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足协杯停办五年后归来 冠军将获得直通亚冠资格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4月09日07:40

  本报讯(记者王洋)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昨天在京宣布,停办5年之久的中国足协杯赛将于本赛季重燃战火,赛制改为更刺激、更易爆冷的单场淘汰制。足协杯冠军将获得下赛季亚冠联赛的参赛资格。

  本届足协杯赛由16家中超和14家中甲俱乐部参加,采用单场淘汰制,共进行6轮29场比赛。如参赛队在90分钟内战平,直接进入点球决胜,只有冠亚军决赛采用加时赛赛制。而对阵双方的主客场安排则依据上赛季中超、中甲联赛总排名,排名靠前者拥有主场优势。

  5月4日为揭幕战,12月4日决出冠军。参加本赛季亚冠联赛的鲁能、泰达、申花、绿城4队将直接晋级第4轮,与前3轮胜出的4支球队进行1/4决赛。而本赛季足协杯冠军将获得100万元奖金及一张2012亚冠联赛“入场券”,这保证了足协杯不会沦为“鸡肋”。

  “只有大家都参与到足球中来,中国足球才真正有希望。”韦迪在足协杯启动仪式上将本届比赛看成一个凝聚国内足球力量的契机,他表示足协杯的主题是“参与”,而实现“参与”的途径就是吸纳“草根”足球。他透露,2012年足协杯将进行扩军,将业余球队纳入竞赛范畴。届时,中超、中甲、中乙所有俱乐部和今年全国业余联赛及大学生联赛中成绩突出的球队将获得参赛资格。对阵双方将抽签决定主客场,而双方所在联赛级别差在2级或以上时,低级别球队将获得主场优势。从2013赛季开始,足协杯将逐步增加业余联赛和大学生联赛参赛队数量,以此促进职业足球与业余足球的交流。2013年以后,女足及五人制足球赛也将纳入“大足协杯”体系。

  中国足协杯始创于1984年,其前身可追溯到1956年的全国足球锦标赛。2006年后,足协杯因故停办,但各界对于重启这项赛事的呼声甚高。本赛季,随着足坛“反赌扫黑”的进行和国内球市的逐步回暖,足协杯顺势“归来”。

  “足协杯将成为中国足球参与规模最广泛的一项竞赛体系,最终将形成中国足球发展的洪流。”韦迪对足协杯的未来充满希望。当天,一家日本企业成为本届赛事冠名商。而负责赛事组织工作的福特宝公司正就足协杯转播事宜与央视积极磋商。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