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中国赛官方网站|2011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官方网站 > 2011年中国赛丁俊晖

丁俊晖出局亦男人 无缘中国赛决赛却显更加成熟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1年04月04日11:16

  苦战4个小时,丁俊晖还是在昨天凌晨3:6输给了塞尔比,没能挺进最后的决赛。虽然遗憾,但此次中国赛却让人发现了一个不同于以往的丁俊晖。几乎每场发布会他都会妙语连珠,善于调节气氛,赛前还与记者打成一片。这还是那个说出“读书无用论”,面对记者茫然无措的丁俊晖吗?尽管中国赛期间有父母全程陪伴,但显然,24岁的丁俊晖已经从男孩变成了男人。

  父母用爱呵护成长

  自从2005年一战成名后,名人的生活就开始困扰着丁俊晖,这还使他和父亲之间产生了一些隔阂。2007年初在温布利大师赛被奥沙利文横扫后,心情郁闷的丁俊晖曾一度沉迷于网络世界。当丁爸爸强行关掉电脑电源,丁俊晖的怒火爆发了:“你干什么?你知道我的压力有多大吗?我是成名了,你把我推到前台,就撒手不管了。”

  后来,丁爸爸在一次与丁俊晖单挑的篮球赛中,才化解了与儿子的隔阂。他的耐心教诲让儿子领会了生活的意义。“首先得给他人带来快乐,自己才能快乐。”丁俊晖记住了这句话,重新开始和父亲谈心,也开始了走出改变的第一步。此后,丁爸爸也有意让小丁多打篮球,多去游泳,让儿子尽快摆脱斯诺克比赛状态低迷的阴影。 正因如此,丁俊晖与篮球巨星姚明、游泳巨星张琳都成为了好朋友。眼界得到拓宽,丁俊晖对斯诺克和人生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会唱“三枪”放松

  依靠国内的赞助奖金,丁俊晖的收入堪称台球界翘楚。不过他的私生活与那些英国选手相比要单调得多。英国选手出去打比赛往往都是一群人,而丁俊晖往往都是一个人,这就造成了他早期略显孤僻的性格。

  但如今的丁俊晖也会在生日会上开玩笑,他知道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为自己减压,“我们白天练球,晚上休息时一般会打游戏。”玩起游戏来,丁俊晖可是中国球手中的老大级人物。斯诺克前辈庞卫国曾吹嘘:“北京卡丁车的个人记录就是我保持的。”丁俊晖对此不以为然:“要是打游戏,我可以让你先跑半圈。”

  除了游戏机与篮球,丁俊晖的另外一个爱好就是K歌了。与熟人在一起时,丁俊晖特别放得开,表情非常可爱,眼神既执着又迷离。一位经常跟丁俊晖K歌的朋友透露:“小丁最爱唱歌,往往唱得非常投入,上次在国内打完比赛后,我们一起去K歌,小丁一曲‘三枪拍案惊奇’主题曲,把我们全雷倒了。”

  用读书提升自身修养

  经纪人告诉记者,以前丁俊晖把成绩看得太重,现在他把输赢看得很淡,状态和水平自然能发挥出来。而心态的改变与其知识的积累又有一定关系。经纪人说:“特殊时期的小丁是个暴脾气的人,而且很倔,认准的事情很难改变。”但情况在丁俊晖去上海交大读书后有了改变。“让小丁感受学习氛围,让他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情商。”经纪人说。通过学习,丁俊晖现在与英国记者直接交流也问题不大。另外学习还开阔了他的眼界,丰富了他的思想。在这次下榻的酒店中,丁俊晖的床头就放着几本书。读书已经是小丁业余生活的一部分。

  虽然接受采访时话仍然不太多,但丁俊晖已经能应对自如。与比赛无关的问题,他都以幽默搪塞。一旦被问到专业问题,丁俊晖则会一本正经地回答。没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很难做到张弛有度。不过关于私生活的问题丁俊晖说以后真不想回答:“比如问我有没有女朋友?母亲节对妈妈说什么?在英国还带玩具熊吗?为什么状态这么差?以后的教练是谁……”

  失败让心理越来越强

  没有人生下来就能承受失败。丁俊晖被奥沙利文打哭的一幕让人记忆深刻,但也正是这样的沉重打击,使得丁俊晖心理承受能力开始变强,慢慢成熟。

  经过一次次挫折,丁俊晖现在俨然成为了“逆转王”。2010年之后,丁俊晖多次上演后来居上的好戏。2010年上海大师赛正赛首轮对阵金龙,丁俊晖在1∶4落后的逆境下,连赢4局,以5∶4上演惊天逆转。其后的英锦赛,丁俊晖半场2∶8落后艾伦,却奇迹般将局分追成8平。尽管最终仍8∶9惜败,却已让球迷看得热泪盈眶。

  进入2011年后,他的逆转能力更为夸张。2011年威尔士赛丁俊晖首轮0∶2落后坎贝尔,却后发制人4∶3险胜;次轮又在1∶3落后的情况下,连续挽救3个赛点逆转艾伦。2011年中国公开赛首轮,丁俊晖1∶4命悬一线的时刻,用两杆破百的强劲火力浇灭了对手气焰,连续挽救4个赛点,以5∶4惊天逆转。第二轮对阵亨德利,丁俊晖同样是在被动的局面下反败为胜。

  包括亨德利、希金斯和奥沙利文在内的多名斯诺克名将都曾表示,丁俊晖的技术无懈可击,只是缺少临场的心理素质。而这次比赛,我们多次看到丁俊晖两眼充满杀气地盯着球台,有一种不服输的强烈气势。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李文武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