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 CBA季后赛-广东VS东莞

“洋哨”解决CBA裁判信任危机 东莞主帅赞公平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4月08日19:28

  CBA半决赛已经打了两轮,虽然比赛过程紧张激烈,但是并未出现太大争议,中国篮协请的4名洋裁判功不可没或许在比赛中,这些“外来和尚”也难免犯错,但是他们成功传递了一种信息:对比赛双方判罚尺度相同,两队可以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去比拼各自实力,这就为避免纠纷打下了良好基础。

  本赛季CBA季后赛,国内裁判因为误判、错判、漏判等,引发球队和球迷的不少争议,他们也因此失去公信力,不管实际判罚究竟是否准确,总会引起比赛一方的不满国内裁判面临的,不仅仅是执法水平和能力的质疑,他们甚至已经被怀疑道德品质有问题。为了避免出现更大争议,中国篮协从半决赛开始引进洋哨,每场比赛由两名外籍裁判带一名国内裁判执法。

  至少从目前来看,请洋裁判是个解决问题的好方法。一是这些人业务水平确实过硬,像4名洋哨都吹过去年的男女篮世锦赛,能力没话说。另外一点,这次中国篮协请的洋裁判,并不是过去CBA所熟悉的老面孔,而是一些和CBA没有渊源的“新人”,这样就便于尽可能剔除掉洋哨执裁时的感情和印象因素,最大程度确保公平。

  两轮比赛下来,原本突出的CBA裁判信任危机化解了。执法东莞同城德比的两名洋哨,第一场首节就吹了广东队11次犯规,第二场首节就吹了东莞队9次犯规,可是两队并未因此喊冤。东莞队连输两场,主教练戈尔赛后却大赞裁判公平:“裁判做得非常好。”

  中国篮协常为国内裁判辩解,说裁判也是人也会犯错。这一点洋哨也不例外,像上一场广东队王仕鹏一个漂亮的断球反击,就被吹成了“回场”违例,这显然是一个误判。不过虽然洋裁判也很难做到绝对公正,但是他们在尺度的把握上基本到位,对两队没有明显偏袒,自然也能使比赛双方容易接受。

  洋裁判能做到的,是否对国内裁判有所借鉴呢?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