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郎平执教恒大女排 > 郎平与恒大女排动态

两局领先遭惊天逆转 广东女排以泪水告别总冠军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芳
2011年04月04日15:20

  全国女排联赛最后一场决赛昨天在广东体育馆落下帷幕,2比0领先的广东恒大女排被天津队连扳3局,最终获得亚军。后来居上的天津女排成为昨天的最大赢家,不仅将总冠军奖杯捧回家,主教练刘晓明和队长魏秋月还分别获得最佳教练和最受欢迎球员的称号。昨天的决赛中还出现了不和谐的插曲:在比赛第一局时,天津球迷与广东球迷在看台上发生冲突,导致比赛一度暂停。

  在前两场交手中,双方各胜一场。在前晚的一场5局大战中,双方消耗了不少体力,广东队主教练郎平就有些担心球员们的体能。不过在昨天的比赛中,广东队进入状态迅速,几位攻手乔瓦娜、周媛火力十足。天津队在第二局中段时就换下了首发阵容中的李珊和魏秋月,替换她们上场的是李娟和米杨。这次换人效果比较明显,虽然天津队还是没能拿下第二局,可是士气却在渐渐回升。到了第三局,场面有了明显的变化。天津队越战越勇,但是广东队的球员却患得患失,发挥有些失常,失误也越来越多。天津队以25比20、25比20和15比10连扳三局赢得了比赛。

  这样的结果令广东的球员无比遗憾,队长冯坤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天津在后三局体现出了她们坚韧的精神,但是我们也打出了水平,还是有些遗憾。这个赛季我们这群队员一起经历了很多,在一起很开心,联赛过程令人很难忘。”

  广东恒大女排在2比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天津女排连扳三局,最终只获得联赛亚军。虽然对这场决赛感到非常遗憾,可是在总结整个赛季时,郎平则认为这个赛季很成功。

  在昨天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天津主教练刘晓明终于出现了,夺冠显然让这位主教练心情不错。在总结比赛时,刘晓明也不忘感谢球员:“我们的队员在遇到困难,0比2落后的时候把比赛打下来,是靠拼劲,感谢队员她们付出的努力。”当记者在追问刘晓明为什么在第二场决赛结束后没有出现在赛后例行的发布会,是不是像网上所说“因为哭了”。刘晓明则赶紧“辟谣”:“昨天没有人通知我来参加新闻发布会,可能是因为场地里面比较乱,在此我也向各大媒体表示道歉。”

  在谈到比赛为什么被逆转,郎平则认为从自身来看,广东的心态和体能出现了问题:“祝贺天津队在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我们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前两局超水平发挥,进攻和发球都不错,但是第三局的心态有变化,后面的比赛精力不够集中。天津队更加老到而且坚持到了最后,我们的队员在体力上也出现了问题,防反和上网的速度比较慢。比赛就是这样,谁坚持到最后、发挥最好就是冠军。”

  作为联赛的升班马,广东女排虽然没有创造升班马夺冠的神话,但是亚军的成绩也足以令人骄傲。郎平在总结队伍的整体表现时说:“这个赛季对于我们来说很成功,队员很努力,也奉献了很多场精彩的比赛。”由于队中两位外援汤姆和乔瓦娜以及冯坤的工作合同都已到期,下个赛季的阵容又会怎么变化呢?郎平则表示,要先给队伍放个假,再考虑下个赛季的事情。

  广东队这支联赛新军确实给排球联赛带来了更多变化,郎平认为:“作为教练球员,我们对每场球都认真负责,把最好的技术风貌展现出来,给联赛增加了生机。至少我们每到一个地方球市都还不错。”这点也得到了刘晓明的赞同。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总结

  记者观察

  钱对一支球队有多重要,这可能只有在球队中生存的人才会知道。当你去问每个主教练“恒大模式”好不好时,所有主教练都说不能完全模仿。除了每支队伍都有全运任务而广东队没有外,广东队砸钱式的操作方式,也是很多队伍没法模仿的。

  有钱可以请来汤姆这样的大腕,可以请乔瓦娜这样的实力球员,可以让球员有比较舒适的训练环境和生存环境。钱唯一“不好”的是,总让人感觉有铜臭味。天津有些球员就闻不惯铜臭味,她们在输掉第二场决赛时,还有队员可以高喊:“这冠军你们就拿去吧!不带这么玩的!以为有钱就什么都干得了么!”

  但是,如果记性还没有烂到完全不记事的话,那么我还清楚记得,就有天津球员曾经投诉,很多球队的主场是在一些小县城里,那里没有好的场地设施和酒店,因为没有好的大巴,队员甚至坐公车去打球。中国的排球联赛关注度不够,如果把主场安在大城市,恐怕没有球市。而一些二三线的城市就很喜欢请球队去安家,体育比赛可以给城市带来更多的关注度和发展机遇。反过来,这些城市也可以给队伍提供比大城市更多的支持。

  中国排球的发展其实早已经不是五连冠时期的蓬勃景象了,现在的中国排球状况远远比很多体育运动项目萧条。排球人口少,基础薄弱,国家队经常面临无人可选的境地。去年的中国女排闹起了主攻荒,全国上下竟然就没有一个合适好用的主攻。

  广东队给排球联赛注入的不仅仅是钱,而是资金的投入给我们的联赛带来了竞争,带来了看点,带来了球市。要知道昨天女排决赛的主看台上就坐了不少重量级人物。普通观众席上还坐着足球教练李章洙,他恐怕不是来挑选足球队员的吧?郎平和刘晓明都在赛后说,广东队所到之处就有球市。

  关注度可以为中国排球换来生机,多少主教练都不停地在呼吁,希望更多企业关注投入。球队的发展,甚至一个体育项目的发展,都需要资金和全社会的关注。站在体育的角度说体育,钱,其实真没那么讨人厌。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