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广州恒大VS大连实德

恒大金元狂飙能唤醒中超 中国足球让钱花得响亮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1年04月05日11:29

  新闻提示:2009年3月21日,中超联赛在河南郑州航海体育场隆重开幕,意气风发的南勇,与胡葆森执手相看笑眼,互相勉励“从此开创中国足球的大航海时代”。

  可一年后的3月27日,北京工体的主席台上却已物是人非。那个下午,无论唱歌的、宣誓的,还是宣布开幕的,满耳充斥的只有一阵阵嘘声,让人费解,为什么偏偏就有那么多人,愿意花钱买票来看一场让自己讨厌生气的表演?

  2011年4月2日,广州。空气中飘荡着大场面将至的躁动气息,人们在热情地讨论着“八星报喜”的玄机,在尽可能地猜测着5000万巨资里有几斤几两的水分。但属于这个行业的人们,却在历经折腾后变得不习惯表达自己的态度与愿望。韦迪永远在人前显得行色匆匆,于洪臣向所有认识或不认识的人,不断地重复着“多支持、多支持”。恒大和许家印的豪放,像一只巨大而有力的手,正在把有些扭捏挣扎的中超联赛拖着前行。

  在5000万拉开的这张幕后,到底还会有多少精彩?

  天河体育场20号门,领导与嘉宾专用通道,算是给行业人士提供的一个聚集点。一个熟悉的身影迎面而来,虽然已经年代久远,不少人仍然认出来,嘴里忙不迭地打着招呼:“瞿总,好久不见。”瞿郁明,只有很资深的足球人还能想起,这是首任中超公司的总经理。瞿郁明周到地回应众人:“是啊,早就退出江湖。”一旁有人反应奇快:“这个江湖,从来就没有进入和退出。”“哈哈,经典经典。”瞿郁明连声大笑。如果早就退出江湖,今天为何又能在此相见?

  这会不会成为瞿郁明整个晚上反复思考的问题?职业联赛,对绝大多数人而言,不过是一个无论好坏都会如期的热闹堂会,但对于他们这些身处其中的人来说,却好像纠缠着太多复杂的问题,是社会问题,还是江湖恩怨?现在想来,到底哪一天入的这个局,哪一天又出了这个局,的确是有些说不清道不明了。

  瞿郁明之后的吕锋,身上毕竟多了些新派江湖的味道。这个对俱乐部的运作谙熟于胸,并且因此而走上经营岗位的第二任中超公司总经理,某种程度上更像是为中超联赛拉广告的业务员。让所有俱乐部老总至今记忆深刻的是,某个赛季结束后,每家俱乐部都从中超公司分到了堆积如山的啤酒,然后他们先后接到了吕锋的电话:“对不起了,哥几个,就这些了,大家多包涵。”

  古板的郎效农,在他那间联赛部主任的办公室里枯坐了一辈子,临到退休了,被硬拖出来接吕锋突然离去后留下的烂摊子,可这个几十年来都习惯于对赞助商说“你们爱做不做”的“硬派老生”,的确一直感觉,中超公司那本账上的数字,远没有联赛积分榜上那些数字来得亲切自然。今天,瞿总都来了,第三任的郎总却来不了,他倒真的去了郑州,去和胡葆森携手“航海”了,这个江湖,你说谁在里面,谁在外面?

  鲁俊,一个至今还没有多少人知道或了解的名字,用一种最陌生的姿态杀进了这个行业,成为中超公司第四任总经理。他并不喜欢与这个圈子的人套近乎,这是他的短板,但也是他的长处,距离产生美,至少这可以帮助中国足协,在无法解决体制问题的时候,用总经理的出身来证明“政企分开”的必要性。所以他喜欢“职业经理人”这个称谓,他更愿意对俱乐部的老总们说:“我是生意人,我是要来赚钱的。”可是俱乐部的老总们很少接茬:“我们大家谁不是生意人,谁都想赚钱。”言语间充满了积累起来的怨气。

  这是许多人正在尝试送给恒大的定义。当然,许家印不如阿布有钱,恒大离切尔西差远了,中超与英超更是不具备可比性,但是,这些等量级上的差距,其实并不影响我们去衡量恒大存在的意义。阿布从来没想过去拯救英超,许家印大概也没什么兴趣做中国足球的救世主,如果阿布来中国,许家印同样可以向领导介绍,这也是个做“实业”的。他们最大的共同之处,就是凭借手中用一桶桶石油或一套套房子聚集起来的财富,以一种近乎暴力的方式砸向了足球这么个玩意儿,并且,很可能对这个存在巨大市场价值、却长期沉默的行业,造成某种具有时代意义的影响。

  很难否认,阿布的切尔西的确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英超的“奋发图强”。他们给曼联、阿森纳这些已经习惯了安逸的豪门,制造了强烈的危机感,他们引发了此后英超大面积的资本革命,他们为后来的曼城等俱乐部提供了打破传统格局的范本,毫不夸张地说,英超在此后并不太长的时间内,逐步成为最具吸金能力的“世界第一联赛”,阿布的惊天一啼是不能被抹杀的一笔。

  中国职业联赛迄今18个年头,严格意义上,只有1997年到2001年这短短数年间唯一一个辉煌时期,而从1996年开始横空出击,并且在第二年以“五虎上将”冲击甲A格局的前卫寰岛,至今仍是圈内人津津乐道的谈资。巧合的是,现在恒大的主教练李章洙,恰恰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了自己从此漫长的中国生涯,这是属于这个韩国人的造化。

  我们应该希望恒大持续地赢球,甚至像他们的女排一样,不断地创造奇迹制造神话。这不是狭义的对巨额投入的回报,许家印早就比任何人都明白,他这么干图的是什么。

  中国社会早已没有仇富心理的市场,中国足球如果有人在等着恒大掉链子,然后跳出来说“钱也不是能买到一切的”,那只能是一种悲哀。我们可以想象,只有恒大的狂飙突进,才能唤起这个行业的敌意,你可以理解,敌意更多时候是一种血性,而不是说几句风凉话。

  用不着矫情地去质问许家印为什么不把这些钱放在青少年身上去,不要去担心3000万的克莱奥会不会影响本国球员的成长,更不用害怕恒大会不会抬高了中超的门槛。花钱去干什么是钱的自由,中超门槛低的时候也没几个人去看球,许家印会有玩腻歪的时候,当他转头像王健林一样,喜欢把钱砸给某个寺庙的时候,还会有没玩过头回的人接着玩,中国有钱的行业不只是房地产,中国有钱的人不只是一个许家印。

  不要总想把足球塑造成一个赚钱的行业,而应该把它打造成一个能让钱花得响亮的行业。

  钱本身没有错,看在钱的分上,中国足球应该快点学会,衡量自己在钱面前的价值。

  

(责任编辑:贾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