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羊城晚报专访韦迪: 我一个人改变不了中国足球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4月04日14:22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 在广州参加中超联赛新赛季揭幕期间,于4月2日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就校园足球、打假反赌、国足备战世界杯预选赛和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 预选赛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校园足球主体是谁?

  “学校工作的一部分”

  羊城晚报记者(以下简称“记”):不少传统的足球学校校长表示,校园足球的主体应该回归学校。

  韦迪(以下简称“韦”):校园足球本来就是学校工作的一部分,也是学校完整教育工作的一部分。现在总局、足协 在积极推进,事实上应该是我们(体育局和足协)协助推动校园足球的发展。今年教育部也要出台政策推动校园足球。

  如果没有教育部门积极推进,没有体育部门积极的配合,学校足球无法开展,我们双方应该协手共同推进。

  

  中超公司如何股改?

  “不是用行政命令方式”

  记:中超新赛季就要揭幕,你去年有没有想到投资人会有这样大的投入?

  韦:很正常。只要职业联赛让大家感到是公平的、健康的,他们的信心就会增加,具体表现当然是增大投资。所以今年16家俱乐部请了11位外教,请了多名高水平、高质量的外援。事实很简单,只要中国足协 能搭建一个公正、公平的竞赛平台,谁不愿意在这种环境下参与呢?当他看到比赛不可捉摸、难以控制时,当然不会增加投入。

  记:中超公司的股份,你曾说每个俱乐部只占4%的股权不合理。如何进行股改?新一轮的股改什么时候开始?股权结构会发生什么变化?

  韦:一个人改变不了中国足球 ,少数人也改变不了中国足球,需要发挥更多人的智慧,让中国足球走上一条合适的道路。我如何想改革不是重要的,关键中超要怎么走,怎么发挥大家的智慧去推进。大的思路是足协推进青少年足球发展,提高国家队建设,搭建一个健康的职业联赛平台。中国足协现在面临既当裁判员 又当运动员的问题一定要纠正,不要陷入联赛运行的事务中去,更重要的是政策上、方向上给予必要的指导。譬如说,实现管办分离只是我们的(目标),内涵很丰富,按足球的规律来正常运行,不是用行政命令方式。

  你说的股份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到底多大的比例合适?不经过评估,人为地说(什么)都是没有意义的。我只知道当年为了让中超成为股份公司,中国足协又要保留三分之一的股份,实现一票否决权 ,从而构成(现在)的股份结构。这种做法我不能说错,也不能说对,这是当时的选择。中超公司如果真的要面对市场,到底走什么道路,需要大家来商讨。有俱乐部明确提出,应该面对社会来寻求资金进入,按照市场的方式来运行,(俱乐部)有没有股份没有关系。另一种观点认为,应该合理调整股权,让大家根据投资大小、实力高低,重新测算,构成新的股份结构。我个人认为,简单说哪个对哪个错都不合适,到底怎么做不是中国足协说了算,应该足协与各个投资人一起共同研究得出结果。中国足协不要代行所谓权力,该授权的授权,(足协)应该搭建平台,实行监管。

  央视不转播,中超成弱势?

  “问题要从自身来找”

  记:现在中超开幕式 花了5000万元,但中国最大的电视媒体不转播。你觉得现在的中国足球、中国足协是不是真的成了弱势群体?

  韦:不能这样说,不存在弱势群体一说,不成立的。央视不转播中超,可能有多种因素。如果中国职业联赛真的健康了,让广大球迷接受了,各方满意了,央视的介入不是问题。问题可能还是出在我们身上。毕竟过去出了这么多的问题,前两天再次曝光了裁判出现的问题。如果问题不断,哪个媒体转播也不是健康喜庆的传播,而是引起更多猜忌,这种局面是谁也不愿看到的。我个人看,央视转播不转播,对我们来说不是重要的,而是要通过自身的建设,真正把职业联赛办成一个具有公信力的赛事。真正干好了,媒体不就主动来了吗?还是我们自己没有真正干好。

  记:你这么说,央视要转播的话,必须在曝光的案件所涉及的人和事了结司法程序后才可能实现。这么复杂的案件要了结,需要长期的过程,你有心理准备吗?

  韦:大家期待央视能够尽快直播,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中国职业足球建设不仅仅是央视(直播)的问题,我倒更看重有没有将联赛作为一个特殊的产品,认真严肃地设计?到底如何设计一个联赛产品?这个产品如何包装?怎么样让更多的社会公众接受?当它真正好的时候,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问题要从自身来找,虽然央视不转播是一个遗憾,但我相信这个问题会逐渐解决的。

  青岛、上海是否降级?

  “我们依规依法办事”

  记:你来广州前,国足世界杯预选赛、国奥队奥运会预选赛的抽签出炉,请你做一下前瞻。

  韦:我只能说,现在都在按照原定的计划积极地推进。国家队建设不是一个人、少数人完成的,是一个各方人士构成的团队。

  记:你对国家队和国奥队的信心如何?

  韦:我不回答这个问题。让结果说话吧。 记:你的前任都因为奥运会或世界杯失败而承受了很大的社会压力,你做好准备了吗?

  韦:如果失败了,我当然也要承受社会压力,这是必然的嘛!没有达到球迷的希望,当然要承受球迷的压力。

  记:央视播了裁判陆俊、黄俊杰和周伟新 的案例后,你觉得对中超联赛有什么影响?

  韦:央视播这个内容是打假反赌进程中的必然,再次提醒业内人士引以为戒。我们态度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干好自己的事情。

  记:案件牵涉到青岛中能和上海申花 ,你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一切要按司法结论。不过此前广药和成都两队都因涉案而降级了。

  韦:我说的话,一点错也没有。很简单,为什么降?因为是法人行为就必须降。至于另外两家俱乐部,一是时间问题,二是最新的案情我们不清楚,我们怎么降?早就说了,我们依规依法办事。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