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其他高尔夫赛事新闻

新闻晚报:利用举国体制 让高尔夫球“飞”起来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4月08日13:33

    中国是一个有奥运情结的国家。2016年高球入奥,2013年全运会立刻新增项目,各省市更展开“军备竞赛”,一个比一个豪迈。北京高协这个冬天组织青少年尖子赴广东集训了三个月,广东则直接组队去了佛罗里达。海南借地利网罗国内青少年好手,率先成立省队后了实行起了长期集训,“举国体制”颇显成效,年初业巡男女冠军都来自海南。

  与北京、广东同列“老牌三强”的上海高协,也正着手组建高尔夫集训队,专为青少年训练设计的9洞球场也已启动施工。此外,全年14站的上海市青少年高尔夫巡回赛也是全国惟一由地方高协举办的巡回赛。但上高协的这些举措,还是无法令上海在2016年奥运会入场券的国内竞争中占据领先。

  桎梏在球场。球场不肯用周末黄金时段支持比赛,“上青赛”14站比赛只能放在周中,学生参赛必定要与上学冲突。高额训练费更成了一道坎,阻碍了高尔夫项目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家住虹桥的何益豪、何思兄妹每周5天、每天两小时接受高尔夫训练,旗忠球场给出优惠价,训练、下场一次380元,果岭会费两人算一人。虽然已经算上人情,但还是不够便宜。更有家长抱怨球场不合理收费,父母陪孩子下场打球,要收500元的下场费,结果孩子就只能自己走完18洞。

    尽管上高协许诺,将来9洞球场建成,集训队员将享受免费训练的待遇,但位于浦东外高桥的球场对于在浦西读书的小球员来说,还是太远。这方面广州球场做出了表率,四五家球场与高协达成协议,小球手可就近定点免费训练。

  当然,上海高尔夫球场也有苦衷,全市总共20多片场地,不及北京一半,只与苏州、昆山的球场数相当。另一方面,国家对于高尔夫球场的征税并没有按照5%征体育行业税,而是和娱乐行业一样征收23%的高税收。地少人多供不应求,球场在经营压力下,很难再腾出资源免费为国家培养人才。

    但看看韩国,初学者付每月1500元人民币的费用,就可以接受高尔夫训练。这样的培训体制下,他们仅女子职业选手就已经超过2000人,是中国男女职业选手总和的5倍。中国的高尔夫要达到这份繁荣,球场应该且必须出手,或赞助或公益,帮助小小白球在中国飞起来。

  作者:王嫣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