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季后赛-广东VS东莞

李春江霸气朱芳雨王者归来 戈尔:最尴尬的失利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高志明
2011年04月04日14:21

  晶报东莞大朗专电 特派记者 高志明

  随着终场哨声响起,周鹏扔进了一个三分球,比分定格在146∶88。四年来,CBA总决赛的半决赛第三次出现东莞德比,借着外籍主帅戈尔加盟、球队重新崛起的东风,东莞新世纪本有希望改写季后赛对“老大哥”宏远队一场不胜的历史,却没想到到头来还是输得这么惨。主教练戈尔赛后称,这是他执教30年来输得最惨的一次。

  春哥:霸气十足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李春江率先来到新闻发布厅。作为胜利者,他的发言很简短,让所有人感觉到他是在表明一种姿态,性格内敛又不失霸气。

  常规赛四面楚歌的卫冕冠军,为啥一到东莞德比马上变得生龙活虎,大有一口将东莞新世纪吞下的气势?明眼人都清楚,广东宏远队并没有将东莞德比当回事,他们只是拿东莞新世纪练兵,他们眼中只有最大的敌手新疆广汇队。在这段准备期内,广东队完全吃定了东莞新世纪队,种种手段层出不穷,在第二节打出36∶13的攻势之后,一举将东莞新世纪打懵了。

  作为宏远队的主帅,李春江本场比赛罕见地穿着一件格子衬衫,与西装革履的戈尔形成了鲜明对比。也许成竹在胸,本场比赛,很少看到李春江站起来对着场上大喊大叫的样子,相反,暴跳如雷的换成了东莞新世纪队的主帅戈尔。除了第一节李春江有时候站起来之外,其他三节他大部分时间都坐在板凳席上,给人一种稳坐钓鱼台的沉稳感觉。

  “这场比赛,我们的防守很到位,球员们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面貌上,都比常规赛结束前上了一个大台阶,都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这让人很满意。”李春江说,“不过,一场比赛并不代表什么,比赛还得一场一场地打,我们争取将后面的比赛打好。”

  如果说常规赛卫冕冠军遭遇了四面楚歌的话,那么季后赛宏远队似乎换了一个人。常规赛一直没能找回感觉的朱芳雨,通过这段时间的调整,终于找回了状态,他上场23分钟拿下了22分,成为宏远队的“定心丸”;此前状态时好时坏的外援海斯里普,本场比赛8投8中,命中率达到百分百,打了20分钟拿下了20分。弟子们这么争气,怪不得“春哥”霸气十足。

  戈尔:一脸尴尬

  过去东莞德比战中,东莞队输宏远队最多是59分。主教练戈尔想改变东莞队季后赛对宏远队一场不胜的历史,没想到却输了58分,差一点平了历史纪录。戈尔赛后称,这是他执教30年来最尴尬的一次失利。

  自从在上个系列赛以3∶1淘汰浙江广厦队之后,戈尔对自己亲手培养的这帮弟子信心大增。在他的计划里,对宏远队这场比赛再不济也要输得体面些,没想到一上来就被打懵了。“不要说是年轻球员,连张凯、邱彪、孟铎这些老队员在场上都消失了,他们打得非常不好。”戈尔一脸尴尬地说,“这是我执教30年来最尴尬的一次失利,我们准备的战术完全没有打出来,输得太惨,完全没有什么可以值得骄傲的。”

  自从比赛开始之后,戈尔就一直站在场上指挥着弟子们比赛,没一刻消停过。有时候做出手势让场上球员打几号战术,他甚至还亲自对着场上的队员们喊着。在战术上,上个系列赛两场砍下40+的外援约什受到了宏远队的重点“照顾”,他们一开始让外援哈德森盯防他,随后让周鹏来以大打小,像牛皮糖一样沾着他。全场比赛,约什只得到30分,并在第四节还剩7分53秒就被戈尔换下场。“这是一场恐怖的失利,但这场比赛已成为过去,大家更想看的是下一场:我们要么再输60分,要么捞回来一场;我们要么全力以赴打好后面的比赛,要么就这样放弃这个系列赛。”

  就这样不明不白输得窝囊,戈尔显然不甘心就此缴枪,“我之前从来没经历过这种状况,我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不过请大家放心,我们不会放弃的。”

  朱芳雨:王者归来

  突破、助攻、三分球……自从常规赛期间迷失后,朱芳雨再次打回了“飞天神猪”的风采。全场比赛,他仅打了23分钟,三分球6投3中,拿下了22分、4个篮板和2次助攻。

  在首轮与八一的第三场比赛,朱芳雨就坐在场边休息,这是他调整状态的开始。这些天来,朱芳雨通过休息积蓄了充沛的体能,老伤得到了很好的治疗,他又找回了当年的风采。在比赛中,朱芳雨的防守非常出色,在他的限制下,东莞新世纪的邱彪只得4分却有2次失误。在进攻中,朱芳雨的三分球重拾准心,急速旋转的三分球让人再次见识了“三分雨”的本色。

  “这段时间调整得比较好吧,毕竟季后赛打到关键时刻,需要我们这样的老队员发挥作用了。”朱芳雨说。为了充分发挥朱芳雨的作用,李春江学国家队主帅邓华德,把朱芳雨当替补用,让他和王仕鹏轮流出场统治比赛。自从首节上场后,朱芳雨打了第二节和第三节,到了第四节就再也没有上场。但在上场的过程中,他效率很高,在下场时,他的得分是全队最高的。

  不仅朱芳雨,老将杜锋和小将陈江华都有不错的发挥,前者有9分入账,后者拿下13分,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战术补充。杜锋的三分球和篮下强攻,在国内仍首屈一指;陈江华的快速突破上篮仍是一绝,目前东莞新世纪队没有人能跟上他的脚步。

  新疆:轻取江苏

  新华社南京4月3日体育专电 94∶78,实力强大的新疆广汇汽车队3日晚在CBA半决赛首回合的较量中客场完胜江苏国信地产队,双方实力上的差距令客队没有给主队一点机会。

  与广东队相同,新疆队在本场比赛中也有6名球员得分上双,常规赛MVP巴特尔打出统治级的表现,交出13分、12个篮板和7次助攻的全面答卷。两名外援杜比和辛格尔顿分别得到25分和20分。

  半决赛下一回合将于6日进行,本场获胜的广东队和新疆队将回到主场再战各自对手。

  □记者观察

  东莞欠缺

  铁杆球迷

  ●高志明

  每当东莞队打出好球,观众反应平淡;一旦宏远队众球星打出高潮,球馆却赞声如雷。大朗体育馆,俨然是宏远队的第二个主场。

  的确,莞城离大朗镇不到半个小时车程,很多宏远队的铁杆球迷驱车赶到大朗体育馆看球,而东莞新世纪队的铁杆球迷反而并不多。赛前,记者走访了东莞新世纪队的票务,发现很多“黄牛党”手中的球票并没想像中一样被抢购一空,很多480元的贵宾票,只需要400元都可以买得到。能容纳4000人的大朗体育馆并没有坐满,来看球的有很大一部分是宏远球迷。

  为啥东莞球迷对主队不像宏远球迷对主队这么热心?这其中,有宏远队是多年的CBA霸主,在一定程度上抢走了东莞队球迷的客观事实;另一方面,也与东莞新世纪没能够杀入总决赛有关,仅东莞德比,东莞新世纪还没在季后赛赢一场球。此外,东莞队本赛季以年轻球员为主,老队员张凯、邱彪的星光,与朱芳雨、王仕鹏和杜锋相比也稍显逊色。

  缺少铁杆球迷,势必不能形成主场氛围,这对球队凝聚力的形成也会有一定的阻碍作用。在这方面,东莞新世纪还有很多东西向老大哥宏远队学习。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