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 10-11赛季女排联赛评论

中国体坛“癌症”转移扩散 黑哨蔓延至女排赛场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作者:张琳
2011年04月04日13:48

  张琳

  ……………………………………

  足球反黑还未结束,篮球反黑尚未开始,女排联赛居然也闹起来了——两天前,天津与恒大女排的第二场决赛中,惊现“黑哨”事件,引发双方支持者在网络上的骂战,粗野和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之前的足篮球。

  原本,女排赛场上的那个把误判不会引发人们情绪如此剧烈的波动,因为球迷早就知道,黑哨绝非足球专利。就像有人讥讽此次一肚憋屈、大呼冤枉的天津女排,“得便宜偷着乐,吃了亏就要死要活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中国篮协那位技术代表的那句话早就管了总:“主场优势是中国特色嘛。”

  然而,女排“黑哨”出得很不是时候。眼下正值严厉整治足坛黑哨的关键阶段,凡是有违公平竞争和体育精神的事情都会撩动社会高度敏感的神经。这不是让子弹飞一会儿的问题,而是自己把脑门顶枪口上了。前车之鉴、引以为戒……汉语言里从不乏此类引人警醒的词汇,但足坛黑哨们的忏悔和泪水似乎并不足以让其他项目的裁判有丝毫畏惧,反而显得那么“肆无忌惮”。

  曾有人把“黑哨”比喻为中国体坛的癌症,而癌症最麻烦的地方在于,恶性细胞会不停地复制转移。一转移,这病基本就没治了。如今看来,中国体坛的“黑哨”已经具备了转移的特性,并从足球这个“原发灶”转移到了篮排球。

  入狱的前足协官员张建强曾分析说,黑哨之所以猖獗,主要是“整个环境没道德、没制度、没规范、没监管”,一语命中了体坛腐败的命门,也指出了根治的方法。癌细胞滋生,除了外部诱因,与自身免疫系统失衡有密切关系;杜绝黑哨,除了司法强力介入,尽快构建和完善相应的监管制度,才是根本。当然,如果有人非要像陆俊们当年那样,宁可坐在宝马里哭,不愿骑着自行车笑,那也是咎由自取。到头来,宝马坐不成,只能在大牢里哭了。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