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男乒“接班”态势日渐清晰 王皓领衔张继科接力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4月07日16:14

  国际乒联近日公布了最新世界排名,王皓 凭借在精英赛以4比2击败当时男单排名第一的波尔,重坐头把交椅;波尔落后12分位居次席,张继科 升到第三位,老将马琳仍居第四,马龙 滑落到第五。第六至第10名为许昕 、水谷隼、萨姆索诺夫、王励勤 和朱世赫。

  王皓“王者归来”

  王皓一直被男乒主帅刘国梁 寄予厚望,尽管两届奥运会在男单决赛中折戟,仍给足他机会。2009年横滨世乒赛和全运会夺得男单冠军后,王皓就被树为伦敦奥运周期的领军人物。

  可是,王皓在全运会后一度状态低迷,内外战成绩都很差,男队不得不展开“拯救王皓”行动。经过调整,王皓从去年下半年起状态逐步回升,去年11月拿到世界杯单打冠军,重拾自信。去年的亚运会,尽管王皓在决赛中以2比4负于马龙,但刘国梁认为表现最好的还是王皓,因为他在团体、双打和单打中的稳定性无人可比。

  新年伊始,王皓加速“王者归来”的步伐。队内直通选拔赛,王皓第一阶段就获得冠军,第二阶段因腰伤在进入八强后放弃比赛,但仍拿到世乒赛席位。国际公开赛,王皓也在阿联酋站时隔18个月后获得第一个乒联巡回赛冠军;在广州的国际精英赛,王皓以4比1击败梅兹、以4比0横扫是萨姆索洛夫、以4比2战胜波尔后夺冠。外战成绩是中国队最看重的,对外国选手的优异战绩让王皓赢得更多信任。

  王皓的资历仅次于王励勤和马琳,不仅世界大赛经验丰富、成绩过硬,而且技术先进、全面。在伦敦奥运周期的备战中,王皓是当仁不让的核心。刘国梁的评价是:“王皓的整体技战术能力在所有人之上,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这样。”他认为:“对王皓来说,除了在比赛中运用好技战术外,斗智斗勇的计谋也非常关键。在这方面如果能有马琳的水平,毫无疑问会迎来运动生涯的最高峰。”

  张继科“继往开来”

  作为北京奥运会后冒出来的小将,张继科近两年成长十分迅速。北京奥运会时,他的世界排名还在50开外,如今已跻身前三。

  男乒八大主力中,王皓与马龙是继王励勤、马琳之后的接班人首选。不过,马龙一直在世界大赛表现疲软,成长速度不尽如人意。相反,较晚成名的张继科上升势头非常迅猛,让教练组有了更多的选择。

  从今年2月的德国公开赛,到上月的队内直通赛第二阶段,张继科获得惊人的15连胜,连刘国梁都惊呼“状态好得挡不住”。在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的激烈争夺中,张继科的机会越来越大。有教练曾私下表示,从张继科近期一直与王皓配对打双打且成绩突出可以看出,张继科在伦敦奥运第三个参赛席位的争夺中处于上风。的确,王皓、张继科的双打组合是近两年中国男双中成绩最好,最稳定的,这也成为张继科的最大砝码。

  虽然仍面临马龙、许昕等人的竞争,但凭借近两年的惊人进步,张继科已成为新生代中的佼佼者。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