地发挥出来。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实力差距不明显,是天津女排在人员配置方面可以大胆尝试不同阵容的有效保证,而这点是恒大女排靠“七铁人”主打所根本不能比拟的。

  天津女排能够神奇逆转的原因还体现在于各名攻手扣球实力的均衡,决赛第三场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四名攻手的主动得分均超过10分,主攻殷娜和陈丽怡分别拿下13分和15分,副攻张晓婷和霍晶分别进账11分和13分,替补出场的接应老将李娟则是斩获7分,攻手无弱轮让卫冕冠军在网前的攻击力不会因为轮次的转换而被卡分;反观恒大女排的得分多是集中在主攻周媛、汤姆-洛根和接应布拉切塞维奇身上,副攻的快攻牵引竟然成为二传冯坤战术组织中的最大软肋,这让三门重炮在面对天津女排的针对性拦网时倍感吃力。

  此外,顽强的拦防起球和高效的防反进攻,同样令天津女排在比分落后时心态能够保证平稳,坚信自己只要是能够咬住比分,就有实力和能力将比分缩小直至反超,这一必胜信念是天津女排几年来历经联赛决赛打磨所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这样,在广东恒大女排出现体能下降的情况下,天津女排能够把握机会在两局落后的不利情况下,最终连扳三局成功逆转实现五连冠。(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