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11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海游泳世锦赛选拔赛 > 最新动态

接力堪称中国游泳奖牌大户 世锦赛奥运会谁出战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4月05日14:46
16岁小将陈倩入选接力阵容问题不大


  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女子200米自由泳预赛共有11组83人参赛,规模甚至超出男、女子100米自由泳,是整个赛事参赛人数最多的项目。该项目的决赛成绩,将很大程度地影响上海世游赛中国队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阵容人选,而这是中国游泳在世锦赛甚至奥运会上,最有希望争夺奖牌的集体项目。

  由此,历来是上海游泳强项的女子自由泳接力,如今有强敌环伺,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的角逐异常惨烈。谁不想在有四人应战的集体项目中分一杯“奖牌羹”呢?

  中国游泳奖牌大户

  中国水军前两年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上屡有斩获。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取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4×100米混合泳接力铜牌。2009年罗马世锦赛,中国游泳共获得4枚金牌,其中张琳的800米自由泳,赵菁的50米仰泳是非奥项目,而刷新世界纪录并夺冠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是“真金白银”的奥运项目,金牌成色更足。去年底迪拜短池世锦赛,中国女将又豪取两个接力项目的金牌。

  在个人项目冲金点尚且有限的情况下,集体项目正成为国内各路诸侯冲击奥运游泳奖牌的有效途径。这两个接力项目在阵容选拔标准上又有不同,混合泳接力当然是选拔仰、蛙、蝶、自四个项目中最快的一名运动员,而自由泳接力选的是200米自由泳排名全国前列的好手,人选范围从第一名扩大到前四名,入围机会自然大增。

  上海强项遭遇冲击

  自由泳是上海游泳的传统强项。以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来说,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银牌时,上海姑娘占据三席。在北京奥运会、罗马世锦赛、迪拜短池赛上,上海姑娘都占半壁江山。

  然而,昨晚这场事关上海世游赛接力人选之争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却显出了微妙的形势变化。三名晋级决赛的上海女将罕见地全军覆没,跌出三强。

  对此,上海游泳队总教练潘佳章解释说,结果不算出乎意料,两名山东小将的确具备一定实力。具体谈到麾下分管的两位主力,潘佳章表示,庞佳颖因为全运会后一度萌生退意,去年下半年复出后,正按照自己节奏逐步恢复,成绩稳中有升;唐奕则前一天在主项100米自由泳中消耗过大。据悉,为备战上海世游赛,4月下旬庞佳颖、唐奕等队员将赴澳大利亚训练,至6月上旬回国,这段最后冲刺至关重要。

  鲁京好手加入竞争

  中途杀出的三位“程咬金”其实实力不凡。唐奕在昨天赛后似乎心有不甘,她谨慎地选择措辞说:“今天的比赛所有选手发挥都非常好,而前三名选手今天确实很出色,我真的挺佩服她们。”

  今年16岁的陈倩、17岁的宋汶岩都是2009年十一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山东队的夺冠主力,她俩的年纪都比唐奕还小、潜力也足。青岛女孩陈倩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创造两项亚洲纪录,夺得400米、800米自由泳以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三枚金牌。宋汶岩在十一运会上也力压庞佳颖,紧追杨雨夺得女子200米自由泳银牌。而21岁的北京姑娘刘京则在罗马世锦赛上已经站稳阵脚,昨天的这枚奖牌也是她为北京队在本次全国冠军赛上获得的第一枚奖牌。

  鲁京好手的加入,将使女子200米自由泳接力的人选竞争更加白热化,上海姑娘们要想有机会在家门口作战的世游赛上争金夺银,一定要在最后时刻加一把劲。记者 俞剑(本报武汉今日电)

  作者:俞剑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