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综合热评

北京日报:恒大模式是强心剂还是大力丸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4月07日09:35

  4月6日,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关于更换本赛季中超联赛主场的申请终于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批准,从此恒大队的主场赛地将从容量较小、设施落后的广州越秀山体育场移至容量更大、设施更完备的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恒大更换主场,既有原体育场无法达到举办亚冠联赛标准的原因,同时也反映了恒大急需借助一个更大的平台展示自己的雄心。正如一句广告词说的那样,“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自出资入主广东女排开始,恒大这条“地产大鳄”自2009年底跃入中国职业体坛的汪洋后,立刻将这个领域搅得风生水起。恒大借助强大的“金元攻势”,迅速提振旗下排球、足球等队伍的竞技成绩,但同时,这一理念和做法也引来了较多的争议。对于中国职业体育的发展而言,“恒大模式”究竟是一针能带来显著效果的强心剂,还是一颗效用被过分夸大的大力丸呢?

  女排走到哪儿火到哪儿

  具备雄厚实力的恒大地产集团如今在足球方面的大手笔,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在女排项目上运用过。在恒大花费巨资招兵买马的情况下,曾经默默无闻的广东女排一路高歌猛进,从去年全国女排B组联赛打起,继夺得B组冠军之后,又在日前结束的A组联赛争夺中获亚军。这脱胎换骨般的变化仅用了一年半时间。

  恒大女排组建之初,在主教练郎平的召唤下,冯坤、杨昊和周苏红等国手纷纷加盟恒大,这使恒大成了全国女排球队中最具看点的一支队伍。恒大在征战B组联赛期间,走到哪儿都会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比赛上座率大幅度提升,有的比赛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而且,有恒大参加的比赛,央视体育频道还破天荒地进行直播。

  升入A组后,恒大继续扩充实力,引进洛根·汤姆、索玛、乔瓦娜和维拉万等强力外援。最终,恒大以常规赛冠军的身份晋级决赛阶段的比赛。前不久进行的总决赛,恒大与天津队的巅峰对决场场爆满,球市相当红火。虽然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但郎平还是对本队的关注度感到满意,“我们每到一个地方,球票都是比较紧张的。”

  本赛季女排联赛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恒大模式”利大于弊,拥有豪华阵容的恒大为联赛增加了看点,另外外援的加盟也使该队中国球员的能力得到提高。

  女排发展后劲不足

  虽然排管中心方面对“恒大模式”持肯定态度,但长期报道排球项目的部分媒体记者却不敢对恒大的未来发展抱乐观态度。他们认为,靠一些本土老将和外援拼凑起来的恒大,上升空间很有限,后备培养体系的不健全也使球队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A组联赛常规赛阶段,冯坤和几位外援挑起了球队的大梁,加之河北籍球员周媛和尹萌发挥比较出色,恒大的成绩相当好。但到了决赛阶段,老将初显疲态,球队后劲不足。要知道,恒大的平均年龄接近27岁,是所有参赛队里平均年龄最大的,而且比其他球队大出5岁左右。

  另外,恒大主力和替补队员水平相差较大,“板凳深度”严重不足,关键时刻,教练只能把宝押在老将和外援身上,根本不敢使用年轻队员。因此,在总决赛中,恒大难以逾越底蕴更深厚的传统劲旅天津队这道坎。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新一期女排国家队集训名单中,恒大无人入选。最近女排国青队和国少队组织集训,也见不到恒大的队员。这反映出恒大的自我造血功能不健全,后备力量培养工作没有跟上,缺乏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在这种情况下,有的记者甚至提出,恒大生命力的长短完全取决于俱乐部老板的个人意志,如果老板不再追加投入,恒大在离开本土老将及强力外援之后将迅速沦为保级球队。

  男足要夺亚洲冠军

  恒大女排暂时淡出外界视野之后,恒大足球又粉墨登场,而且恒大在足球上的“烧钱”力度比女排还要大。以至于在中国职业足坛,恒大被称为“中国的切尔西”,恒大俱乐部投资人许家印被称为“中国的阿布拉莫维奇”。在中超联赛开始前的恒大俱乐部全体会议上,许家印提出,恒大要在3至5年内夺得亚冠联赛冠军。

  本赛季中超开始前,财大气粗的恒大祭出大手笔,陆续引进了杨昊、姜宁、张琳芃、冯潇霆等新老国脚,还收购了前韩国国脚、曾在英超闯荡的赵源熙,以及曾效力于塞尔维亚劲旅贝尔格莱德游击队、征战过欧冠联赛的巴西前锋克莱奥。据了解,恒大俱乐部本赛季的引援投入超过一亿元人民币,比不少中超俱乐部赛季总投入还多。

  上周于广州举行的中超开幕式,全国上百家媒体的数百名记者受恒大邀请到场采访。作为东道主,恒大俱乐部耗资数千万元人民币请来多位当红歌星献艺,为恒大队与大连实德队的比赛“垫场”。许家印还给球队开出了500万元的赢球奖金,这是中超史上俱乐部允诺的最高额度的赢球奖励。

  最终,恒大在首场比赛中小胜实德。但从比赛过程看,恒大多位大牌球星的表现与其高额身价不符,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实力。由于赛季前引进了多位内、外援,球队变化较大,因此队员之间的配合欠缺默契,更多的是单打独斗,未能体现出整体实力上的强大。

  近来,多位中超俱乐部高层人士谈道,“新贵”恒大的加入,直接冲击了由山东、上海、北京、天津等一些传统强队长期统治中超的旧有格局,恒大产生的“鲶鱼效应”势必让联赛走势充满悬念,但恒大短期内要想称霸中超甚至亚冠,是很不现实的。相比之下,山东、天津等具备一定底蕴的传统强队更被看好。

  运作模式有待实践检验

  除了排球和足球,其实恒大在广东的羽毛球项目上也有大笔资金投入。而且,恒大一度还想把触角伸向篮球,由于广东篮球项目近年来发展势头不错,才让恒大放弃了这个念头。

  对于恒大在体育项目上的大手笔运作,有人用“鲸吞”二字来形容,其汹汹之势可见一斑。投资女排和足球让恒大获得了不错的广告效应,加之许家印本人就是体育爱好者,因此可以预见,他投资中国体育的步伐不会就此打住。目前,外界都在关注,许家印看上的下一个体育项目在哪里。

  对于“恒大模式”,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认为,职业足球确实通过增大投入才能有大的改变,恒大的做法值得鼓励,它是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运作的一种尝试。但“恒大模式”目前仅此一家,相信短时间内很难有其他俱乐部可以模仿。

  山东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韩公政表示,更多的企业关注足球、投入足球肯定是好事,恒大的投入方式、运作模式只是其中一种,不应该强求所有俱乐部都统一,一些中小俱乐部也有其独特的生存之道。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谈道,目前“恒大现象”的负面影响尚不好估计,至于积极的方面,如果恒大的投入能带动其他俱乐部也有所作为,那将促使中超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还有俱乐部投资人善意提醒恒大,“别这三五年搞得动静挺大,然后就从足坛消失了。”

  分析人士指出,恒大对中国足球和其他一些项目的刺激未必是健康的,如果有些环节处理不好,可能会产生许多副作用。目前惟一能肯定的是,恒大借助体育制造了很大的轰动效应,吸引了足够的眼球,提升了自身的品牌价值。但同时,恒大足球有泡沫化的迹象,比如球员待遇和赢球奖金虚高、球队提出不切实际的目标等。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