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聚焦开幕式

史上最贵中超开幕式揭秘 27777元/秒如何花掉?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1年04月04日11:11

  4月2日晚,记者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体育场见证了史上最贵的中超联赛开幕式,也见证了现场球迷的爱恨交织,现场记者的褒贬不一。无论如何,对阴霾笼罩的中超来说,以这样拉风的形式拉开新赛季的战幕都不是坏事。
  这场史上最贵的中超开幕式有多拉风,我们不妨算一算。按照恒大集团的说法,这场不到半小时的开幕式花掉了5000万元,平均每分钟达到166.67万元,即使论秒算也有27777元!这个数字比很多国人一年的收入还多!恒大集团是怎么花掉这么多钱的?记者为了揭开这个秘密,采访了一名该集团的工作人员。

  特技效果花了1500万元

  为了在极短的时间内达到震撼人心的效果,开幕式团队(曾打造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想了很多办法,其中之一就是高科技特效。体育场上空撑起了32条钢丝,每4条钢丝上悬着一架布满灯光的仿真直升机,直升机下方还悬挂着首轮16支球队的对阵形势。此外,整个体育场还安装了无数灯光,LED屏幕也几乎绕了体育场一圈。连体育场附近的一栋大厦都被“征用”,顶部的LED灯光在开幕式前打出了倒计时的数字。虽然大部分特效只用了几分钟,但是其建造、使用费用达到了1500万元。

  人海战术花了1500万元

  “人海战术”早已是大型体育赛事开闭幕式的绝招,本次中超开幕式自然也不会忘了使出来。参加演出的演职人员达到4000多名,其中,光嵩山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就派出了1900多名学员。4000多人,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排练,食、住、行加上人力费用,也不是一个小数字——恒大集团为此花了1500多万元。

  布景道具花了1500万元

  人海战术意味着道具、演出用的衣服也是海量的。记者注意到,“少林弟子”入场时身上都挎着布袋,布袋里装着几面旗帜,还有烟花和手电筒。此外,孙楠、容祖儿等四位歌星还乘坐了四辆足球主题的花车。加上各种相关硬件设施,布景、道具的投入也达到了1500万元。

  八大明星花了500万元

  最后的500万元,花在孙楠、陶喆、韩红、古巨基、容祖儿、阿Sa、周笔畅、周晓鸥八位明星身上。相对于5000万元的开幕式,八位明星的投入不多,但是平均每个人625000元绝对算是大手笔。要知道,他们合起来一共唱了三首歌,时间总计不会超过20分钟。

  ■花絮
  有激情难抑 有意外频出

  相信不少读者已经通过电视直播享用了这场足球盛宴,但是,作为亲历者记者在开幕式前后还是发现了不少有意思的瞬间,在此与读者分享。

  功败垂成的大球衣

  与恒大集团一样,恒大的球迷对这场开幕式也早有准备。开幕式前一个多小时,主席台对面的看台上已经成了红色的海洋——球迷们大都穿着恒大的红色球衣。18时45分,这些球迷展示出了他们的秘密武器,一件上百平方米大的恒大球衣。
  可惜,在球衣向看台上方“漂”去的时候,突然发生意外。上面的球迷急不可待地往上揪,下面的球迷爱不释手地往下扯,球衣中间竟然被撕开两条大口子。残破的球衣自然不能继续“秀”下去,球迷们只好马上把它收了起来。这件巨大的球衣就这样功败垂成。

  爱恨交织的球迷

  球衣战术失败,球迷们毫不气馁,他们用整齐的歌声、口号激荡起体育场里的激情。当然,对喜欢中国足球的球迷来说,爱恨交织永远难免。
  球员出场热身时,他们用欢呼迎接;裁判出场时,他们则使用了口号:“孙葆洁 (主裁判)”……直到孙葆洁向他们招手,他们又喊起了:“谢谢裁判”……在陆俊等裁判操控比赛的情况被揭露不久的前提下,这一瞬间是莫大的讽刺。
  更讽刺的还在后面,当孙葆洁代表裁判员宣誓,念到“保证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确保严格、准确的方针”这句时,全场球迷竟然同时发出嘘声。可怜的孙葆洁显然没有太多的思想准备,最后时刻把日期念成了“2010年4月2日”。晕,这可是孙“金哨”的告别赛啊!
  后来,足协掌门韦迪在宣布中超开幕式也同样遭遇了嘘声。

  半途而废的大屏幕

  虽然恒大集团试图打造一场完美的足球盛宴,但因为时间紧张、经验不足,在开幕式中也出现了不少意外。
  比如现场的音响在介绍球员时总是时断时续,比如作为背景的“少林弟子”站位不够整齐,还有人提前点着了烟花。其中,最大的意外出现在现场的大屏幕。
  揭幕战开始后,每有经典场景大屏幕都会回放。但是,比赛才进行了21分钟,大屏幕突然开始闪烁,后来直接黑屏。几秒钟后,大屏幕又有了画面,却已经成了中超联赛的标志,至此“现场直播”半途而废。

  ■媒体评价
  这样让别人没法搞了

  揭幕战结束后,记者请现场的几名同行评价了这场中超开幕式。

  《足球报》姬宇阳:

  著名足球记者姬宇阳曾观看过很多届中国足球联赛的开幕式,但是他却“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在给了本次开幕式“挺好”的评价后,他也担心“这样别人以后就没法搞了,恒大把起点弄得太高了”。

  《东方早报》(匿名):

  这位记者对开幕式赞不绝口。“很好,无论是场面,还是球迷组织上,中超、以前的甲A还没有这样的。以前的开幕式唱首歌就开始踢球,没有可比性。”

  搜狐体育 张亮:

  张亮直言,开幕式没有想象中的好。“主办方把大家的胃口吊得太高了,但是现场只有几个明星唱了10来分钟,特技、灯光、焰火都没有想象中得好。”

  《都市时报》(匿名):

  这位同行看到了另一个侧面:“至少这次开幕式把球迷吸引回来了,让球迷回来看球,对中国足球来说可是大好事。”

本版撰稿: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张立宇

(责任编辑:zhangx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