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11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海游泳世锦赛选拔赛 > 最新动态

刘子歌热望迎战焦刘洋 两队友近在咫尺形同路人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1年04月04日08:18
  体育周报讯 图为:刘子歌(左)更快,还是和焦刘洋更强?经过一年多的调整,两蝶后将再次交锋。 杨文伟摄



  冤家聚首武汉

  年少成名的焦刘洋刚在中国女子蝶泳中可谓一枝独秀时,2008年4月全国冠军赛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上,刘子歌便横空出世抢了风头。三年后,全国冠军赛暨上海世锦赛选拔赛在武汉举行,两人均已是世界顶尖高手。奥运会、世锦赛和全运会,刘子歌赢,国内冠军赛,焦刘洋赢,焦刘洋调侃:“大赛她赢,小赛我赢。”但这次在武汉,刘子歌连小赛也不想让焦刘洋赢。

  近在咫尺形同路人

  2010年的大小赛事不算少,但焦、刘并未同场交锋。全国冠军赛与广州亚运会刘子歌均避战,焦刘洋可谓孤独求败。年底的短池世锦赛,焦刘洋避战,刘子歌却并不风光,仅获得接力一金,单项尽墨。尽管两人同为国家队队员,但焦刘洋长期在北京训练,而刘子歌则“四处漂泊”。一年多后,两人在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久别重逢,近在咫尺却形同路人。3月30日下午3时30分,国家队各训练组首次进入赛馆进行适应性训练。随队友一起进入游泳馆的焦刘洋还有点睡意未醒,记者说:“还记得这个馆么?”她说:“三年前的城运会是在这里。”记者说:“这是你的福地。”她笑着说:“算是吧。”焦刘洋在出发台前集体热身。随后,留着长发、穿一身蓝色运动服的刘子歌和她的教练金炜一前一后进入馆内,金炜坐在了出发台前的裁判椅上,与人谈笑风生。刘子歌将黑色双肩包靠墙沿放在地上,一言不发地开始独自做操。焦刘洋与刘子歌相距不过三步路,双方都面对游泳池懒洋洋地热身,但两人没有说话没有对视一眼,不同的是焦刘洋组人多势众,而刘子歌形单影只。焦刘洋组排队听教练训示后依次下水,刘子歌一阵拉伸、踢腿后,金炜跟她说了几句什么,她点了下头,脱下运动服叠好,又将绿色人字拖靠着背包摆放整齐。刘子歌戴上泳帽,将长发盘起塞进帽沿内,戴上泳镜跳入池中。焦、刘隔道而游,彼此无语。

  小赛成大赛

  50多名国手在一个多小时的训练中,只闻哗哗击水,难见谈笑声。记者与多位选手打招呼时,都不难看出他们的紧张与焦虑。全国冠军赛,世锦赛选拔赛、城运会预选赛,三赛合一。一线队员要争进世锦赛大名单,二线队员要争城运会决赛门票,而刘子歌、焦刘洋、赵菁和孙杨等尖子虽铁定能进世锦赛,却也想在本次大赛中用好状态为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增加信心。赵菁的教练潘佳章说:“因为都会全力以赴,每个项目的竞争都会非常激烈。”国家体育总局于3月31日在武汉召开了游泳项目伦敦奥运备战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而各省市体育局局长也亲临武汉督战,比赛的战云气氛又增凝重。从大牌选手的眼光看,国内冠军赛算是小赛,但诸多元素的合力,让小赛成大赛了。果然,在4月2日首场比赛六个项目的决赛中,陈寅、李玄旭等名将悉数全力以赴夺得冠军,男子200米仰泳原本是中国队的弱项,但决赛中前三名居然全达A标,山东队张丰林勇破全国纪录而险胜夺冠后,激动得指天怒吼一吐赛前巨大的压力。

  刘子歌首战大败

  刘子歌无疑是首日最大牌的选手,但也最为失落。她在上午50蝶预赛中排名第四,众人原以为她会在决赛中一展身手,但决赛中她出发后就落后、冲刺时仍然落后,仍然是第四名。时隔一年才参加长池比赛的刘子歌,首秀居然连奖牌也捞不到。起水后,刘子歌未失大将风彩,微笑着拒绝了所有记者的采访。10分钟后,她拎着包独自进入放松池,将那双绿色人字托靠在墙沿下放好,再将包小心翼翼地放在拖鞋上,然后跳入池中,自由泳放松游了15分钟。一位与其相熟的女记者看到刘子歌欲起水,忙到池边说:“能不能说几句?”她仰起头轻微地喘着气:“我换了衣服后吧?”女记者说:“那你可别跑啦。”她笑着说:“我不跑。”不到10分钟,刘子歌从更衣室出来。对于刚才的决赛,她有些失落地说:“一般吧,我原想应该能游得好一点。50蝶虽不是我的主项,但我也想冲一下找找感觉。我的长处是要过了100米后才能发挥出来,这种短距离是全依靠爆发力的。”刘子歌在2009年济南全运会上以2分1秒81创下新的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后,身体很疲惫,一直以恢复疲劳为主。去年底,她复出参加了短池世锦赛,但竞技状态并不高。随后,她到澳洲特训,本届冠军赛前才回国。她说:“我在澳洲主要是练体能,练的也很一般。”

  焦刘PK200蝶

  本届大赛,刘与焦的200米蝶王之争是热门话题,但两人对此一直保持沉默。记者问刘子歌“你现在的状态与焦刘洋比,谁好些?”刘子歌诧异地扬起眉头说:“我不知道呀!我不知道她的状态。我只想在比赛中把自己训练的能力表现出来就行了。”记者问:“你不在意这次比赛名次?”刘子歌说:“当然想好一点啦,谁都想嘛。这次冠军赛是我一年多以来首次参加长池比赛,每个项目我都会全力以赴,为参加上海世锦赛做准备,不会像外界说的有所保留。”刘子歌状态不佳,焦刘洋也好不到哪儿去,甚至比刘子歌更累。记者获悉,亚运之后的焦刘洋也处于疲劳恢复期,今年冬训没有大练。她原本大可以跟张琳一样以恢复疲劳为由避战,但她还是来了,目标不言而喻。刘子歌报项50米、100米和200米蝶泳,她的意图显然是先短后长,一步一步调动状态,到200米蝶泳时处于最佳时刻。而焦刘洋则仅报了200蝶,她要以逸待劳,毕其功与一役。谈及比赛状态,刘子歌说:“好状态是逼出来的,比赛越紧张、对手越强,我的状态往往越能被逼出来。”走出放松池后,她准备上看台,但几个路口都被安保拦阻,在最终找到上看台的入口后,她很夸张地叹口气:“我怎么走到哪都被拦截呀,真倒霉,呵呵。”3日上午,焦刘洋参加了女子100自预赛,游出了56秒45的成绩排名第19位,作为蝶泳选手来说,这个成绩还行,她的状态显然比人们预料的要好。她说:“参加副项比赛,只是为了热热身,找一下比赛的感觉。”6日上午,女子200米蝶泳预赛,这对朋友与冤家同在第三组,焦刘洋排四道,刘子歌排八道。晚间决赛,两人的排道要看预赛成绩。作为世界女子200蝶的顶尖高手,久违之后将一日两次同组交锋,谁都想赢,谁能赢?

  本报记者 彭青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