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海外球员 > 黄博文征战K联赛

黄博文:学韩语中文注音 电脑接电视异国看中超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4月07日03:04
  本轮亚冠,黄博文替补登场,表现中规中矩。目前,这位前国安球员已在韩国全北现代队逐渐站稳脚跟,而换了新环境的小黄,在异国他乡也自然少不了欢快的段子。

  关键词:迷路

  头回当地主,露怯了

  3月份的亚冠比赛,山东鲁能客场挑战全北现代,比赛结束后,小黄请在山东队的朋友们吃饭,不过送他们回酒店后,意外出现了小黄迷路了。

  回忆起那天的经历,黄博文很有点不好意思:“那是我第一次去市里,结果走错方向了,我都不知道开出去多远了,都看见山了,我到全州以后,还没见过山呢。后来赶紧调头往回开,路牌上写着距离全州8公里,这些路牌,是我又开了10多分钟后看见的……”最后小黄当机立断:下车,打辆车去全州,他自己开车在后面跟着,这才好不容易找回家。后来有朋友建议:“车上安个GPS吧。”黄博文拒绝了,原因很简单GPS是韩语的,指得再清楚自己也一样听不懂。

  不过前几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小黄透露,自己已经摸熟了全州的道路:“这个城市不大,现在不会再迷路了……当然,如果要开车去首尔的话,还是有点困难。”

  关键词:韩语

  中文注发音,凑合学

  到韩国踢球,语言关是个问题,毕竟他的队友大多是韩国球员。来到韩国前,小黄特意买了一本自学韩语的书,不过这本书上都是用相应的中文来注解韩语发音。这种学习方式以前是很多中国学生用来学习英语的,小黄自己也笑称:“我也知道这本书没什么用,当时就想能学点就学点,不过看得还是少。”

  问问小黄的韩语学习进度到底怎么样,他屈着指头算:“我现在会说的韩语有你好、谢谢、快点、好、不好、累了、阿姨……”由于韩国人很讲究辈分,所以小黄最先学会的也是一些敬语。至于其他的,“教练布置战术的时候,因为有战术板,基本可以看明白,要是再不明白,教练和队友也会用肢体语言跟我比划。足球的理念都是一样的,所以很快就能明白是什么意思”。

  关键词:购物

  俱乐部掏钱,使劲买

  黄博文现在住的地方是去年冯潇霆在全北现代效力时居住的公寓,三室一厅。各种生活必需品,都是小黄挑选、俱乐部买单。逛商场的时候,小黄也彻底来了一回慷他人之慨:“我就一通买,什么被子、床单、咱们中国人吃饭用的筷子、吃西餐的刀叉、煮饭的锅、勺子……我全都买了。”看着小黄挑选的物品,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来了句:“黄博文,你是全北队外援购物时买东西最多的,你可一定得好好表现啊!今年的两个巴西外援,加起来都没你买得多。”小黄不好意思地笑:“一定!一定!”

  其实全北现代俱乐部为小黄想得很周到,公寓的房租也由俱乐部支付,小黄自己只需要支付每月的水电费、上网和电话费用。“挺省心的”这是黄博文的总结发言。

  关键词:宅男

  电脑接电视,看中超

  与在北京时不一样,黄博文在韩国的消遣并不多,他特意提到了自己的网络电视:“我们公寓里有一个电视,我就把电脑连在电视上,这样子可以通过电视屏幕看电脑,屏幕一下就大了很多。我一般都是看国内的网络电视,什么节目都有,只不过可能比国内传送得慢一点,要滞后一两分钟。”本轮中超联赛的揭幕战,小黄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观看的,只不过由于信号问题,他鼓捣了半个多小时,最后只看到了下半场比赛。

  不训练的时候做什么?小黄的回答很简单:“就是看看电视啊,玩玩游戏什么的,我带了个游戏机过来,没事可以玩会儿。”

  在那边的吃饭等问题,他也已经习惯:“老婆在的时候,我就回家吃,老婆不在,我就去队里吃,没什么不习惯的。”他的夫人和岳母会去照顾他,更方便的是,他的公寓楼下就有一家不小的超市,各种佐料都具备。

  留洋·全景

  集训变走训 感觉好轻松

  小黄说,来到韩国后,有一种说不出的轻松感觉。因为球队不用集训,而是采用走训,只有在比赛前一天,大家才会集中住到一起。回想起国内的集训,小黄说:“估计这边的队友都不会适应,很多刚到中国的外援也不适应。在这边就是来训练,训练结束就回家,而不是大家都圈在一起,天天见面那种。”不过他还没有和队友深入沟通这个问题,因为“现在我还没过语言关呢,肯定没法跟他们聊这么深的。”但在国内,他也与李玮峰、周海滨等有过留洋经历的朋友交流过,李玮峰给他的建议是:“享受生活,才能踢好足球。”

  其实留洋的机会早就摆在黄博文面前,他回忆说:“2008年的时候,就已经有国外球队找过我了,就是周海滨他们出去留洋那会儿,不过当时确实还小,也没准备好。”留洋的初体验是:“韩国球员在训练里也非常投入,训练和比赛几乎是一样的,这和咱们国内不一样,韩国球员训练的时候也非常玩命。”尽管加盟全北现代时间不长,但小黄已经获得了不少球迷的支持:“呵呵,确实有不少球迷来找我签名什么的,至于有没有粉丝,我还真不知道,因为人家说什么,我也听不懂。”

  留洋·记录

  ●2月10日,韩国全北现代俱乐部官方宣布:黄博文正式加盟球队,双方签订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

  ●3月2日,亚冠小组赛首轮,全北现代1比0胜山东鲁能。黄博文进入比赛大名单,但未能获得出场机会。小黄赛后表示:“我到球队才两周,连教学赛还没一起踢过,没有上场很正常。”

  ●3月6日,韩国K联赛首轮,全北现代0比1负于全南天龙。黄博文首发出场,在第70分钟被换下。那时小黄来到韩国还不到一个月,他自己也说,那段时间主要是恢复状态,与球队磨合。全北现代首轮比赛告负,但小黄的表现中规中矩,不过他在赛后自己评价说:“体能还是有一些问题。”

  ●3月12日,K联赛次轮,全北现代1比0胜城南一和。小黄第60分钟替补登场,虽然获得两次打门机会,但未能取得进球。

  ●3月16日,亚冠小组赛次轮,全北现代4比0大胜印尼阿雷马。小黄进入首发名单,并打入自己加盟全北现代后的首粒进球。正是这个进球让本来希望扳回比分的阿雷马队员彻底丧失士气,令全北现代最终大胜。

  ●3月20日,K联赛第三轮,全北现代5比2胜釜山偶像。黄博文进入大名单,但未获得出场机会。

  ●4月2日,K联赛第四轮,全北现代1比3不敌首尔FC。由于要准备亚冠联赛,黄博文未随队出征。

  ●4月5日,亚冠联赛第三轮,全北现代0比1负于大阪樱花。黄博文下半时替补登场,第85分钟,小黄的凌空抽射擦着横梁飞出,错失扳平比分的机会。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周萧
(责任编辑:王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