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四川日报:中超火爆 但还没迎来春天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四川日报
2011年04月06日10:51

    绿茵烽烟起,江湖再亮剑。在经历了“史上最干净”的2010赛季之后,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在2011年4月高调拉开了第八个赛季的序幕。在首轮8场比赛中共打进21个球,场均上座率达到2.25万人,这些数据都创造了近几年中超联赛的新高。幸福似乎突然到来,圈内圈外欢天喜地,可联想到本年度中超大戏开始之前,各路豪强展开的疯狂烧钱行动,不禁心生疑窦,如今的繁荣,是假相还是真实?

    因众所周知的原因,中超联赛的形象和影响力在过去几年受到了重创,观众迅速下降,赞助商纷纷逃离,各俱乐部压缩开支,球员收入剧降……而这一切,在今年有了改观,“反赌行动”初见成效,足球转会市场逐渐走向自由,中国足协逐步实施了“管办分离”,如今的中国足球貌似迎来了复苏。 

    自中国足球1994年实行职业化改革以来,各俱乐部的烧钱行为并不少见,但此前还没有哪家单赛季投入超过了1.5亿元人民币,而今年,广州恒大出手惊人,他们投入高达5亿元人民币,如果不是一些欧美大牌外援“不领情”,恒大很可能会一把砸完7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正是他们事先的预算。

    广州恒大异军突起,出手豪绰,自然刺激了不甘人后其他中超俱乐部,于是,参加亚冠联赛的几支中超球队纷纷加大投入量,投入最少的上海申花都拿出了8000万人民币的资金。而年年保级的深圳红钻也拍出600万人民币的天价,请来世界级名帅特鲁西埃领军助阵。此外,从引援到大规模的海外拉练,中超各俱乐部更是一路“血拼”到底……“烧钱才是硬道理”,让今年的中超联赛俨然成了资本巨头的游戏场,而这将为中国足球带来什么实难估量。

    真能砸出“黄金坑”
   
    在资本巨头挥舞着钞票的喧嚣声中,中超联赛首轮8场比赛一共打进21球,引得特鲁西埃发出了“中超对抗激烈度超J联赛(日本足球联赛)”的惊叹。的确,在金元的刺激下,现在中超16强个个意气风发,看上去,很美。

    不过,值得思考的是,足球无疑是一个需要大投入才有可能大产出的项目,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足球兴起都是靠金钱支撑。虽然中超俱乐部此次新一轮的“烧钱”行为,对中超联赛的经营、形象推广和水平提升,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而且这些雄厚资金也会牢靠中国足球职业联赛 “做大做强”的基础,但金元造就的繁荣,真能让中国足球进入春天吗? 

    显而易见,在“后中国足球反赌打假”时代,进入中国足球的这些资本,是有用巨资砸出“黄金坑”从而求得最大利益的嫌疑的,至于这些资金是否能收获最大利益另当他说。如今,有人仅凭首轮比赛,就得出中超联赛正强力复苏的结论,似乎为时过早,毕竟,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已经搞了17年,可一些概念性的问题依旧没有搞清。

    比如“球市”这个概念,它本应该是观众、赞助商、俱乐部,球队等等,由各方共同营造出的“买卖”市场,可很多时候,我们却把门票收入排到了忽略不计的地步,而没有门票收入,起码能证明了我们的所谓的职业联赛并没有愿意掏钱的观众,缺少了观众的联赛,仅仅靠巨资猛砸,能砸出“黄金”吗?悬!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