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搏击动态 > WBC Muaythai中国职业搏击冠军赛 > 职业搏击冠军赛动态

俄散打王卷土重来邀战 曾连克四大中国顶级高手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4月07日10:04

视频-俄散打王卷土重来 连克四位中国顶级高手


    搜狐体育讯 2011年中国搏击大戏连连,本年度最早进入人们视线的是一位名叫穆斯利穆的散打高手。穆斯利穆来者不善,在2006年的第一届国际武术搏击王争霸赛上这位俄罗斯散打悍将以小打大,以巧破拙,连克散打80公斤名将薛凤强、张亭宾、巴特尔和全国十运会87.5公斤级冠军青格勒四位中国顶级高手,登顶散打王中王的至高荣誉。而更令中国拳迷吃惊的是,穆斯利穆的打法带有典型的中国功夫韵味,刁钻的重拳、“快准狠”的转身后蹬腿和借力打力的贴身快摔完美地诠释了中国武术“技法全面、快速灵活、多变巧取、讲求实效”的16字精髓,因此他也被认为是真正继承中国功夫精髓的“最强外籍散打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威胁中国散打地位的强敌。

    2011年1月18日晚,在冰城哈尔滨上演了一场举国关注的“中俄散打大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被称为“散打最强外敌”的俄罗斯散打王穆斯里穆与2010年全国锦标赛85公斤级冠军付佳纯之间的恶战。一位是盛名远播的俄罗斯散打强人,一位是风头正劲的中国散打新晋王者,两位散打顶尖人物的交锋令人万分期待。不过这场巅峰对决却远不如人们想象中激烈,甚至引来一系列的争议。比赛中付佳纯针对穆斯里穆善于防守反击和借力快摔的技术特点,采用保守战术,以小鞭腿捞分,随后快速近身搂抱,始终不和对手近身拼斗。付佳纯的低鞭腿动作虽然没什么杀伤效果,但是胜在幅度小,破绽少,不容易被接腿,而且一打就抱,让俄罗斯人的“巧打”技巧无法发挥。虽然从战术得分角度来说,付佳纯的打法无可厚非,但从比赛观赏性上来说,这种“就是不让你出动作”的行为无疑让比赛变得十分沉闷,于是这场被给予厚望的巅峰对决沦为当晚最为乏味的一场比赛。当裁判举起中国队员的手臂宣布胜者的时候,观众和解说员都感到意外,有中国拳迷坦言“看不懂这样的比赛,也不理解这样的结果。”尽管中国队最终5:0大胜,但这样的一个过程相信没有人会满意。

    是什么让一场顶级散打高手间的对决“雷声大雨点小”,最终在争议中落幕?仔细分析,主要原因是规则。规则决定技战术的运用,为了追求点数胜利,散打选手采取功利化战术,在捞点保胜的思想指导下,放不开手脚,以缺乏杀伤力、风险小的战术抢分,缺乏进取性和霸气,技术动作单调,很少出现有效的巧打技术,导致比赛激烈性和观赏性不足。与此同时,散打的得点标准并不等同于杀伤效果,与观众的欣赏习惯有一定差异,在付佳纯与穆斯里穆的比赛中,很多观众不了解散打的低腿得分规则,于是看不懂比赛结果,甚至质疑比赛是否存在“爱国哨”。

  虽然最终战败,但当晚的比赛中穆斯利穆身上依旧不缺亮点,当付佳纯稍有所放松,刚击出高腿时就立刻被穆斯利穆瞬间抓住破绽接腿摔倒,对峙中穆斯利穆势大力沉的转身踹腿也令人印象深刻,这也是很多观众认为穆斯利穆应该最终获胜的原因。穆斯利穆在保守规则下的灵光乍现不仅令人遐想,如果在鼓励进攻和KO 的国际职业搏击赛事规则之下,抛弃打点得分的束缚,穆斯利穆与中国功夫高手的对决又会是怎样一副场景?

    2011年4月23日WBC携手“龙行天下”职业博击品牌赛事,共同推出“WBC MUAYTHAI国际职业博击中国冠军赛”系列赛事,将这一假想变成了现实。在WBC的国际职业规则之下,穆斯利穆卷土重来,再次登上中国擂台与WCK次重量级金腰带郭强展开一场激战。

    1991年出生的郭强是一位名副其实的“90后”,但同时他也是中国职业格斗界新生代超级明星。郭强技术全面,敢打敢拼,年轻而充满激情,在职业搏击届以一双铁拳打出自己的一方天地。09年首次参加职业赛事郭强就以一场酣畅淋漓的KO 拉开职业帷幕,此后更重拳一回合KO日本选手伊藤纯,技惊四座。2010年“龙行天下”赛事中郭强以犀利的拳腿力克澳大利亚Adam Dare阿当得瑞晋级WCK次重量级洲际冠军。

    职业规则以攻击的积极性和杀伤力作为最后获胜的关键,选手必定毫无保留的全力猛攻,力争击倒对手,而对于擅长防守反击和借力巧打的穆斯利穆来说,对手进攻越是凶猛,自己的反击也就越犀利,因此比赛的火爆程度自然会远超得点赛事。加上这是一场赌上荣誉的复仇之战,穆斯利穆自然会全力以赴,可以预见这绝对会是一场兼具技术性和观赏性的真正巅峰对决。WBC赛事组织强调赛事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在裁判场裁和打分方面也都严格遵照国际标准,因此我们可以期待俄罗斯散打王的这场复仇之战能带给我们一场精彩、公正、无争议、无遗憾的赛事。

  巅峰对决即将上演,谁将笑傲江湖,敬请关注4月23日晚上的南宁。(文/沈诚)

(责任编辑:王涛)

搜狐体育

6039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