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2轮 > 中超热点

足协杯5年后重燃战火 单场淘汰赛制催生大冷门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4月08日16:10

     新华社北京4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郑道锦)时隔四年后中国足球协会杯比赛将于5月重燃战火,单场淘汰的全新赛制令以弱胜强的几率增加,足协杯冠军将获得2012年亚冠联赛入场券,而草根球队则将从明年开始加入“战团”。

    在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公布了足协杯赛程赛制,今年足协杯暂由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中超(16支)、中甲(14支)共30支俱乐部球队参加。比赛将采用单场淘汰制的全新赛制,如参赛双方在90分钟比赛内战平,则直接进入点球决胜。冠、亚军决赛90分钟内战平,则加时30分钟,若再平则进行点球决胜。决定主客场的原则,是依据2010年中国足协中超、中甲职业联赛总排名,排名靠前的球队拥有主场资格。单场淘汰的赛制令以弱胜强的几率增加,比赛的刺激度将超越以往。

    今年的比赛将进行6轮29场,5月4日的揭幕战在上海东亚和湖北中博之间展开,12月4日上演决赛。此外,足协杯冠军将进军下赛季亚冠联赛,如因足协杯冠军在中超联赛已获亚冠参赛资格,则由中超联赛第四名递补获得亚冠名额。

    据介绍,2012年足协杯将进行扩军,将业余联赛和大学生球队纳入足协杯竞技范畴,这样将形成中超、中甲、中乙所有俱乐部、部分全国业余联赛队伍和中国大学生联赛队伍组成的五股力量共同汇聚而成的“大足协杯”。而2013赛季开始逐步扩大中国大学生联赛和全国业余联赛的参赛队伍,促进职业足球与业余足球的交流,使足协杯真正成为职业俱乐部和业余俱乐部共同参与的全国性赛事平台。

    韦迪表示,中国足协杯未来的发展方向将全力突出全民参与的理念,除邀请职业、业余、大学生等各级足球队参与比赛外,还将努力吸引社会各界足球爱好者参与赛场内外的各项活动,如牵手球童的选拔、足协杯标志物的征集、足协杯现场观赛等等。他说,足协杯的口号——“我要参加足协杯”,简单却表达了人们对全新的中国足协杯的期待,也反映着足协杯海纳百川的包容性。

    在韦迪看来,重启足协杯对中国足球历史的传承、对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中国足球工作正面临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努力搞好足协杯,重塑中国足球形象,推动中国足球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完)2011/04/08 16:0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