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2011年NCAA美国大学生篮球锦标赛 > 2011NCAA动态

NCAA品牌价值远超NBA 康涅狄格大学第三次夺冠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4月06日05:22

  昨日,NBA比赛休战一天,让路于NCAA总决赛。最终康涅狄格大学以53比41击败巴特勒大学,校史上第三次捧得冠军奖杯。超过8000名球迷将球馆塞满,亿万双眼睛在电视机旁关注,这样的火爆场面,让人联想起NBA总决赛,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强烈的归属感、充满悬念的赛制以及难以预测的结局,让NCAA集合了太多让人欲罢不能的要素。而反过来,如此发展成熟的比赛所带来的经济效应,更让NCAA的品牌价值至少不逊于NBA。

  ■悬念高于NBA

  相对于NBA季后赛七战四胜的赛制,NCAA的单场决胜让爆冷的机会陡然增加。而以弱胜强的概率也相应加大,这样充满悬念和刺激的戏码,至少满足了很多人的心理需求。在美国,有媒体曾做过这样一项调查,假如NCAA决战和NBA总决赛同时进行,只能选择其一观看,结果,有87%的受访者选择观看前者。

  赛制的特殊,只是NCAA引人入胜的原因之一。强烈的归属感也是促使人们为之疯狂的驱动力之一。NCAA的球队基本上是各地区的大学球队,球队和球迷之间的关系连接相对紧密,也容易让球迷形成更高的忠诚度,并且这种忠诚度会长时间地继承下去。这和欧洲一些足球传统俱乐部的球迷对球队的感情并无太大差别。

  ■品牌价值不低NBA

  2008年NBA总决赛在湖人队和凯尔特人队之间展开,第六场的收视率(10.7%)也创下了之前过往几年的新高。而当年的NCAA决赛的收视率则达到了10.4%,两者数字非常接近。从这一点看,在受众对赛事的关注度方面,NCAA和NBA相差不大。

  而电视转播收益方面,它们之间的差距也不十分明显。2007年,NBA和几家电视机构续约八年,每年将得到差不多9.3亿美元的转播收益。而NCAA则在去年和转播机构签订了一份长达14年、总价约110亿美元的合同。如果平均来算,NCAA虽然每年得到的转播收益低于NBA,但是合约越长,面临的风险投资系数则相对越大。由此可见,人们对于NCAA赛事的信任度和信心指数是非常高的。

  尤其是美国媒体披露,NCAA前阶段的比赛,每30秒的电视广告价格是10万到20万美元。而到了决赛,这一数字将猛增至每秒约10万美元,这接近于在美国最受瞩目的橄榄球“超级碗”的电视转播广告价码。而在去年,权威杂志《福布斯》评出的全世界最有价值的品牌赛事的排行榜中,NCAA位列第八位,而NBA则在前十中根本不见踪影。

  ■商业成分远不如NBA

  和商业气息浓厚、运作非常纯熟的NBA相比,NCAA的商业成分则不多。从门票、电视转播和赞助得到的收入,除了NCAA正常的运作外,会分给各个学校。而这些钱,则会被学校投入到球队和基础建设上。

  对于球员来说,他们没有薪水,也不能有经纪人,更不能获得赞助,他们唯一的追求是篮球本身。而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荒废学业:因为NCAA有着严格的训练时间规定,只能在季前赛的6周中进行整体训练,并且每周不能超过10小时。而球员的成绩则不能过低,否则将被禁止参加训练和比赛。

  

(责任编辑:王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