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中国赛官方网站|2011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官方网站 > 2011年中国赛丁俊晖

解梦丁俊晖式中国台球雄起路 梦醒后难逃两迷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4月05日01:58
  现实

  前晚,年仅22岁的英格兰天才特鲁姆普10∶8击败了塞尔比,成为2011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的新科冠军,赛后,这位年轻人告诉记者,他非常希望成为像丁俊晖那样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年轻球员。

  在国外被崇拜,丁俊晖的成功之路更是为国内年轻球员争相效仿,梁文博、田鹏飞、肖国栋等球员追随着丁俊晖的脚步到英国练球。本届中国公开赛,梅希文、肉孜买买提、李岩等中国球员集体亮相外卡赛,其中90后小将李行连克达赫迪、多特两位世界冠军闯进第二轮。这一边,李行的“一战成名”撩拨着无数中国台球青少年选手驿动的心,另一边,亨德利和奥沙利文不约而同地说:10年之后世界排名前16的球手之中有一半将来自中国。当名将们将中国推上斯诺克舞台的最高点时,通过台球这项运动而成功、成名的梦与希望正在中国生机勃勃。但看似光明的前景并不能掩盖中国斯诺克运动现存的生存窘境,在中国,“台球梦”成真很难,做这个梦则代价不菲。

  梦想成真的途径

  要素一:背井离乡

  南下拜师已成为“从业模式”

  在中国台球圈内,有一句话被广为流传,“如果你不南下,怎么可能成功?”十多年前,一个腼腆的男孩和父亲从江苏宜兴来到广州,辗转东莞、深圳等地,后来师从名教练伍文忠一举成名,这个男孩就是丁俊晖。从此,丁俊晖背井离乡、南下拜师学艺的传统方式成为了立志从事台球事业的少年争相模仿的成才模式。

  现在,15岁的朱英辉在父亲的带领下从内蒙古来到广州,并成功拜师在伍文忠的门下,朱英辉从小对学习没什么兴趣,却对台球十分投入,接连练习几个小时也不觉得累,伍文忠也把朱英辉当做是丁俊晖第二来用心培养。

  来自河南开封的王雨晨一家同样把希望寄托在了“闯广东”上,他的母亲甚至为了陪其打球辞去了工作。“孩子喜欢这个,我们也想看看他有没有大的发展,就带他来广东了。”王雨晨的妈妈告诉记者。和很多家长一样,他们希望复制“丁俊晖模式”。14岁的西安少年赵心童也投师伍文忠门下,只是近两年来的参赛成绩都不够稳定。伍文忠说自己门下这十来个弟子只要有一两个能如丁俊晖一样就算是成功。

  要素二:救命稻草

  亚青赛是“升级”唯一出路

  英国的世界职业排名赛被球手们视为顶级赛事,但是要想进入这个台球界的高级战场却要经历重重关卡。按照国际台球联合会的规则,只有通过亚青赛、亚锦赛、世青赛和庞汀斯低级别联赛,才能升级打职业排名赛。由于年龄关系,很多人打不了亚青赛和世青赛,仅剩下打亚锦赛或庞汀斯赛两条出路。

  田鹏飞和肖国栋都曾通过庞汀斯赛成功杀进职业排名赛。但独自在异国他乡生活、比赛,无法避免地会遇到文化隔膜、语言障碍,这对于年纪轻轻,心智并不成熟的孩子们来说非常难熬。所以,他们都只打了一年职业排名赛就降级了。而随着庞汀斯赛的取消,世锦赛和世青赛的参赛资格竞争激烈,亚青赛就成了很多中国小球员“升级”的唯一途径。

  世界斯诺克职业巡回赛每个赛季96名参赛选手中,临时积分(近两个赛季积分和)排名前64位的选手自动保级。在这64位选手之外,本赛季积分排名前8位的选手也能够保级。剩下的24名选手将降级。

  要素三:雄厚资金

  想出国练球比赛花费巨大

  自从丁俊晖之后,中国球手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这个项目也得到大多数人的关注。但现在为什么感觉还是丁俊晖一个人在撑台面?究其原因,丁俊晖的教练蔡建忠告诉记者,经费和参赛机会的欠缺是主因。

  据本届中国公开赛上被淘汰的中国选手所言,他们平常练习时打的球桌就跟大赛的球桌不一样,平常打球的球桌达不到世界大赛球桌的水准。虽然近些年中国斯诺克选手进步很快,但硬件距离世界水平还有很远。“他们参加的世界大赛还是很少,你想想看,现在国内的排名赛就两站,一个是中国公开赛、一个是上海大师赛,就算一共16个外卡都给中国选手,平均一个人也就有一次机会,何况大部分情况下中国球员只能得到8—12个外卡。”蔡建忠认为,参赛机会少是进步慢的原因之一。而梁文博、田鹏飞等一些选手常年都在英国训练,训练经费也是大问题,一年下来至少要10多万人民币,“有些球员能够得到赞助,去国外练球,但赞助商都是要回报的,一旦一两年不出成绩,赞助商就撤了,而斯诺克水平提高则需要长期培养。”

  忠告

  希金斯:没有什么比知识更重要无论中国公开赛,还是西安斯诺克国际邀请赛现场,总会有一批特殊的观众,那就是小小年纪已经放弃学业全职于斯诺克训练的小球手,希金斯是他们的偶像,可是希金斯本人却并不赞成孩子们在学习斯诺克过程中放弃学业的极端做法。

  “我小的时候,妈妈告诉我,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首先接受良好的教育,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知识更重要。只有具备了很好的文化基础,才能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昨日下午,希金斯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样强调。在希金斯看来,过早放弃学业是不明智的做法,唯有高效率的练习才是成功之道。希金斯建议青少年选手应该多与高手过招以尽快地提升自己的球技。“奥沙利文现在很少练习,也不好好比赛,所以我不认为他还是现今世界上最为优秀的选手。我在被禁赛的日子里也没有停止过高效的练习,所以才会在复出后仍然保持着较好的状态。”希金斯说。返回英国后,希金斯将进行十天的封闭式练习,他希望每一位青少年选手都能做到勤奋刻苦。

  梦醒之后的迷茫

  迷茫一:钱途

  国内一流球手只是白领收入

  丁俊晖在英锦赛上夺冠带走了高达100万人民币的奖金,本届中国公开赛的冠军,也将获得6万英镑的奖励,如果得到如此天文数字的奖金,那么学球期间每年10来万的投入又算得了什么呢?不少家长在心里为自己的投入产出算了一笔账,他们认为如果得不了世界冠军就靠教球、陪练赚钱,可是现在中国斯诺克球员的收入就真的那么令人乐观吗?自2007年以来,斯诺克中巡赛已经成为中国球手赚取积分和奖金的主要阵地。以去年中巡赛为例,总奖金数超过了100万元人民币,但是平均到各分站,冠军奖金也不过5万元。而一位球手一年能拿两站冠军已经相当不错了,奖金收入相当有限。

  陕西省台球协会秘书长张九峰告诉记者,在西安完全以台球为生的球手大概有二三十人,他们靠在球馆里当领班、教练和陪练,平均一个月的收入有两千元左右,如果能够收上一个徒弟,可能每个月还会有1000元的额外进账。全国其他地区的情况和西安大抵相仿,很多在全国排名20位以内的选手一般月薪3000元左右。

  陕西斯诺克名将杨擎天作为曾经的国字号球员,也有过每月仅有2000元收入的苦日子,但现在凭借着经营自己的桌球会所,以及担任某名牌桌球用具陕西总代理的收入,如今的杨擎天倒也衣食无忧。其实,除了丁俊晖、梁文博外,国内的斯诺克一流高手们,其打球收入充其量也就相当于一个普通白领。

  迷茫二:教育

  选择台球就意味着放弃学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自从有了丁俊晖、有了潘晓婷,中国台球的明星梦在一些孩子们的心中燃烧着,家长们也希望这团火能照亮前路。但目前有很多送孩子练习斯诺克的家长都有一个困惑,那就是到底要不要让孩子放弃学业。

  刘莎莎的教练张树春告诉本报记者,“一旦选择了斯诺克,你就必须放弃上学,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就拿我来说吧,除了吃饭睡觉打球,什么都不会,连上网都不会,俗话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打台球需要长时间的刻苦练习,想打球根本没有时间上学,除了练球还得到处参加比赛,选择这项运动就决定了必须放弃上大学之类的常规道路。”

  张九峰则表示,“西安现在有几个孩子小学毕业就没有上学了,这样孤注一掷的做法其实我并不赞成,因为中国的竞技体育就是一个金字塔培养模式,能站在塔尖上的人太少了,未来如果孩子出不了成绩,就业的选择面就太窄了。”

  前著名国手庞卫国在北京的台球学校或许是一条比较折中的选择,这所全日制的台球学校不光教授学生球技也教授文化课。记者致电庞卫国,后者表示,“丁俊晖说上学无用,其实只是相对于他自己的情况,专业打球比上学要好,但丁俊晖毕竟是少数,很多孩子走不到这个高点,学习最后也废了,所以我才会考虑办一个全日制的台球学校,让他们边读书边打球,就像体校专业队一样集中训练,其实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有得必有失,我不能保证他们每个人都能成才,对他们负责就要让他们有针对性地学习英文,包括球房管理等课程,总之不能因为成不了职业运动员就一无所成。”

  有了一批远赴英国训练比赛的职业球员,有了庞大的群众基础,但仅凭此两点并不意味着中国就是一个台球强国。和英国悠久的台球文化相比,中国的台球文化尚处于学习阶段,中国球员距台球运动所需要的绅士素质尚有差距,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和中国球手的“荒废学业”不无关系。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丁潇雅 采写

  作者:丁潇雅 采写
(责任编辑:姚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