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泳坛新势力孙杨最火 “留洋”归来挑战世界水准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05日05:50

  走进武汉体育中心游泳馆,全国游泳冠军赛在这里激战正酣。随着比赛的进行,奥运冠军刘子歌、世锦赛冠军庞佳颖、赵菁等名将悉数登场,但她们都不是媒体追逐的焦点,因为孙杨的出现,抢走了所有的关注。作为中国泳坛目前最“火”的新人,孙杨成为张琳之后,中国男子游泳向世界高水平发起挑战的新希望。

  ■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武汉4月4日电

  “留洋”归来武汉试水

  武汉比赛前,孙杨刚刚结束了为期8周的“留洋”,这也是孙杨运动生涯中第2次出国特训。对于留洋的收获,孙杨坦言:“除了吃饭、睡觉,生活的重心就是训练,每天保持近10个小时的训练时间。”据悉,为了完成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的训练计划,孙杨每天4时45分就得起床,他说:“这次澳大利亚之行的训练量很大,是我练游泳这么多年来从未经历过的。8周下来,真的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提高的不仅仅是运动水平,更是心理和意志品质的提高。”

  关注孙杨的泳迷不会忘记,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的夺冠成绩距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相差不足1秒。对此,在收获了武汉全国冠军赛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后,孙杨表示:“这次冠军赛是为了热身,想通过这个比赛检验一下澳大利亚训练的效果。我今年最重要的比赛还是7月的世锦赛,那时候才是我真正出状态的时候。”

  当谈到世锦赛的目标,孙杨非常坦诚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对我来说首先要把训练和比赛做好,至于破纪录和拿世界冠军这些事,应该建立在强大的自身实力之上。具备了实力和水平,这些事情就水到渠成了。”

  在孙杨获得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后,韩国媒体对于孙杨的夺冠过程进行了全程报道,并强调孙杨是一个恐怖的对手。韩国媒体的报道中强调:“作为朴泰桓的劲敌,孙杨在昨日的800米自由泳中,以领先第2名10秒的成绩轻松夺冠,这一成绩也是今年800米自由泳的世界最好成绩。”

  出场8次感觉没压力

  张琳的缺阵,使得孙杨肩负起了中国男子泳军的全部希望,也成了媒体关注的唯一男丁。比赛期间,甚至有人预测孙杨是中国泳坛“一哥”接班人。对此,孙杨说:“什么‘一哥’、‘偶像’都是别人叫出来的,做运动员要考虑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面对外界的关注和追捧,孙杨表现出超出他年龄的沉稳和淡然。

  谈到自己和张琳的竞争时,孙杨说:“很多人都拿我和张琳比较,媒体喜欢拿‘一哥’这个称号来形容。但实际上作为运动员,我们不会考虑这些问题。竞争其实永远都存在,所以,优秀的运动员应该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要想成为世界顶尖高手,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保证训练和比赛。”

  谈到张琳缺阵对自己的影响,孙杨坦言有些遗憾:“张琳不来的话,可能会对我的成绩产生一点影响,因为假如他来的话,两个人竞争起来会带动成绩提升。但是不是说张琳不来我就不比了,其实我们不能忽略,包括蒋海琦在内的一些新人上升得很快,所以这次冠军赛我不会太孤独。”

  本次比赛,孙杨将参加男子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4个单项,以及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这就意味着孙杨至少要出场8次(预赛、决赛),这个出场频率堪称冠军赛上最忙的选手。

  然而,面对如此艰巨的比赛任务,孙杨却表现得格外轻松,他说:“看上去好像比赛项目挺多,但我自己感觉比较轻松,没太大压力,因为现在眼光不能再放在国内,要向世界看齐。”

  

(责任编辑:姚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