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天津女排夺冠启示国家队 一味高大化不符合女排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1年04月08日14:46

  三十多年来首支在全运会实现卫冕的队伍;九年八夺联赛冠军,追平上海队五连冠纪录;面对群星云集、重金打造的恒大女排,硬生生地在客场上演惊天大逆转……

  你可以不喜欢天津女排牛皮糖似的打法,可以为这支队伍挑出若干问题,可以说它没明星、没偶像,但你不得不承认,这支金牌之师已经创造了一个今后几乎不可能被复制的神话。

  无论这段神奇今后还能延续多久,已经有的辉煌足以让我们为之惊叹。从天津队成功的经验中,应该可以给正处于全面低谷中的中国排坛一些有益的启示。

  技术全面靠基本功

  在客场3:2逆转击败恒大夺冠后,天津女排“教父”王宝泉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们的成功依靠的是扎实的基本功,全面、细腻的技术以及快速多变的战术,同时我们在发球、一传方面也在平时下了很大精力去抓,这些是一支排球队伍最根本的东西。有了这些作保证,才能在不利的情况下,打出自己的特点来。”

  众所周知,天津女排在人员条件上在国内不占据任何优势。从2003年第一次夺冠开始至今,天津队经历了两次比较大规模的换血,但涌现的新人却没有一名身高突破1米90的队员。选材的瓶颈也让女排教练组相当苦恼,但也正是这种困难,让天津队上下必须放弃以进攻为核心的战术设想,拼防守、抓拦防、重反击成为球队战术的主导思想。在这个大背景下,狠抓技术全面性就成了天津队共同的目标。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天津女排王朝的形成,全面的技术是第一法宝。在国际排坛追求高举高打、强调进攻速度的同时,天津女排依据自身特点,充分发挥每名球员的潜质,打造出了一支攻防兼备,能攻善守,均衡发展的队伍。

  如果仅是防守好,进攻乏力,球队难以立足;如果球队单纯依靠进攻,即便称霸恐也只能是昙花一现。天津女排之所以保持常胜,在于将这两个环节进行了有效串联。主攻方面,殷娜、陈丽怡的进攻火力均不及辽宁队的王一梅,上海队的杨婕;副攻线上,霍晶、张晓婷与北京的薛明以及上海队的马蕴雯相比,也毫无优势可言;接应李珊或者李娟因为伤病和年龄的问题,与同样司职接应的上海队张磊对比,无论在跑动路线还是攻击能力上都不是一个档次。算来数去,天津队其实只有二传魏秋月是全国同一位置中的佼佼者,偏偏赶上魏秋月本赛季也是伤病缠身、坎坷不断。这样一个阵容本身就不占优势,况且联赛后期又伤兵满营,在这样不利条件下能够夺取全国冠军,靠的就是整体技战术发挥稳定,防守及小球串联能力,拦防无明显漏洞及长久以来积累的比赛经验。

  天津队虽称霸联赛多年,但是队员在国内外赛场表现反差较大使得她们成为联赛中最受非议的球队。天津队如今已经没有了往年在联赛中的绝对优势,特别是网上实力与八一、上海、恒大等队都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正是凭借着极为出色的小球串联能力以及高质量的防反,让天津姑娘们有了与诸强抗衡的资本。天津队在这两个技术环节上确实是国内联赛中最为出色的球队,这也是她们能够斩获九年第八冠、成功荣膺“五连冠”的基石。

  在高大化成为世界潮流的今天,天津队的成功应该也可以给中国女排一些有益的启示。从陈忠和时代后期开始,中国队就开始将发展目标调整为高大化和强力化。蔡斌时代的“梅楚变革”更是将这种变革更进一步。王宝泉上任后虽然及时调转船头,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他只能急流勇退。如今从新一届中国女排名单看,新帅俞觉敏似乎已经意识到了高大化其实并不符合中国女排的实情,但在伦敦奥运资格赛已经迫在眉睫的关口,俞觉敏有没有胆量舍弃王一梅、马蕴雯这些高大队员,而放手让新人一搏,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精神力量是催化剂

  在职业联赛初期上海女排称霸期间,天津女排还是一支名不见经传的球队,队中没有一名国手压阵。2002-2003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决赛,天津队前四局与八一队2:2战平,第五局在9:13落后的局面下追成13平,并一直与对手胶着至23平。在八一队精力慢慢被磨垮击溃濒临极限的同时,天津队的意志品质得到了超乎想象的释放,结果在15分决胜负的决胜局中,险胜对手。在本赛季与恒大女排第三回合的决战中,天津女排前两局以0:2落后,但她们并没有放弃,利用发球和防反与恒大女排胶着,最终连扳3局逆转对手获得冠军。

  对于天津女排而言,这个冠军绝非普通的某一个联赛冠军意义这么简单,它是在天津女排面临诸多困境中依靠全体队友通力合作、顽强拼搏、荡气回肠般所取得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冠军头衔。也是从这个冠军开始,天津女排特有的韧性和搏杀精神被进一步放大,成为天津队屡次夺冠的最终底蕴,其连续9年闯进决赛,8夺冠军无不源自于此。

  本赛季联赛第二、第三回合两场决赛,连续两个“3:2”,却是一个相反的结果,根源何在?因为天津女排有一颗超大的心脏、因为天津女排从不以成败论英雄,因为天津女排已经不需要再向世人证明什么。想当年,天津队可以连克八一8个赛点;想当年,天津队可以连续上演超级大逆转;想当年,天津队可以毫无阻拦地举起冠军的奖杯!但天津女排不怕失败,也敢于面对失败,即使输球,姑娘们尊严始终在身!

  虽然天津队在12:9的大好形势下被恒大连得6分逆转,但当你看到李珊不顾一切的界外救球时,当你看到王茜一次次的飞跃救球时,当你看到姑娘们一个个充满自信的微笑时,你会感觉到天津女排精神的伟大与刚强。

  天津队没有强大的金钱支撑,但有冠军的气质与打不死的精神;天津队没有强悍的扣球,但有出色的拦网技术;天津队没有超强的进攻能力,但有看家的防守本领;天津队没有实力超群的外援,但有一个个对胜利充满无限渴望的海河姑娘。天津队可以落后,但绝不服输;可以接受裁判不公平的判罚,但绝不当做输球的借口;可以被对方的大力扣球一次次的击倒,但仍旧起身去救每一个哪怕只有千分之一机会的险球;可以接受伤病和人员老化对球队带来的致命影响,但谁也不能击败姑娘们那颗冠军的心!

  就整体实力而言,天津队显然不如恒大,再加上客场作战面临的各种困难,让获胜更加难上加难。第二场有些冤枉地输掉后,决胜场面临如此绝境,天津队竟然顶住压力连扳3局,让恒大也尝到被逆转的滋味。在对手的地盘上赢下这场酣畅淋漓的比赛,这正是冠军特质的体现。9年来8次夺冠,天津队的冠军气质早已铸成,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不到最后一刻天津队决不放弃,在意志品质的较量中,天津队笑到最后,这也正是她们能够成为八冠王的根本原因。

  “后王宝泉时代”天津女排面临的困难会更多,也许明年的冠军不会属于天津,也许今年之后天津女排一些老将会退隐江湖,也许年轻的小将仍然需要接受磨炼与洗礼,但可以坚信的是,天津女排精神仍然矗立在每个天津人心中。□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