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11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海游泳世锦赛选拔赛 > 最新动态

全国游泳冠军赛“新创举” 全明星接力赛成亮点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欣 吴植
2011年04月08日21:05

    新华社武汉4月8日体育专电 题:全国游泳冠军赛“新创举” 全明星接力赛成亮点

    新华社记者周欣 吴植

    全明星接力赛,听起来很有点NBA篮球群星荟萃的感觉。赛场上,观众和运动员融为一体,助威声遥相呼应——这是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首次亮相的全新比赛形式。

    你能想象得到吗?四支或者六支接力队旗鼓相当,六个比赛项目中,四名参赛队员报名成绩相加后最小的差距只有0秒02,最大的差距才是0秒23!这意味着,全明星赛的竞争激烈程度和观赏性空前,即使在世界比赛中也不可能出现这样水平接近的对抗。

    事实证明,所有参加全明星接力赛的运动员全部是脸上洋溢着笑容上的岸,他们来自多支队伍,却齐心协力拼出了个人的最佳表现。有些从来没有进入前八名的年轻运动员凭借接力队成员的合力,登上了领奖台。像刘子歌、孙杨、赵菁、唐奕等明星大腕所在的队伍竟然无缘金牌或者奖牌。

    全明星接力赛,比的是什么,初衷又是什么?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表示,这是我国第一次举行明星接力赛,接力队的组成打乱了各个省市队的界线,旨在提高运动员交接棒的实战水平。

    “我感觉从情绪和心态上,运动员们都特别兴奋,国家队主力运动员能够和地方队运动员齐心协力。中国游泳如果想在接力项目上有长足的发展,需要大家的努力。因为各队的实力非常接近,在你追我赶的竞争中练的就是交接棒技术,既要速度快、又不能抢挑。”

    “此外,明星接力赛由于打乱了省市队的界线,激励省市队对接力的重视程度。本来没有可能进入单项前八名的选手有机会在明星接力赛中争夺奖牌,这样大家的积极性就都调动起来了,”么正杰说。

    结果证明,原本与奖牌无缘的黑龙江、江西、广西和四川选手都有奖牌进账,几乎所有的参赛队都尝到了明星接力的“甜头”。

    据本次比赛副总裁判梅雪雄介绍,排列明星接力赛的分队组合“庞大而又精细”,如果用电脑运算需要一整个晚上,进行上千万次的排列组合。自由泳接力根据100米和200米单项比赛的前16名选手,分成四个组,每组四个人的成绩相加累积要尽可能接近;混合泳接力则是选择了四种泳礀100米距离的前六名选手,根据成绩排列出6支水平最接近的队伍。

    “经过我们的排列组合,100米自由泳接力4支队伍的差距只有0秒03;混合泳接力队伍之间的差距是0秒23。我们相信水平相近的竞争能够让选手得到更大的锻炼,”这位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如是说。

    尽管已经连续进行了6天的比赛,运动员是否喜欢这种6+1的创新呢?他们是否感到疲惫不堪?从他们洋溢着笑容的脸上你就知道答案了。

    女子仰泳世界冠军赵菁所在的明星6队在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中赢得金牌,她从一出水就没停止过笑:“真是刺激,兴奋啊!我以前从来没有比过这种接力,各队的实力都差不多,每个人都在拼命,心态上却非常放松,没有压力。按说我们6队的实力最差,赛前想着保六争五,其实我们和1队的报名成绩也就相差0秒23,非常接近,我们发挥得更好,胜利就属于我们!”

    备受关注的孙杨则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担任明星1队的最后一棒,他从交接棒时的第四位一路狂追,最终获得亚军。他让同组的三位小兄弟首次登上了全国比赛的领奖台。

    孙杨出水后喘着粗气说:“几天来连续比赛我本来觉得很疲劳了,但是参加这个接力让我觉得很兴奋,我总不能给‘队友’丢脸抹黑,我真的是拼了,感觉比游昨天的1500米自由泳还要累!”

    国家队总教练么正杰表示:“如果条件允许,明星接力赛将会成为全国比赛的固定保留项目。”(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